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即将出国留学(读本科大二)。虽然过了雅思7(6),但是这并没有让我安心。现在对即将到来的留学生活充满了不安与焦虑,每晚失眠。总觉得虽然拥有达标的语言成绩,但这并不意味著我到了当地就能正常交流沟通无障碍。同时也还有对未知学习任务、对自己人身安全的担忧。希望大家给点建议:暑假两个月,应该做些什么准备来缓解这种焦虑感。(尤其是语言方面,应该如何准备?毕竟备考和日常生活所用的语言还是会有区别)


给一点个人的经验和建议吧。

出国四个月前,完全不慌张,等到快只剩一个月了,我变得非常焦躁不安,担心这个担心那个的,甚至还有过不想去了的念头。

首先,就是把自己放在一个语言环境里面。也有答主说了,多看剧或者是综艺,让自己的耳朵熟悉真正的语言。

这里有一点要说的是,虽然现在你很害怕沟通之类的问题,但是等你真的去了就会发现人都是逼出来的,慢慢说并且配上万能的翻译软体加上肢体语言,其实沟通没那么困难。但是具体学业上的单词建议看书学习一下,这个跟生活不太一样,可能沟通会有较大难度。

其次,我的建议是寻求一些有经验的人的帮助,比如正在当地留学或者生活的朋友。国内朋友的安慰和家人的关心远远没有一个熟悉当地的人的建议来的让人安心。让对方说一说自己当地的生活,让你自己获得更多的信息,只有掌握的越多,你才会越自信。

第三点,其实就是靠自己去解决自己的焦虑,旁人说再多也是没有用的。尽可能去放松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尽量处于平稳的心里状态。因为最了解自己的人就是你自己。

最后祝题主学业顺利,生活开心~


语言适应方面,多看看英剧美剧综艺之类是可以的,再找些自己感兴趣或者和专业相关的原版书看看。

如果能找到其他出国的朋友、同学一起联系口语,或者找个网上的外教也不错。

不过所有的这些准备很可能都不能让你跨越到国外再继续甚至重新适应语言这一关,毕竟实战和演习是不同的。达到和当地人无障碍交流的水平需要时间、耐心和与当地人交流的一次次练习,几乎不是你可以在出国前能搞定的。你要做好在国外继续磨练语言技能,克服困难的心理准备。

在生活方面,我建议你联系学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或类似组织。这些组织可能会提供新生服务,比如资源信息会、接机等。提前联系学长学姐有助于你初步了解学校周边环境和未来的留学生活。

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时感到焦虑是正常的。如果焦虑的情绪影响到正常生活,你可以求助专业心理咨询。

祝你一切顺利!


要坚信别人可以你也一定可以。这段时间可以刷刷英剧美剧,看看出国读书的攻略之类的。加油


个人亲身体会,正确看待,不安焦虑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但是不是同是会有期待和兴奋,多打听一下当地的生活习惯,学校的教学特色,有针对性的做一下准备和心里建设,留学生活没有在国内那么惬意,心里素质要强大起来呀。


你就这么想,每年那么多人出国,多数人英语都不如你啊,还不是一样过得好好的?所以,别想那么多,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就好!

另外,可以先背一背专业名词,这样将来学业压力会小一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