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希望可以看到具体例子和数据说明


首先定义一下「NBA王朝」这个概念。

目前来看,最苛刻标准,也就是「三连冠」。三连冠是绝对王朝,不容置疑的。而放宽标准的话,马刺王朝、勇士王朝也算。80年代凯尔特人也算,但科比家嫂的两冠+1亚,詹姆斯热火时代2冠+2亚,通常不被认定为王朝。

所以我给「NBA王朝」的定义是:在5年及以上的时间段内,拿下半数以上冠军的球队。视为较长时间统治联盟,为「王朝」。

其底线就是80年代凯尔特人6年3冠。未来如果有球队拿下8年4冠、10年5冠,自然也算王朝。

建立王朝的条件:肯投入的老板【至少不吝啬】+稳定的教练组+联盟前三巨星【王朝时间段内】+联盟前十的二当家,或联盟前三十的二、三当家+一点运气。

离著王朝只有一步之遥的四大球队:09-10湖人、80末活塞、90中火箭、热火。

缺少的分别是:

湖人:一个前十的二当家或者说一个三当家。【后期拜纳姆成长起来,但科比已经不是前三巨星了】

活塞:一个前三巨星。

火箭:一个三当家。

热火:一点运气……


首先。

超级巨星。

王朝球队需要的不是一般的明星球员。

而是那种关键时刻具备改变比赛走向的历史级别巨星。

乔丹最后一投完成三连冠

杜兰特无愧死神绰号

剧本重演

库里最后一投绝杀逆转

改变比赛结果。

除了进攻以外。

关键时刻的防守同样重要。

2016总决赛G7名场面

拥有出类拔萃的巨星是王朝球队的根本。

其次。

角色球员。

在球队核心之外。

角色球员是完美的球队填充剂。

靠谱的角色球员。

进攻不强,但偶尔暴走。

出手不多,但效率很高。

兢兢业业,脏活累活一把抓。

篮球毕竟是五个人的运动。

乔丹也不可能做到一打五。

2013年总决赛G6麦迪紧张的掩面

雷阿伦从马刺手中夺走了总冠军

这样的角色球员香不香?

最后。

健康问题。

我们只能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至于健康与否。

全靠运气了。

热火2014年丢冠。

原因很多。

但韦德的老迈有目共睹。

2010-2014年。

当初飞天遁地的韦德被伤病侵袭多年。

莱利2016年就透露,韦德曾打算在2014年夏天退役。

「4年前(2012年),当我和韦德交流时,他告诉我,『教练,我会再多打两年,到时就该退役了。「

2019年的勇士更是血淋淋的历史。

志在三连冠的勇士。

先后倒下了杜兰特、汤普森。

鲁尼、伊戈达拉带伤出战。

称霸西部五年的勇士轰然倒塌。

超级巨星+角色球员+全员健康。

王朝的基本雏形算是可见端倪。

即便如此。

还是需要一点运气加持。

怎么理解呢。

联盟共有30支球队。

总冠军确实只有一支。

但不代表夺冠的球队就可以战胜剩余29支球队。

每只球队风格不一样。

今年西部第一的湖人战胜热火夺冠。

而且是轻松战胜。

如果对面是雄鹿或者快船。

比赛大概率要更激烈。

简言之。

季后赛里西部第一不一定打得过西部第二。

黑八如今也不再是新闻了。

战术相克、临阵发挥都有很大不确定因素。

上一只传统意义上的王朝球队。

也就是三连冠。

最近几十年。

公牛、湖人而已。

所以。

可遇不可求啊。


需要找个叫马汉的人


我觉得关键是两点—— 薪资 和 伤病

一般而言,王朝球队的难点在于第二冠和第三冠的鸿沟,一支两连冠的球队,不可能不出现薪水的涨幅和球员的伤病。

薪资篇

NBA历史上,公牛王朝的前三冠乔丹皮蓬的薪水涨幅稳定,后三冠因为伯德条款——乔丹的薪资不算进球队总薪资。

而湖人的王朝中,虽然奥尼尔的薪资顶尖,那二当家科比的薪资——三年平均1100w左右,这在当时只能算一个中上级别的合同。

而最近的勇士王朝中,前有库里汤神追梦的童工合同,后有杜兰特降薪续约。说到底,薪资是限制球队发展的首要条件,和王朝球队或多或少的规避掉了这个限制。

伤病篇

在NBA,一个球员能连续三年保持没有大伤,这本身就是个概率不大的事件,而对于冠军球队来说,队内的2-3名核心球员都要保证健康。

如果一个球员的概率是1/8,那三个人的概率就是 1/8 * 1/8 * 1/8 = 1/512

作为一支连续三年进军总决赛的球员,球员要比其他球队的多打至少48场比赛!而且,还是高强度的48场比赛,这对于球员的消耗是相当巨大的!

最直观的例子就是11年的湖人,科比因为膝盖的伤势失去的突破的爆发力,14年的热火,韦德膝盖严重伤病,也让竞技状态直线下滑,而勇士杜兰特的悲剧更是生动的例子。


从50年代的湖人王朝开始逐个分析。

首先,窃以为这个问题不必狭义的定义王朝球队。按照三连冠/连冠的观点,80年代的湖人和凯尔特人将被置于何地?以此推之,热火三巨头时代的历史地位甚至要凌驾于凯尔特人之上,这种逻辑显然与事实严重不符。当然,在这段时间里,如果球队试图吐故纳新,必须具有极强的连贯性,否则不会将两者合并为一个整体。

从历史上看,王朝或准王朝球队的生命周期虽然没有一套固定的模式,但也有其自身的规律可循,大致遵循以下流程:球队初起、渐入佳境、勇夺冠军、论功行赏(维持夺冠阵容)、薪金臃肿(更多依仗老将)、伤病来袭、王朝终结。

按照以上流程推断,薪金臃肿(球员流动性)和伤病问题是传奇球队最终崩塌的主要原因之一。相反,当球队处于上升时期时,此二者恰恰是其成功之关键所在。当然,许多潜性因素也要被考虑在内,譬如管理层、运气、工资帽上涨和时代因素等诸多原因。在此之外,人们也很容易自动忽视球队的初起阶段,但从事后来看,这一阶段恰恰总会表现出一些共性。

麦肯王朝

首先明确一点,50年代的麦肯王朝不具备例子的基本条件。举几个特有的例子来说:其一,在60年代之前,联盟还处于早期阶段,球队频繁地进出联盟,而且此时前BAA球队和前NBL球队不能一概而论。(注:BAA和NBL于1949年合并,并改名为NBA)

简单概括二者的不同,前BAA球队的老板是由多功能球馆的所有者组建的,而NBL球队大都为半职业出身。换言之,前NBL球队基本都是小本经营,而在电视收入尚未开辟之前,球队赚钱的方式就是卖票,因此前NBL球队经常面对手头拮据的窘境,两者无论话语权和经济能力都无法并驾齐驱。值得注意的是,在NBL/BAA合并中幸存下来的五支NBL球队,均在合并后的10年内完成搬迁。

其二,在明尼阿波利斯湖人统治时期,NBA的平均规模只有11.5支球队但凡事都讲究个传承,作为NBA历史上的第一支王朝球队,麦肯王朝的历史意义不言而喻。事实上,在乔治·麦肯的带领下,在NBA成立之前,湖人就已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冠军强队(1949年之前为NBL)。这里解释一下,BAA和NBL虽均为NBA前身,但官方仅以BAA记录为正朔。

就提问来说,麦肯王朝不具备参考意义,因此不多赘述了。更何况其组建过程需追溯到球队经营权转换,NBL/BAA合并,以及前身底特律宝石队所留下的宝贵遗产状元签等诸多复杂问题。

凯尔特人13年第11冠

从提问者的角度出发,波士顿王朝仍不具备参考意义,但仅就组建过程而论还是值得一提的,这完美诠释了运气在组建王朝球队时的关键作用。

波士顿队史首冠始于56-57赛季,其中队内最重要的四人分别是:比尔·拉塞尔、鲍伯·库西、比尔·沙曼和汤姆·海因索恩。然而,你知道以上四人是如何入驻波士顿的吗?海因索恩是通过地域选秀自然不必多说,然另外三人的加盟却颇具戏剧性。

沙曼于1950年被华盛顿国会选中,新秀赛季结束后,球队宣布解散,随后活塞通过解散条款选中沙曼,并将其交易至凯尔特人;库西于1950年参加选秀大会,当时波士顿球迷强烈期望手握状元签的凯尔特人选下库西,然而就连别具慧眼的奥尔巴赫也对其不屑一顾,认为库西华丽不实。最终库西被老鹰选择,随后将其送至芝加哥雄鹿,而因雄鹿恰逢解散,凯尔特人又通过解散条款拿下库西;拉塞尔加盟的原因更加错从复杂,具体请看https://zhuanlan.zhihu.com/p/145417723。

总而言之,由于如今NBA的规模和规则,以上四人的加盟已不可复制。

谈到规模和规则便引申出另一个问题,即体育大联盟和小联盟时代的区别,前文所提到的地域选秀便是最好的划分标尺。该规则的历史使命就是通过挑选当地出色的大学篮球运动员,达到调动当地球迷市场的效果,而这一规则也可以间接地说明当时联盟的球员流动性。

据统计,在13年的时间里,凯尔特人共参加了244703分钟的比赛,其中名人堂成员的上场时间占比71.72%。这意味著早期的NBA是一个静态的联盟,最差的球队一直是最差的,最好的球队一直是最好的。因此,拿13年第11冠的凯尔特人王朝作为评估论据,早已不合时宜。

80年代之黄绿争霸

两支王朝球队的建队始于70年代,而在分析之前我们首先要理解60年代和70年代的数据差异。以与数据密切挂钩的张伯伦为例。在张伯伦的时代,也就是1959-60到72-73赛季,NBA球队的场均投篮数为100-110次,命中率约为40%。从70年代中期开始,各支球队的场均投篮数下降至80-90次,命中率则提升至45-50%之间,这意味著篮球运动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


待续……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