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2020年華夏房地產投融資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在調控轉向,市場降溫、融資變難等重重困難面前,中國房地產行業何去何從,地產融資如何破局,從業人員如何應對,這些問題在峰會上進行了深入討論。 華夏時報CEO、著名財經評論家水皮進行了發言。

  在水皮看來,疫情的衝擊在一定程度上,對於中國經濟的結構調整也是起到了一個推動的作用。中國經濟很有可能出現了一個調整的拐點,也許會成為未來下一個景氣周期的開始。

  「大家知道房地產在行業裏面起了巨大的作用,特別是二季度、三季度GDP的回升起了非常明顯的拉動作用,我們講外貿有增長,但是主要的增長來自於投資,而投資又來自於房地產這方面的投資,效果是顯而易見的。」水皮說。

  在水皮看來,怎麼把銀行的漸進融資的風險降下來,消除灰犀牛的威脅,把它變成大熊貓,人見人愛的大熊貓,有效的路徑可能是提高直接融資的比例。

  「但問題來了,直接融資的比例怎麼落地?因為直接融資無非就是加大自有資金的出資份額,換句話來講就是在股權層面上完成必要的籌資,這樣就可以把槓桿降下來,槓桿降下來了銀行風險自然就降下來了。但是到現在為止我們沒有看到明確的路徑,這也是投融資話題比較糾結的地方。」水皮表示。

  水皮指出,談到股權融資大家想著,那總要有變現的渠道和方式,最明確的變現渠道和方式是上市,畢竟股權融資沒有上市那麼快一些,但是投融資市場其實處在尷尬的地步,恆大借殼四年最終沒有成功。

  而在這種情況下,房地產怎麼提高直接融資比例?水皮認為還要繼續觀察。

  「我們房地產的話題談了十多年,房地產越做越大,沒有哪家真正的企業會因為投融資問題失去了發展空間,這不過就是自己走的太過,過度融資導致資金鏈斷裂,這個現象倒是接二連三的發生,做銷售的也有過度融資導致資金鏈斷裂。」水皮說。

  在水皮看來,舊城改造的空間也是非常巨大的,換句話來講就是房地產行業依然有足夠大的發展。水皮認為,「十四五」規劃建議中對房地產的表示是非常友好、善意的描述。

  「所以我本人的感覺,下一個階段投融資的環境應該會有正面的引導的措施出台。在避免過度金融化,解除金融風險的同時,保證穩定的發展,這當然是我們的願望,也是我們的希望。」水皮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