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魔女DOREMI005-20201130-201821.jpg

 

《尋找小魔女DoReMi》是一部「粉絲向」的作品。但它並不像航海王奪寶爭霸戰那樣,內容塞了滿滿的彩蛋和觀眾想看的角色大雜燴,而是將當年《小魔女DoReMi》帶給觀眾的核心觀念加以延伸成一個全新的故事。

 

如果你預期是要看小魔女DoReMi續集的故事那你肯定會非常失望。

 

如果你沒看過小魔女DoReMi可能會無法理解,這三人從這部作品中得到的啟發是怎麼幫助他們成長和改變?可能還會覺得就是三位女性回憶中二童年的聖地巡禮。

 

官方6分鐘搶先看↓

おジャ魔女どれみ20週年記唸作品『魔女見習いをさがして』特別公開~本編冒頭6分アヴァン映像~

 

電影開頭的回憶殺應該全場都哭了。

https://youtu.be/Gu6c19HEDgA

 

 

主要人物

 

2020-11-30_214953.jpg

吉月美鈴

從小住在國外,回國後任職於知名企業,由於從小習慣國外風情,回國後常常因為個性太直接,導致和身邊的人產生衝突,電影開頭就因為直接的性格和上司發生爭執。

2020-11-30_214946.jpg

長瀨空

大學生,個性溫和看起來是個乖乖女,從小都聽父母安排,對自己不太有自信,在教師實習的過程中遭遇挫折,開始對成為教師的選擇感到迷惘。

2020-11-30_215000.jpg

川穀麗香

從小父母離異,母親二年前過世,目前是個打工族,受到父親影響從小喜歡畫圖,夢想是出國留學成為圖畫修補師,但交了只會跟她要錢的渣男男友又無法狠心提分手,所以夢想一直沒有進展。

 

 

背景設定在現實世界,三位年齡、職業和個性都大不相同的三位女性,共通點都是小魔女DoReMi的粉絲,在一次前往魔法堂朝聖中,三人由於粉絲的身份相識成為好友。同時彼此也正處於各自的人生瓶頸中,如何互相扶持並透過小魔女DoReMi這部作品教她們的事成長、解決彼此間的摩擦,並跨過人生難題?

 

是一部呈現方式看似輕鬆但故事內核非常現實的作品。

小魔女DOREMI011-20201130-201821.jpg

 

故事開始,三位主角都正遭遇人生瓶頸。

憑著一樣對小魔女DoReMi的喜愛,三人在一次又一次的聖地巡禮中加深了友情,同時也在彼此的鼓勵下思考自己的未來。

小魔女DOREMI010-20201130-201821.jpg

 

剛開始看會覺得這三位都已經成年,還在想著小時候的動畫和世上有魔法這回事?莫名有種尷尬感,但是看到後面最吸引人的就是這部分。


小時候我們都覺得自己可以無所不能、對世界充滿好奇、勇於嘗試,但長大以後現實的壓力和挫折讓我們失去了小時候的那份純真和勇氣,很多話不敢說出口、做什麼都沒勇氣猶豫不決。

 

如果真的有魔法,我們都會期望用魔法來解決任何問題,電影中的三位女性就像現實中煩惱很多的我們,但即使生活遭遇挫折,她們還保有初心和小時候的夢想,正因為這樣她們才會想去相信世上有魔法。

 

我覺得在這部電影中她們口中的「魔法」並不是真的希望有魔法,而是希望藉由向魔法球許願,增加自己的「勇氣」儀式,只是希望在關鍵時刻有個什麼可以推你一把。 

小魔女DOREMI006-20201130-201821.jpg


電影沒有用直接的方式告訴你「醒醒吧這世上根本沒有魔法」而是用故事的鋪陳告訴你,生活中處處都有魔法,這並不是真實的魔法,這種魔法存在每個人心中。

小魔女DOREMI003-20201130-201821.jpg


小空喜歡的角色是DoReMi,而DoReMi當初成為見習魔女的動機是「希望能鼓起勇氣向喜歡的男生告白」這裡小空唸了霹靂卡霹靂拉拉的咒語後也鼓起勇氣向對方告白了。

小魔女DOREMI009-20201130-201821.jpg

 

個性內向的小空向心儀的對象告白,真的是因為她唸了「霹靂卡霹靂拉拉」的魔法咒語才獲得勇氣嗎?

我想她會有勇氣除了向魔法球許願的儀式感外,還有一部份是有美鈴和麗香兩位好朋友陪伴著她,本來總是猶豫不決的她也從中獲得勇氣。

小魔女DOREMI004-20201130-201821.jpg

 

有人說照這個劇情發展,即使把小魔女DoReMi從故事設定中拿掉也不影響劇情,但我反而覺得小魔女DoReMi就像三人關係中的調和劑。

劇中美鈴因為直接的個性傷到麗香,在小空的建議下美鈴回去看了DoReMi在跟朋友吵架時是怎麼處理?美鈴明白即使是朋友也是有很多話不能直接說出口,於是她果斷的去向麗香道歉。

小魔女DOREMI012-20201130-201822.jpg

如果拿掉小魔女DoReMi的背景就很難有個和解的理由,難不成要跟小時代一樣只要鬧翻,過場放首時間煮雨就和好?


在一系列的聖地巡禮中三位主角們找到將來的夢想,最後她們一同唸出了魔幻舞臺的咒語,感謝小魔女DoReMi,同時也藉此告訴自己這世上沒有魔法,我們都長大了,再也不需要「魔法」纔有前進的勇氣了。小魔女DOREMI007-20201130-201821.jpg

 

雖然以這樣的形式告訴自己該面對現實了有些感傷,但電影給了另一個結論,即使沒有真正的魔法,但不需要忘掉那麼快樂的魔法,只要找到屬於自己的魔法,魔法永遠在我們心中。


或許觀眾想看到的是小魔女完結後的故事、或新加入的魔女見習生這樣的內容,但我覺得本片的呈現方式已經非常符合《小魔女DoReMi》20週年紀唸作品。 

 

首先當年看這部作品的觀眾都成年了,年齡差不多就跟電影中的三位女主一樣,這部的定位大概就是給當年看過小魔女的觀眾看的。

再來小魔女DoReMi這部作品官方已經有給過明確的結局,DoReMi他們最後都沒有成為魔女,而是選擇以普通人的身份生活,因為在成為魔女見習生的四年間她們學習到了「自己的願望不需要用魔法,一樣可以靠自己的努力來實現。」

小魔女DOREMI002-20201130-201821.jpg

 

這不正呼應了電影的劇情,夢想並不是靠魔法完成,而是靠自己的努力實現。

 

最後再來個回憶殺。

 

121491462_1704494916378331_7827535238451850835_o.jpg

《尋找小魔女DoReMi》

魔女見習いをさがして

導演佐藤順一、鎌谷悠
劇本慄山綠
原著《小魔女DoReMi》
東堂泉作品

上映:2020年11月27日
發行商:日本東映
臺灣:雙喜電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