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想要说的可刚要说时却大脑一片空白


多经历多体验。(15.6.27)

事先写出逐字稿,并加工润色,熟练背诵。就像新东方教师上岗那样。(17.11.10)


一、进行想像练习

  想像自己正处在一个令自己感到羞怯的场合,然后设想自己该如何应付。这样这脑海里把自己害怕的场合先练习一下,有助于临场表现。

二、讲话时保持呼吸平稳从容

  没有自信的人都有说话过于急促、细声细气的情况。说话的诀窍在于音量适中、语调平稳,语速不缓不急,这样可以显示自己对说话的内容信心十足。利用呼吸换气时断句,讲话内容要流畅有条理,切忌以疑问句结束一段话,以免影响语气的坚定。

三、专心倾听别人的讲话

  在自己的讲话之前,先专心听别人怎么讲。一来可以避免分心,二来自己讲自己讲话时,别人也会专心听自己的话。

四、多提【问答题】、少提【是非题】,可以使自己处于主宰的地位

  例如在参加讨论的时候,如果要询问对方对某一种问题的看法和意见,尽量多提主观问答型问题,少问只用【是】或者【不是】就能够回答的问题,从而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时间,进行思考,避免出现空档而尴尬。

五、多找不认识的人谈话

  例如在排队买东西时,多与人攀谈,这可以增加胆量。

六、要避免不利的字眼

  例如与其自己对自己说【我感到很紧张】,不如说【我感到很兴奋】。

七、确信一个事实

  其实在别人的心目中,自己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害那样害羞设法避免紧张的动作,例如演讲时手会发抖,就把演讲稿放在讲台上。

八、事情做好了,不忘自己庆祝一番,这样有助于增强自信

  在每一次实现目标后,不妨为自己选择一些小礼物,或者满足自己曾经一直想要完成或实现的愿望,以鼓励自己。这样可以增加自己达到目标的愉快感,同时也能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另外,平常要多参与讨论,多参加活动,多与人接触,这些对克服怯懦心理很有帮助。确信自己是一定会成功,摒弃一切不利的想法,要知道,人无完人,不要因为自己的弱点而自怨自艾。


如何做到说话办事有底气

我年轻时说话做事底气不足,比较在意别人的看法,甚至穿了件新衣服都会在意别人的眼光,这种感觉不太好啊。所以去琢磨怎么才能做到有底气。「理直气壮」这个成语给了我启发,理「直」了,气就壮了。如果觉得自己所说、所做理由不充分,自然会没底气;如果学会说服自己,改变认知,认为自己有权利、有充分的理由这样说、这样做,理「直」了,那么气自然「壮」,也就有底气了。

认知变,性格变。

有一天,阳光明媚,我在青岛大学赏花,路两边樱花正在盛开,我独自坐在路边的石阶上看著花瓣随风飘落。正值下课,学生们川流不息,有人会看看我这个略显特别的人。我心里平和自在:学生们走自己的路,我赏自己的花,谁也管不著谁……有这样的认知,自然不在意别人的眼光,继续安然享受这美景。

我比较怕冷,天冷时会穿得比较多,一般都会戴帽子。有时别人偶尔会调侃我,我心里想:「冷暖自知,我就是这样的体质,穿得少了受风寒容易头痛。别人爱怎么看就怎么看,管他呢?」所以,一笑而过,不去解释什么。

参加过一次大型讲座,前面出场的嘉宾演讲得慷慨激昂,很有气势。而我讲话没有他那样的气势,会不会有些心虚呢?不会的!我想,我的言语虽然朴实平常,但风格自然真诚,也别具特色,而且内容是有价值的。所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讲就好了。如此娓娓道来,观众们听得聚精会神。

在单位时曾经给高级领导汇报工作,我没有怯场,因为我告诉自己:「怕什么呢?没什么了不起的,在这方面我最了解情况,像平常一样说就好了。」所以,淡定从容,表现不错。

很多妈妈对于和老师的沟通有些胆怯。我曾经因为老师体罚女儿去和老师直接沟通,我想:「老师做法有问题,自然需要进行沟通。老师其实也怕家长投诉,只要沟通的方式方法得当,也不会有什么负面效果。」最后沟通的效果不错。

我看到一位妈妈的微博:

「上班的公交车上,我刚起身把一个座位让给一个阿姨,我身边的一个大姐就抢先坐下了。我质疑地看著她,她却满脸不爽。请起来,没说的。我这人没什么优点,就是喜欢给老人和抱小孩的让个座。怎么了!我错了么?」

这位妈妈之所以这么有底气,就是因为她的理很直!

那么如何成为说话做事有底气的人呢?每当我们感觉底气不足的时候,就说服自己,让自己的「理」直起来,慢慢地就形成了有底气的习惯性思维,那么也就形成了有底气的性格。

这个方法同样适合于孩子,孩子学会理直气壮,就不会懦弱。

我女儿小时候有两个好朋友A和B,A和B之间有段时间发生了点小矛盾,A和我女儿说:你不要和B玩儿,否则我不和你玩儿。我女儿为难,两个朋友她都喜欢啊,问我怎么办?

我告诉她:你自己想和谁玩就和谁玩,别人是管不著的。如果A因此不跟你玩了,也没关系,你还有其他好朋友可以一起玩儿。何况过几天A就会忘了这事儿,又找你玩了。怕什么呢?你有权利这样做。

女儿觉得我说得有道理,所以就理直气壮地和B继续玩儿。我经常向她渗透这种思维模式,所以她逐渐成为一个内心有底气、有主见的孩子,同时,给人的感觉还是随和可爱的。

实例:我敢于坚持和表达自己了

以前我是一个大家公认为的听话、懂事的女孩,性格温和,在家听父母的话,在单位听领导安排,从来不反抗,从来不争辩。其实我很多时候并不情愿,但为了得到父母、领导的认可,一直压抑自己不敢表现出来。后来在维尼老师这里做咨询,主要想解决缺乏自信心的问题。维尼老师说:「要想增强自信心,先从有底气、理直气壮做起,不管是面对父母,还是单位领导,都可以理直气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个方法很新鲜,以前从未想到,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我是在酒店做会计的,国庆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看了一天国庆节七天的帐,下班回来特别累,在厨房和妈妈闲聊,讲了白天在酒店做帐的事情。我爸爸一下子冲了过来,很严厉地对我讲:「你把这么多天的帐全放在今天来做是错的,国庆放假你就应该去加班,太不会安排工作了!」以前遇到这种情况我都是一声不吭,这次不一样了,我理直气壮地和爸爸说:」我肯定不会国庆节过去加班,今天赶一赶也能把事情做完,不耽误任何事情。」我爸爸当时愣住了,后来又狠狠地批评了我一通。我还是理直气壮地说:「我现在需要的是爸爸的安慰。」又大声说出了我心中一直想说的话:「我希望爸爸说,女儿辛苦啦,回家就好好放松一下。」说完以后,我感觉特别好,心里的怨气一下子就没有了,感觉自己有力量了!不压抑自己,理直气壮真好!

还有一次,领导安排我和一位同事共同完成一项工作,任务繁重。领导只是让我们协商分配工作,能完成就行。以前和这位同事合作,曾经多次发生问题,我自然有些不情愿。以前我可能会不得不服从,但现在我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了,我和领导说,必须由领导明确哪个部分由我做,哪个部分同事做。领导开始不肯说明,我就一直跟她讲:如果领导不明确,就扯不清楚,同事以前也有很多次让我帮忙,最后搞得两个人都要留下来加班,这次一定要明确分工,每个人只负责自己这一块。看到我一直坚持,最终领导让步,做了明确分工。这又让我体会到了理直气壮的好处。其他同事都很惊讶,说我变聪明了,敢于争取属于自己的一些东西。我真切地体会到了,说出来真实的想法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

摘自心理成长畅销书《内心的重建》


多积累点东西比装牛逼强多了
要么自己肚子里多储备一点干货,要么没事多学学别人吹牛逼。否则,还是低调行事。
深呼吸 语速放慢 咬字清楚 讲话时眼睛自然些望著听众们 自信。
还是经历的多了也就不紧张啦,有机会就多锻炼,做演讲,学校单位办活动是做做主持人什么的,相信你一定会客服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