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每首听过去很费时间,尤其是死金黑金碾核这块经常要听到中段才会突然出现惊艳的部分,但是我又不想漏掉沙里淘金的机会,有没有什么刷砖技巧之类的?


很多人觉得一些所谓资深、死硬的金属党总是在推崇一些小众的乐队和专辑,先不论主流乐迷对这些音乐的接受度,仅仅是找寻这些专辑内容的方式和过程就已经无法理解了。似乎这样的专辑都是依赖「刷砖」一样大浪淘沙找到的,这种有些浪漫色彩的比喻将这个行为过程又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其实这个描述中有两个误区是很多新人总觉得听金属就像大海,有好多自己小众、不知名的乐队等著自己。其实这是不准确的,严格的来说,那些真正意义上不知名的乐队,比如成立后仅仅演出的几次,或者发行了几份demo就隐于世的乐队,我们其实是接触不到的。所以这些多数人以为的不知名乐队只是对于他们来说不认识而已,很少存在有可以听到的优秀专辑,但是完全处于低知名度的,所以这个看法首先要更正。是所谓「刷砖」被形容得太高了,而真正在刷砖的人其实很少。一天一两张专辑是算不上刷砖的,我认识的很多朋友,在入门金属后都有那种一天七八张甚至十张专辑的过程,可能那个阶段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半年(当然不是严格的每天)。这种数量是刷砖形容的,那么大分类里只有两类人(需要)处于这个状态,处于入门到进阶的金属党需要扩大自己的听歌量和对金属音乐整体的认知度以及那些经常做专辑推荐的人需要大量基数作为背景。

回到问题,「很多不知名小乐队的专辑有必要听吗」,题主完整的问题应该是「有必要通过听大量陌生的乐队来找寻那些适合自己的专辑吗」。对于一般的乐迷来说,除非纯粹喜欢体验刷砖这个过程/行为本身,那么是没有必要的。

首先,对于这些乐迷来说,他们自身的审美和对音乐的认真存在局限,也就是他们不具备一个较为完善的体系去评价一首歌或者一张专辑。当然了,仅凭简单的个人喜好去找寻自己喜欢的小众专辑也没有错,只不过概率更低、意义也不大。其次,一般乐迷其实更多来说,是某些大牌乐队的歌迷,然后才是一个风格的乐迷,接触到的是这些乐队延申或者相关的其他乐队。因此,对接触其他金属音乐的手段有限,基本就围绕在虾米、网易音乐上,其中有些能力好点的会使用Metalhammer、Metalsucks这些国外主流金属网站上的推荐和列表。这部分人听的极限就是MA上的相似艺人。

而对于那些资深的,金属乐已经成为了生活中重要部分的人,刷专这个行为其实是不准确的,因为他们并不是盲目的去「刷」,而是带著明确的目的性。

这个分为三类:

第一是那些喜欢某一支或者某一类乐队,然后从他们的圈子中找到其他乐队。比如从较为大众的Krabathor开始,喜欢捷克的死亡金属,那么从人员会继续听Hypnos,从圈子继承上会听Destroying Divinity、Heaving Earth。捷克圈子相对简单一些,从Root、大师锤到现在Cult of Fire、Death Karma,比较容易就听全。其他不错的小国家比如希腊、波兰都适用于这种听歌的路子,一直到美英德这些大国都可以,这种是目的性最强的刷砖,其实也说不上是刷。

第二是更少主动发现,比如跟著厂牌更新、Youtube Bandcamp推送一直到自己小圈子里的交流,比较被动的接触一些没听说过的乐队的专辑。这个就比较看总体接触金属的时间了,必须有一定的软体使用时间结合群体得到新的专辑。上面这两类基本就是很日常化的听专辑过程,因为对热爱金属音乐,而不是某几个乐队的粉丝,听新的专辑、接触新的乐队是非常正常的事,可能这样一年就会认识一百支很优秀的乐队。

第三就比较直接了,就是纯刷砖。我在2015年花了大量的时间专门跟著当年黑死敲的新专辑听了8个月,大概听了六百多张,写了六百多张专辑的评论,最后给了一个推荐的列表 (哪些专辑可称为 2015年年度最佳金属专辑? - dyingflames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066342/answer/79740727 )。这大概就是题主问的纯粹刷砖有没有必要吧,这个问题我给出的回答是,根据你对金属音乐的喜爱程度和时间的富裕程度。我那时候大概平均每天花五个小时左右,确实有收获,比如Fortress Black、Deconsecrate这些硬核/Crust黑,当时国内并没有交流这个的大群体,所以靠这个刷砖我接触了大量此类风格并且感受到了全球发展的趋势。Katavasia这种我听的时候国外开始出现评价或者Maladie(我买了5张限量的胶,他们宣传做的太差了)、Deathtopia、Nailgun Massacre(我去年买到了哈哈)甚至到Ominous这种完全不知名,国际上,国内我推荐了,也没几个人听的专辑。(我记得有一个哥们看了我的列表去听,听完告诉我确实非常棒) 所以收获是肯定有的,只不过每天花这些时间去做这个本身反馈有点低的事情值不值得。如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找那些专辑的话,不如等点时间找找国内外刷完专辑的人给的列表。

最后如果还是打算刷砖的话我提供一些简单的技巧吧:

首先确保自己对金属乐的理解深刻,你主听的风格大概是什么样子的,比如死亡金属里美国,瑞典,英国这些主要国家里的乐队和他们的特征必须知道,还有一些小众点的圈子应该了解一下。比如一些子风格:Morbid Angel/Nocturnus这种技术明显、律动强的;Incantation这种更加阴暗的包括Portal这种延申出来的;Deicide、Cannibal Corpse这些和MA略有区别的,包括主题是Gore还是Satanism;Coffins、Cianide、Asphyx这些好的死厄;Autopsy、Obituary这些简答但有韵味的中速死亡金属等还有一些大量的现代死亡金属垃圾。这些子风格应该知道,这样在听的时候很容易就知道你在听什么。还要查一下你听的乐队在总体金属乐中的位置:年代、厂牌、人员和一些别的零散的内容。这些也是能够纵横对比中提供很多便利的。比如相同的东西1990年和2010年发肯定有不一样的感受;厂牌中NWN和SOM的不同,甚至OSMOSE、核爆不同时期的出品都有明显区分;一个圈子的人做的东西也有一定的接近程度,也有那些更加独立的乐队,比如印尼大量的残死,都是年轻人的第一支乐队。

其次要了解一些基本的音乐知识,各类乐器、后期的一些基础内容要懂一些。这些同样能够帮助你快速地解构一张专辑——它的音色用的是否合适,各个乐器的位置和频段是否合理。甚至在介质上,从那些粗糙的上世纪磁带Demo到现在制作精良的Digipak的CD,可以有一个大致上的背景猜测。

在听的过程中,主要听Riff和编曲。首先可以在背景上完成对专辑的粗略分类:封面粗糙、不用心的,完全新乐队、成员没有参与过一定乐队的,年代近、小厂牌和独立发行的等。这一些可以直接粗略的听,相反地,另一些乐队可以完整地听完。在听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分析,这张专辑的类似作品是什么,受了哪些乐队的影响,是拙劣的模仿还是精巧的进化。

总之,有目的性的、效率的刷砖需要听的时候明白,你在听什么,你听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最后,喜欢金属音乐的朋友们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死酒神 (King_of_Metal),主要发一些死亡金属经典,或者极端金属的采访、故事和音乐推荐。我的乐队Holokastrial的EP也已经发行,可以自行bc, utube, xiami搜索在线试听。


其实沙里淘金也是一种乐趣。

张张都是神砖从不踏空的感觉,一开始当然觉得爽,时间长了就容易审美疲劳。

而且只听自己喜欢的,无形中就局限了视野,广撒网地听,却时不时能发现新天地,发现原来别的风格一样可以很好听,那种感觉也很美妙,有一种打开一个全新副本的感觉。


我觉得顺其自然就好,普通人没必要刻意去听小众但自己觉得难听的歌曲。尤其是刚接触一个新的类型的音乐时,自己觉得好听的曲目肯定少之又少,先从自己听得顺耳的歌曲入手,慢慢听就好。


我喜欢听不知名的乐队的歌,但没必要一首首全部听,毕竟个人口味不同。而且一般来说其中一首歌就能体现著一张砖甚至是整个乐队的风格。曾经我也试过一首首听下来,但是时间一久就会发现后面的歌曲风与之前几首太相似了,产生了审美疲劳。


一首一首地没啥必要 我觉得吧 像那些类似黑金属中的Root 稍微大众一点的sodom这些早期黑死硬 intro outro 是有必要听的 帮助理解氛围 然后找几个虾米上靠前的听 差不多 就可以 但是好好听每一首 听得更全面


qq群吧,不管多少年了还在每周推送新专辑给我,还有音乐杂志类app,还有黑胶唱片店可以逛逛


有必要,有一种打开新世界大门的感觉


1.挑不知名里面相对「知名」的(根据他人推荐等)

2.网易云,私人FM


我一般会先确定,这个乐队是不是自己喜欢的风格,听几首就差不多能分辨了。如果是自己喜欢的风格,我会一路刷过去。而且最好是,一听就听完一整张专辑。

楼主,我觉得你听音乐,有个思路不太对,有点像是跳蚤市场掏东西,生怕漏过了什么好东西,要把世界上所有的好东西一网打尽的感觉。

不如换个角度,放轻松点,发现一首是一首,发现一个自己喜欢的乐队是一个。我关注了4000多个乐队,但是常听的,其实也就1k多的歌。甚至最最喜欢的,也就2-300首

所以大可不必去首首挖掘。

还有个捷径就是看别人的歌单,比如metalhammer,等国外比较全面的歌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