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加強監視器密度,臺中市府在社區試辦,和有線電視業者合作,利用光纖網路架設監視系統。目前在大里、大雅和豐原三區,由系統業者各架設了、190多支監視器。不過民眾擔心,這樣機房設置、在非公部門的業者公司裡,可能引發資安和隱私疑慮。

巷道裡的燈桿,架起好幾支鏡頭。不過仔細看看,一個路口就裝了四支,這頭有一支對著道路,另外一支就正對民眾的家門口。原來這些鏡頭是當地有線電視工程人員裝設的。不過當地裏長說,不僅何時裝設不得而知,裝的位置也沒有和當地溝通。而機房還設置在有線電視業者機房,資安可能外洩。

「不是政府的、不是警察機關的,是私人的。如果要針對一個人,我一調就出來了。」當地民眾說。

臺中市大里區立德里長江和樹表示,「機房會不會因為私人領域,而被有心人士變賣(權限),就是說把這系統給你,你以後可以登入自己去看你想看的部分。」

裏長表示,警方的監視器多架設在重要路口或是治安死角。有線電視業者的監視器在公共空間雖有必要性,但密集度不均又靠近民宅,難免讓民眾心裡擔心。市府表示,這是今年和有線電視業者合作,利用既有的光纖架設,目前在三區試辦,用意是彌補公有監視器不足。但機房架設在系統業者端,市府表示未來將遷移到公所。

臺中市民政局長胡世瑋表示,「架設那些攝影鏡頭,我們都不用去維護,鏡頭也是我們跟他(系統業者)租的,他有簽保密協定,不可以亂用這些資料。等於是承辦市政府的東西,它就視同公務。」

臺中市府表示,調閱畫面也要經過申請,不會有資安外洩疑慮。系統業者透過聲明表示,除了有設置防火牆,光纖網路也是獨立專線,無法透過外部IP侵入。但會加強和民眾溝通,調整位置減低疑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