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水情吃紧,经济部则规画将在新北双溪、苗栗天花湖与台南南化二,兴建三座新水库,只是盖水库要考量环境冲击、地方意见。环保团体则认为,以增建、加高水库之方式是治标不治本的作法。

水库水位持续下降,台湾缺水危机不断攀升,从水利署的水库即时水情可以得知,台南的曾文水库蓄水量只有23.06%,苗栗明德水库及南投雾社水库的蓄水量不到20%,台南的白河水库蓄水量更只有7.67%都属于危险等级,再加上气象局预估明年2月至4月反圣婴现象持续,降雨可能偏少,目前经济部规画,将在新北双溪、苗栗天花湖与台南南化二,兴建三座新水库。如果再加上全台7座水库「坝体加高」计划,两者相加,预计可帮助台湾度过百年大旱。

水利署副署长王艺峰表示,「我们不会有时间表,因为三座水库的兴建,地方以及我们环保界跟生态界,都还有一些意见,我们会以最开放的态度跟他们持续的沟通。」

水利署表示,极端气候将是常态,加上政府致力打造台湾为高阶制程中心,用水量势必增加,台湾的地形不容易留住水资源,兴建水库储水是必经之路,预计台南南化第二水库完工后可日供17万吨水、苗栗天花湖水库日供26万吨、新北双溪水库可日供12.6万吨,但目前,除了双溪二阶环评报告已完成,天花湖还正在进行生态补充调查,南化二也还在规画作业中。

新北市长侯友宜表示,「中央跟地方一定要合作,尤其要倾听地方民意的声音,更重要不能破坏生态环境。」

台湾水资源保育联盟主任粘丽玉表示,「其实这个叫做临渴掘井,盖新水库像现在,其实像人工湖伏流水再生水,这些都要好好去运用的。」

环团认为,以增建、加高水库之方式是治标不治本的作法,且在丰水季越来越短的情况下,水库加高后,淤积不免越趋严重,依现行水利法规定用水顺序依序为家用公共用水、农业用水、水力用水、工业用水,但每次缺水都先停农水,因此呼吁政府还是应该检讨用水大户水费,明定耗水费开征期程,才能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