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德邦基金

主筆:

股票投資一部基金經理  徐一陽 

固收研究部業務董事  孫思齊

一、市場表現

數據來源:Wind,截至2020/11/27。

二、重要資訊

1、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向28日舉行的第二屆中國發展規劃論壇發表書面致辭表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根本要求,就是要提升供給體系的創新力和關聯性,解決好各類「卡脖子」和瓶頸問題,暢通國民經濟循環。這就要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堅持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破除制約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暢通的制度、觀念和利益障礙,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2、新華時評:抑制樓市「打新熱」需要「硬核」舉措。近來,部分城市樓市火爆,一些「網紅」樓盤甚至出現「萬人搶房」「眾籌打新」現象。「打新熱」背後,新房、二手房價格「雙軌套利」浮現,樓市調控問題再次引起關注。堅持「房住不炒」,保障供給必不可少。然而,「打新熱」現象警示,增加供給、新房限價之外,樓市調控還有很多事要做,比如更多地關注住房流向,加強對持有環節的調控,讓稅收槓桿發揮更大作用。建立科學合理的房地產稅制度,通過市場化手段抑制投資投機行為,或許能收釜底抽薪之效。

3、11月27日滬深交易所表示,為進一步完善互聯互通機制,滬深港三所已就同步擴大滬深港通股票範圍的措施安排達成共識。其中,科創板股票將被納入滬深港通標的範圍。據了解,滬深港交易所將推進相關業務技術準備工作,預計於2021年初完成市場準備工作后將上述科創板股票納入滬深港通股票範圍。同日,公告還稱,在港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將被納入港股通標的範圍。內地投資者將可以實現對港股生物科技板塊的投資。

4、11月27日晚間,滬深交易所出台有關新三板轉板規則的徵求意見稿,明確了精選層掛牌公司向科創板或創業板轉板的上市條件、股份限售要求、上市審核安排及上市保薦履職等重要內容。值得注意的是,轉板上市不涉及新股發行。從轉板門檻來看,需精選層連續掛牌一年以上;股本總額不低於人民幣3000萬元;股東人數不少於1000人;董事會審議通過轉板上市決議公告日前連續60個交易日股票累計成交量不低於1000萬股;要符合相應上市板的發行條件和行業定位。

5、在28日舉行的第二屆中國發展規劃論壇上,工信部副部長王志軍表示,前些年,在鋼鐵、水泥、電解鋁等領域存在著重復建設和產能過剩,包括光伏等新興產業也出現過重復建設,目前晶元製造等行業也出現了盲目投資和爛尾項目,前一階段集成電路製造方面的投資也被爆出造成巨大的損失,需要規劃和加強監督。同時要看到兼并重組是企業整合創新資源和低水平擴張,實現規模化發展和提升競爭力的有效形式。針對我國部分新興企業規模比較小、同質化嚴重、缺少全球領先的有競爭力的大型企業等突出問題,建議通過兼并重組的聚變效應來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發展。

6、美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國務院將「履行承諾」,與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一起展開權力移交工作。白宮已於本月24日批准聯邦總務署(GSA)展開政權交接工作。據CNN當地時間27日報導,按照美國制度傳統,聯邦總務署會向過渡政府團隊提供辦公空間,協助與各聯邦機構接觸、協調,國務院也會支持下屆政府的溝通行動。蓬佩奧接受《福克斯新聞》周四(26日)播出的一檔節目採訪時表示,交接工作是「總統指示我們按照美國總務署(GSA)的決定去做的,我們會全部完成。這是一項法律要求,我們將永遠遵守這個承諾」。

三、宏觀點評

1、11月,發行存單3062隻,發行規模18618.4億元,凈融資額為113.5億元,均較10月增加70.7億元;發行利率較10月上行,上行2BP至3.15%。

點評:11月份製造業PMI和非製造業PMI雙雙刷新年內高點,經濟傳遞出更加明確的穩定恢復信號。從分項指數來看,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產成品庫存指數、採購量指數、進口指數、購進價格指數、出廠價格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均有所上升。

2、美國上周公佈的10月居民消費支出(PCE)數據顯示,當月居民消費支出環比增長0.5%,相比上月的1.2%繼續減速。服務業消費環比0.7%,低於上月的1.1%;商品消費環比0.0%,低於上月的1.3%。

3、美國至11月21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錄得77.8萬人,連續13周處於百萬關口下方。

點評:美國消費復甦動能略有放緩,預計隨著疫苗在明年上半年開始接種,居民出行有望改善,推動「體驗性消費」需求復甦;另一方面,企業開工有望加速,從而推動就業市場改善,也有望帶動宏觀層面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

四、流動性分析

 1

公開市場操作及資金面

11月,央行公開市場累計進行逆回購操作16000億,逆回購到期17200億,外加MLF回籠6000億元,以及MLF投放8000億元,合計凈投放800億元。11月央行公開市場操作為凈投放,資金價格較寬鬆,隔夜下行147BP至0.82%;7天下行9BP至2.37%。

數據來源:Wind,截至2020/11/27。

 2

同業存單發行

11月,發行存單3062隻,發行規模18618.4億元,凈融資額為113.5億元,均較10月增加70.7億元;發行利率較10月上行,上行2BP至3.15%。

數據來源:Wind,截至2020/11/27。

五、債券投資策略

 1

市場分析

11月上旬,月初資金面維持寬鬆,隨著10號某城煤電突發違約事件,市場風險偏好抬升,國債收益率和資金價格不斷上行,隔夜資金價格抬升至2.45%;10年期國債從月初的3.18%上行至3.22%。

11月中旬,隨著某煤違約事件的發酵,市場對弱資質主體規避情緒較大,恐慌情緒蔓延,弱資質主體二級遭遇拋售,債基面臨贖回等。央行通過投放公開市場操作對沖負面情緒,整體資金面維持合理充裕,10年期國債從前期的3.23%上行至3.31%。

11月下旬,金穩會召開提及秉持「零容忍」態度,維護市場公平和秩序,嚴厲處罰各種「逃廢債」行為,保護投資人合法權益,穩定市場情緒,疊加資金面寬鬆,市場情緒有所緩和,10年國債在3.3%區間震蕩。

央行發佈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確定了中長期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高質量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時隔半年再次重提「把好貨幣總閘門」,並首次提出要「保持宏觀槓桿率基本穩定」。根據宏觀形勢和市場需要,科學把握貨幣政策操作的力度、節奏和重點。既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不讓市場缺錢,又堅決不搞大水漫灌,不讓市場的錢溢出來,意味著,貨幣政策回歸穩健的常態化操作。

 2

投資策略

11月受某煤違約市場影響,債市利率不斷上行並維持高位震蕩。短期來看,隨著金穩會的召開,流動性衝擊或將逐步減弱,債市主要影響因素回歸基本面和資金面。市場對明年基本面預計較為一致,明年全年來看經濟前高后低,主要是在基數效應下,GDP增速或逐季回落。明年社融增速也大概率回落,地產在嚴政策管理下,新開工後續增長乏力。逆周期政策隨著疫情的好轉將逐步退出已成事實,貨幣政策回歸常態化操作,維持緊平衡態勢。信用方面,今年國企違約事件不斷增加,明年隨著逆周期政策的逐步退出,融資條件弱化,對弱資質主體再融資提出挑戰,關注過度依靠「信仰」的弱資質主體的風險暴露,以及信用尾部風險。

六、股票投資策略

11月A股市場總體表現較好,截至27日Wind全A指數按月上漲4.3%;結構上看低估值、價值型的行業表現較好,推動滬深300上漲6.1%,而前期漲幅大、估值相對較高的創業板指下跌1.4%。推動指數上行的動力主要在於:

(1)國內經濟表現較好,1-10月全國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0.7%,且單月增速強勁,裝備製造、電子、汽車業持續增長或底部反彈令工業部門的累計利潤增速回正,且會繼續向上;

(2)美國大選落地,不確定性減弱,風險偏好回升;

(3)權益市場仍然保持了對場外資金的吸引力,但流動性邊際有所收緊,此趨勢下,部分板塊的高估值需要業績來逐步消化,低估值板塊受到青睞。

海外市場方面,由於本月美國大選落地,拜登當選和較好的疫苗臨床數據刺激美股上漲,道指、納指分別上漲12.9%、11.9%,並續創歷史新高。

展望後市,有幾點是較為確定的:(1)中國在2021年仍會是表現最好的經濟體之一;(2)A股估值仍是主要市場中較低的;(3)海外仍需維持相對寬鬆,中美利差有利於吸引海外資金流入並增配A股。

研究隨筆:

在A股市場,經常會遇到一些美好的故事,讓一個領域的前景,看起來格外光明,而且彷彿在當下就能兌現。比如:

1)某某好,某某永遠漲,越貴越漲;

2)1+1>2;

3)壞孩子變好孩子,這次不一樣。

相信對這些例子,很多人都見識過數遍。儘管常識告訴我們,這不對勁,但每次聽到,心裏還有點小興奮,想要試它一試。

對於1),每隔幾年,我們總會在一些領域中聽到這種聲音,某某永遠漲,往股價漲勢越高、持續期越長,聲音越大,大到很多機構投資者,可能都難以抵制這種誘惑。然而常識告訴我們兩件事:

第一、 公司價值長期看與基本面相關。A股4000家公司,能夠實現5年業績連續正增長的比例,大致在10%;還有些實現了長期驚人增長、曾備受追捧的公司,因為某些原因,你甚至已經找不到它們了。

第二、 均值回歸,是最樸素、也是最難堅守的常識。很多人說,均值短期、乃至長期往往不回歸,我等不了。但凡事都有極致,如果是極致,則可能離回歸不遠。比如一家公司的投資故事,需要用10年、乃至終局展望來告訴你,估值合理,股價還有空間,沒錯也許它還能漲,但這種故事越來越多的時候,往往也是飯桌上的親戚開始給你薦股的時候。我們也許永遠無法真正堅守均值回歸,但至少不要在最高的浪花中向下俯衝。

對於2),在市場熱度較高的時候,很多公司在二級市場享有不錯的估值溢價,容易催生併購行為,買業績畢竟比慢慢做要快得多。我們見過很多1+1的例子,但挑出近些年的標誌性案例,你會發現真正>2的很少。常識告訴你,兩個人都不一定處的來,更何況兩家公司,如果真的牛逼,為何在熱度最高時賣身。

對於3),總有一些老司機,每隔幾年,就能把原來的故事講一遍,當老的投資者淡出,新的成長起來,一樣的故事,換個包裝,還能講一遍,但是大家會說,這次真的不一樣。如果把這些領域的案例都列出來,你會發現,壞孩子變好孩子,確實有幸運兒,但概率可能和1)中連續五年增長的公司差不多。

很多人喜歡在市場中追逐浪花,享受這種當下買入的快感,拉長看,浪花再高終會淹沒,剩下的只有海平面。如果長期在股海划水,無論選擇釣魚、開船還是衝浪,都有可能獲利,釣魚需要耐心,開船需要技術,衝浪需要膽識,但無論何種,相信常識,儘管不一定都會對,至少不會錯的很離譜。

風險提示:文中觀點將隨各因素變化而動態調整,我們已力求觀點內容的客觀、公正,但相關觀點、結論和建議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或承諾。我國基金運作時間較短,不能反映股市發展的所有階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