能让他得到别人的认可。而认识的自己的不足。从而做出改变


问题:怎么去称赞一个做早饭不好吃的人。而让他做出改变?

回答:他煮的饭,味道不好,你就从营养上去夸他,在夸营养时就顺带把改变味道的技术加进去;他煮的饭营养不好,就夸他味道很好,在夸味道时把营养搭配教会他。

多给他讲煮饭的故事,故事中突出夫妻间在厨房里互相劳动的恩爱故事,突出烹饪技术,食材的选择,搭配,能反应出菜品的色,形式,味道。

如最简单,最好吃的青椒土豆丝。切土豆丝的技术,切好了往墙上一甩,掉在地上的很少,说明刀法不错,可以切土豆丝了。青椒切成滚刀鸡嘴形。锅里一定要把油烧开,放适量的盐,放少量的纳豆,炒香后加上青椒,炒出青椒的香味,最后放土豆丝,洗掉土豆丝的表面淀粉,滤掉水份。土豆丝下锅后,炒七分熟就起锅,就是一份青白相间的香味四溢的青椒土豆丝!

自己喜欢美食,首先要自己会做。「烹小鲜如治大国"的另一个意思就是厨师是一位善于调制各种食材之间的搭配,然后达到所需要的综合效果。


1.别人做饭不好吃,那么就自己做,也不用改变他;

2.如果非要对方做饭,那么采用三明治对话法:

先是客观的称赞他做饭方面的优点,或者其他方面的优点,首先要稳定她的情绪。对方情绪稳定了,这个时候沟通才有意义,否则,对方不在接收信息的状态,这个时候说什么都没有用。

第二句话呢,就是指出做饭的瑕疵,注意掌握度。

第三句,最后再回到夸奖她上面来。

比如说:你今天早上做的这碗面条,软硬适中,单单拿面条来说,和饭店里卖10块钱一碗的一样好。区别就在于这个汤料,你看,饭店是这么这么弄这个佐料的,明天你做饭,试著在哪里哪里调整一下,保证是大厨的手艺。

3.有一个重点环节,就是跟进。

到了第二天,你要看著他改变,而不是今天说了就不管了,等他自己去改变,不可能那么自觉的。

第二天早上你也要早起,和他一起做饭,然后在哪个环节要出错了,你要及时在身边教他,指导他,必要的时候做个示范。

要不然他根本不知道哪里需要改进,你如果只是口头上说要少放盐,那么到底放多少盐嘛。到了第二天,你就可以用勺子弄一点,给他普及,你看这个程度的盐大约就是几克,适合几个人的量……

只需要参与一次,他学会了,自然从第三天开始就改变了。


朋友,我觉得你很有意思,有人能给你做早餐,你已经很幸福了,你竟然还有这样的想法,需用虚心假意去赞美别人,让他继续给你做早餐,然后呢,你还要再让他做出改变,让他不但天天给你做早餐,而且要让他天天给你做的更好吃。你是王子吗?是不是有很多的仆人在给你做?如果做的不好你就处罚他们,让他们做的更好。那么你是厨师长吗?是在培养学徒吗?我认为你需要做的是感谢人家给你做的早餐,虽然你认为不好吃,但是人家是用他的内心用他对你的爱给你做的早餐,你只有感谢的份儿,没有指责人的份儿。应该改变的是你自己,你应该自己学习做早餐,做的比人家好,然后你做给人家吃,你让人家幸福,你就会更幸福,你追求的方向和目的不一样,所以你会有这样奇怪的想法,我希望你自己改变。


做一餐好吃早餐让他评价。

其他让他自我领悟。

不然总会感觉空口说白话。


欲评不好,却故意言好。

——小心被人家发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