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魔女DOREMI005-20201130-201821.jpg

 

《寻找小魔女DoReMi》是一部「粉丝向」的作品。但它并不像航海王夺宝争霸战那样,内容塞了满满的彩蛋和观众想看的角色大杂烩,而是将当年《小魔女DoReMi》带给观众的核心观念加以延伸成一个全新的故事。

 

如果你预期是要看小魔女DoReMi续集的故事那你肯定会非常失望。

 

如果你没看过小魔女DoReMi可能会无法理解,这三人从这部作品中得到的启发是怎么帮助他们成长和改变?可能还会觉得就是三位女性回忆中二童年的圣地巡礼。

 

官方6分钟抢先看↓

おジャ魔女どれみ20周年记念作品『魔女见习いをさがして』特别公开~本编冒头6分アヴァン映像~

 

电影开头的回忆杀应该全场都哭了。

https://youtu.be/Gu6c19HEDgA

 

 

主要人物

 

2020-11-30_214953.jpg

吉月美铃

从小住在国外,回国后任职于知名企业,由于从小习惯国外风情,回国后常常因为个性太直接,导致和身边的人产生冲突,电影开头就因为直接的性格和上司发生争执。

2020-11-30_214946.jpg

长濑空

大学生,个性温和看起来是个乖乖女,从小都听父母安排,对自己不太有自信,在教师实习的过程中遭遇挫折,开始对成为教师的选择感到迷惘。

2020-11-30_215000.jpg

川谷丽香

从小父母离异,母亲二年前过世,目前是个打工族,受到父亲影响从小喜欢画图,梦想是出国留学成为图画修补师,但交了只会跟她要钱的渣男男友又无法狠心提分手,所以梦想一直没有进展。

 

 

背景设定在现实世界,三位年龄、职业和个性都大不相同的三位女性,共通点都是小魔女DoReMi的粉丝,在一次前往魔法堂朝圣中,三人由于粉丝的身份相识成为好友。同时彼此也正处于各自的人生瓶颈中,如何互相扶持并透过小魔女DoReMi这部作品教她们的事成长、解决彼此间的摩擦,并跨过人生难题?

 

是一部呈现方式看似轻松但故事内核非常现实的作品。

小魔女DOREMI011-20201130-201821.jpg

 

故事开始,三位主角都正遭遇人生瓶颈。

凭著一样对小魔女DoReMi的喜爱,三人在一次又一次的圣地巡礼中加深了友情,同时也在彼此的鼓励下思考自己的未来。

小魔女DOREMI010-20201130-201821.jpg

 

刚开始看会觉得这三位都已经成年,还在想著小时候的动画和世上有魔法这回事?莫名有种尴尬感,但是看到后面最吸引人的就是这部分。


小时候我们都觉得自己可以无所不能、对世界充满好奇、勇于尝试,但长大以后现实的压力和挫折让我们失去了小时候的那份纯真和勇气,很多话不敢说出口、做什么都没勇气犹豫不决。

 

如果真的有魔法,我们都会期望用魔法来解决任何问题,电影中的三位女性就像现实中烦恼很多的我们,但即使生活遭遇挫折,她们还保有初心和小时候的梦想,正因为这样她们才会想去相信世上有魔法。

 

我觉得在这部电影中她们口中的「魔法」并不是真的希望有魔法,而是希望借由向魔法球许愿,增加自己的「勇气」仪式,只是希望在关键时刻有个什么可以推你一把。 

小魔女DOREMI006-20201130-201821.jpg


电影没有用直接的方式告诉你「醒醒吧这世上根本没有魔法」而是用故事的铺陈告诉你,生活中处处都有魔法,这并不是真实的魔法,这种魔法存在每个人心中。

小魔女DOREMI003-20201130-201821.jpg


小空喜欢的角色是DoReMi,而DoReMi当初成为见习魔女的动机是「希望能鼓起勇气向喜欢的男生告白」这里小空念了霹雳卡霹雳拉拉的咒语后也鼓起勇气向对方告白了。

小魔女DOREMI009-20201130-201821.jpg

 

个性内向的小空向心仪的对象告白,真的是因为她念了「霹雳卡霹雳拉拉」的魔法咒语才获得勇气吗?

我想她会有勇气除了向魔法球许愿的仪式感外,还有一部份是有美铃和丽香两位好朋友陪伴著她,本来总是犹豫不决的她也从中获得勇气。

小魔女DOREMI004-20201130-201821.jpg

 

有人说照这个剧情发展,即使把小魔女DoReMi从故事设定中拿掉也不影响剧情,但我反而觉得小魔女DoReMi就像三人关系中的调和剂。

剧中美铃因为直接的个性伤到丽香,在小空的建议下美铃回去看了DoReMi在跟朋友吵架时是怎么处理?美铃明白即使是朋友也是有很多话不能直接说出口,于是她果断的去向丽香道歉。

小魔女DOREMI012-20201130-201822.jpg

如果拿掉小魔女DoReMi的背景就很难有个和解的理由,难不成要跟小时代一样只要闹翻,过场放首时间煮雨就和好?


在一系列的圣地巡礼中三位主角们找到将来的梦想,最后她们一同念出了魔幻舞台的咒语,感谢小魔女DoReMi,同时也借此告诉自己这世上没有魔法,我们都长大了,再也不需要「魔法」才有前进的勇气了。小魔女DOREMI007-20201130-201821.jpg

 

虽然以这样的形式告诉自己该面对现实了有些感伤,但电影给了另一个结论,即使没有真正的魔法,但不需要忘掉那么快乐的魔法,只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魔法,魔法永远在我们心中。


或许观众想看到的是小魔女完结后的故事、或新加入的魔女见习生这样的内容,但我觉得本片的呈现方式已经非常符合《小魔女DoReMi》20周年纪念作品。 

 

首先当年看这部作品的观众都成年了,年龄差不多就跟电影中的三位女主一样,这部的定位大概就是给当年看过小魔女的观众看的。

再来小魔女DoReMi这部作品官方已经有给过明确的结局,DoReMi他们最后都没有成为魔女,而是选择以普通人的身份生活,因为在成为魔女见习生的四年间她们学习到了「自己的愿望不需要用魔法,一样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来实现。」

小魔女DOREMI002-20201130-201821.jpg

 

这不正呼应了电影的剧情,梦想并不是靠魔法完成,而是靠自己的努力实现。

 

最后再来个回忆杀。

 

121491462_1704494916378331_7827535238451850835_o.jpg

《寻找小魔女DoReMi》

魔女见习いをさがして

导演佐藤顺一、镰谷悠
剧本栗山绿
原著《小魔女DoReMi》
东堂泉作品

上映:2020年11月27日
发行商:日本东映
台湾:双喜电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