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CBA新賽季的第二階段的戰火即將燃起,19支球隊又一次齊聚諸暨,展開新一輪的廝殺。可能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CBA,如今正走在一個命運的十字路口……

  在最新公佈的第二階段賽程里,從12月2日-明年2月4日,整整64天的時間,CBA將繼續使用封閉的賽會制,禁止觀眾入場。

  64天的時間,球員們在一個全封閉的區域內進行比賽,見不到親人、朋友、球迷,訓練和比賽之外的時間,所有與外界的溝通,只能通過網路。

  球迷們依然可以通過現場的轉播收聲清楚的聽到場內教練給球員的每一句布置,甚至能聽到裁判之間的交流,因為現場太安靜了。

  和這樣的場面形成了鮮明對比的是,就在3天前,第23屆CUBA揭幕戰在武漢的華中科技大學光谷體育館打響,現場密密麻麻坐滿了3500多名觀眾,球迷們的吶喊聲響徹了整個場館,大家雖然戴著口罩,但所有情緒都和這場動人心弦的比賽融為一體。

  這一刻,體育帶給大家的力量,讓球迷又一次感同身受。

  無獨有偶,在中國台灣,新成立的P+聯賽熱身賽,同樣有觀眾入場觀戰。

  而台灣當地的大學生UBA聯賽更是觀眾爆滿。

  其實很多球迷一度認為本賽季CBA會允許觀眾入場,因為就在10月5日舉辦的姚基金慈善賽上,武漢體育中心裏還坐滿了7500餘名觀眾現場觀戰。

  要知道,半年前,這裏還是能容納百余張病床的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半年後,7500餘名觀眾到場讓這座具有特殊意義的體育館恢復了它原本的職能。

  姚基金慈善賽的成功舉辦也讓很多球迷對新賽季CBA充滿了期待,因為同樣是在姚明的領導下,球迷們怎麼也想不通兩個賽事為何會區別對待。

  而且上賽季在青島賽區進行的CBA季後賽,聯盟已經對部分球迷進行了開放。

  當時CBA聯盟的態度是很積極的,只要觀賽球迷年滿12歲且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合格證明,就能通過線上購票入場。場館嚴格執行控制上座率、進場前體溫檢測等疫情防控要求,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讓球迷進行入場。

  在複賽現場,姚明還邀請了防疫英雄鍾南山和李少芬這兩位和籃球有緣分的老人到東莞賽區現場觀賽。

  這一系列舉措,在當時受到了外界一致的好評。

  不過在新賽季開始之後,人們慢慢發現,CBA聯盟以往敢於承擔的積極態度發生了掉頭式的轉變。

  更讓大家意想不到的是,CBA新賽季開始宣布完全封閉舉行,將觀眾拒之門外。這項決定,從上賽季幾乎領先於所有聯賽,到如今幾乎落後於很多國內聯賽,其中發生的變化,讓很多人感到摸不到頭緒。

  其實,根據疫情的防控形勢,在做到充分防控的基礎上逐漸恢復觀眾入場,這不僅僅發生在籃球賽事當中,足球的中超聯賽,早就已經對觀眾中場進行了有限制的開放。

  據媒體報導,中超第二階段第2輪,蘇州賽區曾全面開放觀眾入場,大連賽區開放三場,7場比賽觀眾總人數達到了14261人次。

  CBA為什麼不能允許觀眾入場?何時恢復觀眾入場?這至今是個問號。但如今有一個現實已經擺在了CBA的面前,長期將觀眾拒之門外,空場比賽,已經在潛移默化的傷害著CBA聯賽的價值,讓讚助商逐漸選擇遠離。

  「現場是沒有觀眾的,我們現在沒法做落地的活動,之前聯盟允諾的讚助權益根本沒法得到實現。我們當然希望能有更多的觀眾看到我們的品牌,進而了解品牌。如果觀眾看不到我們的品牌露出,那我們真的不知道讚助這個聯賽還有什麼意義?」一位聯賽讚助商的推廣負責人在私下聊天時感嘆說。

  不得不承認的是,這個賽季的CBA,無論是曝光還是熱度上和上賽季相比都有所減退。一方面,易建聯和林書豪這樣的大牌球星的消失讓聯賽缺失了一些星味;另一方面,在失去了騰訊和優酷的轉播之後,CBA在網路平台的曝光方面減少了很多出口。

  加之很多球隊在沒有外援之後實力大減,特別是一些本土陣容實力較弱的球隊,讓很多比賽強弱失衡,變得沒有了往日的懸念。除了一些頂尖強隊的對話讓球迷關注之外,強弱隊之間懸殊的差距讓很多比賽變得有些雞肋。

  對於如今CBA一直將球迷拒之門外的情況,一位行業內的職業經理人表示:「如果CBA在線下完全和球迷割裂開,只是變成一個存在於線上的比賽,那從商業的角度考慮,他的商業競爭對手就不僅僅是籃球比賽,也不僅僅是體育了。如果僅僅從線上考慮,那我為什麼不去讚助一個綜藝,一個娛樂節目?」

  聯賽商業價值的逐漸下降,這可能還是遠期帶來的惡果。而短期內直接造成的影響已經擺在了球隊的面前。

  「我們已經從聯盟那裡收到了消息,新賽季聯盟給各支球隊的分紅,至少比以往減少1000萬以上。」一位球隊的總經理透露說。

  除了聯賽給球隊的分紅,票房的收入對一些有市場的球隊也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一位北方球隊的內部人士感嘆說:「其實票房收入的缺失對我們的影響是最大的,因為我們的球迷太多了。大家都說到哪都是我們的主場,可現在,這部分收入全沒了。」

  了解CBA的朋友們都知道,CBA如今的商業開發度和NBA相差很遠,現實來說,我們還不是一個純粹的商業聯盟。對於很多球隊來說,聯盟每年給各支球隊的分紅,是球隊運營費用中最大的一筆收入,這筆收入少了,意味著球員的工資,球隊各方面的運營費用,都要隨之減少。投入越多,賠得越多,是CBA目前大部分球隊面臨的現實情況。

  而聯賽的分紅的主要構成,就是來源於讚助商的讚助費用。

  在CBA新賽季發佈會公佈的讚助商列表裡,已經能夠看到一些讚助商的流失。

  另外值得思考的是,作為一個受眾大部分為男性用戶的職業體育聯盟,新賽季的讚助商列表裡沒有任何一家車企品牌。

  一個在體育行業從事商業領域工作多年的經理人說:「其實你去看看這些成熟的體育聯盟,車企是賽事讚助商里最重要的一個類別,因為大多數職業體育的大部分用戶都是男性,而且高大的運動員可以很好的證明車的空間很大,所以這在目標群體的精準度和宣傳理念上都是契合的。」

  在過去的幾個賽季,CBA商業化大踏步的向前發展,也收穫了很多成功,CBA的每一個從業者都切身感到了聯賽的日趨進步。疫情的衝擊給各行各業都帶來了不可估量的影響,當然也包括CBA。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況下,怎樣兼顧聯賽的商業利益,找到兩者之間的平衡點,是如今CBA面臨的難題。

  有一句話叫「生於憂患,死於安樂」。CBA聯賽的管理者們急需意識到,潛伏的危機已經在逐漸靠近。僅僅靠保守的策略保住自己的飯碗確實能夠在短期之內保證聯賽的穩步進行,但如果將聯賽的未來和商業價值完全拋之腦後,隨著時間的推移,最終留下的,也只會是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

  [本文原創自微信公眾號「籃球記者賈磊」,微信號:jialeibasketbal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