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企業家活動日暨中國企業家年會活動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廣東省東莞市召開,12月1日舉行全國企業家活動日暨中國企業家年會大會。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出席會議並演講。

  中國疫情為什麼能夠得到基本的控制,能夠取得這樣關鍵性的成果呢?劉慶峰表示,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中國製度和管理機制優勢,包括老百姓全力以赴的共識;二是完備的電商和配送體系;三是人工智慧技術的創新應用。他指出,在疫情期間,人工智慧幫助實現遠距離紅外測溫,包括健康碼後台的身份認證,自動判斷各種服務範圍有沒有戴口罩,有沒有在公共場所保持安全距離等。他指出,武漢封城的時候,發現要對每一個家庭進行排查,將近1000萬人用傳統的社區人員和醫務人員上門和打電話,是短期內不可完成的任務,而人工智慧則可以實現每一台機器對幾百人上千人進行排查,之後自動統計報表,在武漢前一百萬用戶6個小時做完排查。

  他表示,科大訊飛希望跟企業合作,不僅是各種看得見摸得著的應用場景,提高效率,提升銷售,提高內部的管控的能力等等,而且還可以構建長期企業數字中台和後台,變成不斷學習進步。他強調,企業數字化轉型,依託人工智慧才能畫龍點睛,絕不是某一個企業單獨做,一定要形成生態。他表示,希望在一個又一個行業領域和龍頭企業深度聯手,用人工智慧改變整個生產製造過程,給全行業服務。「這一波人工智慧浪潮,我們中國是有可能在企業轉型升級中走在全球的前列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