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祥鹏航空有乘客称搭乘航班经停贵阳过程中,因空乘人员发现行李架上有一只小老鼠,老鼠逃脱了抓捕,乘客被请下飞机安置至酒店,随后得知航班取消。11月7日晚,祥鹏航空有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相关视频属实,在发现老鼠现身机舱后,机组按照应急处置方案进行处理。涉事航班的乘客已在第二天一早被安排补班航班进行飞行。

每经11点丨A股指数高开高走,创业板指拉升涨逾2%;祥鹏航空回应老鼠进机舱逼停航班:相关视频属实;墨西哥累计死亡9.5万例 | 每经网?

www.nbd.com.cn图标


谢邀。

客舱里发现老鼠,为了捕鼠航司不惜取消航班,很多人都会以为这是小题大做。但实际上,如果航司不这么做,该航司绝对是在草菅人命。

作为啮齿类动物,老鼠为了磨牙是要啃咬电线、管线等等,它并不会区分哪些东西咬了无所谓哪些咬了会出问题。这些破坏所带来的危害从弄熄阅读灯到引起火灾不一而足,甚至可能因破坏控制、导航或通讯网路系统而使一架巨大的飞机坠毁。老鼠不懂事幸亏有懂行的人。老鼠还传播传染病,引起旅客恐慌。这两也是必须要考虑的。

所以从安全、卫生和服务三个因素决定了,飞机上要确保没有任何一只外来溜入的小动物。


老鼠导致坠机案例

事例1:某单位一架直升机试试野外场地起降训练,飞行中机组发现尾桨操纵系统有卡滞现象,蹬舵的操纵力很大,并最终导致直升机触地报废,机组1人遇难,2人受伤。事后查明:该直升机的维护人员未能查出「系统作动筒」内溜进一只老鼠,其死亡风干后凝成异物影响了系统正常运行,加之飞行员排查故障方法不正确,蹬舵过快过猛,造成了事故。

事例2:某机场位于北纬24°的亚热带区域,驻扎该机场的某直升机单位长期分组在外执行任务。在较长时间的停放后,某机组对其中一架直升机进行悬停起落航线试飞时发动机出现故障,直升机坠毁起火,飞行员遇难。事后查明:由于直升机对鼠蚁的防护措施简单,维护人员又没有深入地查看直升机内部,使蚁虫在发动机混合比例调节器分油阀门内聚集,造成套筒卡滞,飞行员增、减油门时,注油量无法自动调节,以致发动机贫油停车。

解释:蚁类、蜂虫、老鼠以及其他昆虫一旦钻进直升机内部,就会发生啮食线缆、堵塞管路、腐蚀高精密电器等情况,在排查不到位时,就会造成各类不同的机械故障,引发不可预想的事故。

来源:中航工业昌飞搜狐账号

案例解析 | 直升机飞行十大危险源

发现老鼠停飞是惯例:

印度一客机因起飞后发现老鼠紧急迫降 忧引发空难

机舱内出现老鼠致沙特航空一天损失54.5万美元_新浪军事_新浪网

老鼠导致天然气事故:

今年杭州市区已发生户内燃爆事件129起其中因老鼠咬破皮管导致的事故25起·都市快报


谢邀。

又是我,擦航干了6年多的空警。这属于标准流程,老惯例,补几个我经历或者知道的八卦。

1、

飞呼和还是哪儿,过站(就是飞机落地以后,清洁打扫完,就上客的意思)

副驾下去例行巡视,我在驾驶舱和机长聊天。

「你们看那个啥,是不是在往我们飞机上运。」

我探出头,刚看到一排笼子。

机长吩咐找出货单,「用笼子运肯定是活的。」

「我看是笼子不大,多半是活禽。」我补了句。

「货单上没有。」另一个副驾看了以后说。

「给我把地面的叫上来。」机长有些气恼了。

很快地面的上来,货单一对,确实少了两种活禽。

舱单货物缺失,这本身就是很大的差错了,但那天上来的小伙子一看就是缺经验,办事少的。

他竟然示意机长直接补上栏目签字了事。

机长回头看著他,「你们这儿就这么办事的?卧槽,就这么玩儿是吗?」

「我特么要是没看见,你们就直接让我运走了?」

「机长,就是活禽,没啥的。」

「我管你活的死的,舱单上没有,就不能运,现在这字我不签,喊你们领导来!」

机长态度很强硬,地面被我「请出」驾驶舱。

不多久,地面领导来了,道歉,斥责,恳求,老三样。

但这次确实也不是小事。

一飞机,机长最大,不管是陈芝麻烂谷子,还是篓子破天的事儿,都是他一人兜著说白了。

有关活物,但凡回程在检疫那儿出点问题,回头一调查,基本终身禁飞没跑。

地面领导还在请求:」这次的活禽要是不运过去,等明天就得死一多半,别人都催著呢。「

」这是你们工作的失职,不是我的问题,你们自己解决和经销商和下面的问题。「

最后,在机长强硬的态度下,那货物被从货舱拉出,检查无遗漏后才起飞。

这事情,事后公司没有通报表扬,但当事所有人都对机长竖了拇指。

正是有这样恪守原则的机长,才能让旅客安心放心呐。

2、

和这次祥鹏差不多,第二天本来我是个早班,大半夜通知取消待命。

一架从米兰还是巴黎回来的飞机上发现老鼠。

飞行器封闭,专业人员上机,喷二氧化碳。(本来写的喷药,多半记错了,知友提醒,特此修改)

因为你不知道老鼠在哪儿,所以流程是先上去喷,然后再封闭机舱。

等时间够了,再通风,上去把老鼠尸体找出来。

检查所有线路,飞机各个管道,确保无误后,才能再度拉客。

P.S,

经常飞澳洲,一些欧洲国家的时候,飞机落地要喷药,虽然宣传对人无害,

但还是请大家捂住口鼻,你们懂的。

空姐发纸的时候拿著,捂好。

老样子——看八卦请去——

你曾看到空乘做过的最傻的事情是什么??

www.zhihu.com图标你们坐飞机的时候有没有什么恐怖经历??

www.zhihu.com图标

咬断几根电线就麻烦了,死了,夹在那个作动机构上!死了,夹在感测器上!(有一年一架757落地的时候前轮临近感测器夹了一只死猫,一直显示前轮没放到位)


合理,老鼠可能咬断电线、引发恐慌造成严重的空难,而且还会传播疾病。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