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加强监视器密度,台中市府在社区试办,和有线电视业者合作,利用光纤网路架设监视系统。目前在大里、大雅和丰原三区,由系统业者各架设了、190多支监视器。不过民众担心,这样机房设置、在非公部门的业者公司里,可能引发资安和隐私疑虑。

巷道里的灯杆,架起好几支镜头。不过仔细看看,一个路口就装了四支,这头有一支对著道路,另外一支就正对民众的家门口。原来这些镜头是当地有线电视工程人员装设的。不过当地里长说,不仅何时装设不得而知,装的位置也没有和当地沟通。而机房还设置在有线电视业者机房,资安可能外泄。

「不是政府的、不是警察机关的,是私人的。如果要针对一个人,我一调就出来了。」当地民众说。

台中市大里区立德里长江和树表示,「机房会不会因为私人领域,而被有心人士变卖(权限),就是说把这系统给你,你以后可以登入自己去看你想看的部分。」

里长表示,警方的监视器多架设在重要路口或是治安死角。有线电视业者的监视器在公共空间虽有必要性,但密集度不均又靠近民宅,难免让民众心里担心。市府表示,这是今年和有线电视业者合作,利用既有的光纤架设,目前在三区试办,用意是弥补公有监视器不足。但机房架设在系统业者端,市府表示未来将迁移到公所。

台中市民政局长胡世玮表示,「架设那些摄影镜头,我们都不用去维护,镜头也是我们跟他(系统业者)租的,他有签保密协定,不可以乱用这些资料。等于是承办市政府的东西,它就视同公务。」

台中市府表示,调阅画面也要经过申请,不会有资安外泄疑虑。系统业者透过声明表示,除了有设置防火墙,光纤网路也是独立专线,无法透过外部IP侵入。但会加强和民众沟通,调整位置减低疑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