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印象中,公鸡打鸣一般在早上四五点吧,但是这两天我都在凌晨一点多的样子听到公鸡打鸣,觉得奇怪,有木有哪位知乎大神知道啊?


是不是晚上睡太早了,生物钟混乱了。

首先你要了解就是鸡为什么会打鸣。

公鸡打鸣有很多原因,最常见的是光线和生物钟。这个很简单,除了一些夜猫子鸟类,大部分鸟类是夜盲,天一黑就瞎了,鸡也不例外,一晚上瞎的过程它们期待天亮,一旦有了光线也就是天亮了公鸡就牛逼了,普天同庆喜大普奔,然后就整点报时了(昼夜节律调节与松果体褪黑素分泌有关)。长久以往鸡形成了规律性,说白了就是到时候天没亮它也叫。还有一种就是被外界其他光线欺骗了,蒙圈后觉得天亮了也打鸣了。另外晚上瞎的鸡,虽然有睡觉,但和人不同它们没有深度睡眠,因为要躲避天敌啊,天黑后一般安全感没什么保证,有一定的刺激,它们也会打鸣。

所以考虑下当时环境凌晨一点听到打鸣也是可能的哦(也许那只鸡表快了)~


公鸡为什么在清晨打鸣?

在很多文化中,公鸡打鸣都和清晨的到来联系在一起。这似乎暗示著公鸡能够知道时间。而《半夜鸡叫》中的「周扒皮」为了长工们能多干些活,半夜三更起来学鸡叫让长工劳动,又暗示著公鸡打鸣是可以通过外界刺激激发的。公鸡是否有内在的生物钟让其可以知道何时打鸣,或它不过是在对光或声音作出反应?

日本名古屋大学的两位研究者新村毅(Shimmura Tsuyoshi)和吉村崇(Yoshimura Takashi)通过实验证明,公鸡打鸣是由内在的生物钟控制的,但外在的光线和声音刺激也会诱发公鸡打鸣,但外在刺激对公鸡打鸣的影响也受公鸡内在生物钟的控制。研究论文于2013年3月18号发表在《现代生物学》杂志上。

吉村崇向果壳网表示,他们设计进行这个实验的原因是他们好奇公鸡打鸣这一先天发声(相对于人类语言的后天习得发声)背后的机理。他们惊讶的发现,在他们之前并没有实验来证实公鸡打鸣的生物钟的存在。

刚开始研究者们为了方便观察,让公鸡单独居住,不过独居的公鸡停止了打鸣,试了好几个品种都是如此。研究者读了很多历史文献,发现公鸡的打鸣是一种宣布自己领地的方式,于是研究者改为把40只30周龄纯种PNP公鸡每4个住在一间隔音隔光的房间里,但每只公鸡有自己独立的笼子,为了防止它们互相啄伤。公鸡们居住环境恒温20度,保证公鸡随时可取食和饮水。公鸡们先在12小时光照12小时黑暗中适应了一周,后把公鸡置于12小时光照12小时黑暗的房间中观察2周,发现公鸡会在光照出现前2小时打鸣。而把公鸡置于24小时黑暗中观察2周时,公鸡打鸣周期约为23.7小时,尽管打鸣时间不是很固定,随著处在黑暗中的时间增加,公鸡打鸣的规律性逐渐下降了。这些都是公鸡打鸣存在一个生物钟的有力证据。

研究者还发现,光照开始后,公鸡的打鸣次数和光刺激的强度正相关,和声音的刺激强度也正相关。提供给公鸡的声音刺激是他们熟悉的公鸡的打鸣声。光刺激和声音刺激的叠加效应也很清晰。有意思的是,在一天的不同时候给与公鸡光照和声音刺激,公鸡明显会在早上受到刺激时做出更多的打鸣行为。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公鸡打鸣存在一个生物钟。

研究者和果壳网也分享了公鸡的「时差现象」,吉村崇表示,当他们改变了光照和黑暗的周期时,公鸡表现出了如同人们跨大时区飞行后的时差现象。这是由于鸡的生物钟,就如同人的生物钟一样,受到夜晚(黑暗中)时分泌的褪黑素影响。同时,公鸡打鸣和鸡的雄激素也有关,阉鸡和母鸡不会打鸣正是由于它们没有雄激素,如果给母鸡注射雄激素,母鸡也会开始打鸣。


怎么都没有人来回答呀
因为有人吵他,他要睡觉!

我这几天回老公老家了,第一个晚上公鸡打鸣是凌晨四点多,第二个晚上公鸡打鸣是凌晨四点,第三个晚上公鸡打鸣是凌晨三点半,我公爹当了周扒皮,夜里起来拍鸡笼子,然后公鸡就开始打鸣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