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從12月4日要暫停引進印尼移工兩個星期,不過印尼是臺灣最大的外籍看護來源國,禁止移工入境,可能會衝擊到臺灣的照護人力需求。像是目前社福類的印尼籍移工就超過19萬人,勞動部則表示,將以放寬現有的移工居留時間、開發移工來源國等措施,希望能彌補相關缺口。

養護中心裡,印尼籍移工忙進忙出,為長輩處理生活大小事。35歲的Mia來臺工作4年,原本今年放假想回家一趟,卻因為疫情關係,只得作罷。

印尼籍移工Mia表示,「如果還很嚴重,我不能回家,我們可以每天打電話。」

新冠肺炎疫情,臺灣近期的境外移入確診,以印尼移工居多。指揮中心繼暫緩多家公司,仲介移工來臺之後,宣佈從12月4日開始,暫停引進印尼移工來臺兩週。以臺灣目前的產業和社福移工數來看,70萬名移工,有26萬多人來自印尼,細分出社福類移工,有25萬人,是以印尼的19萬多人最高,越南和菲律賓都不到3萬,因此暫緩印尼移工來臺,可能會衝擊國內的照護人力需求。

1606738806h.jpg


長照中心主任吳第明表示,「(如果)斷然說以一個國家的案例就去暫緩引進的話,其實對使用者或是有重度失能家庭,它其實影響蠻大的。(建議)隔離方式提供隔離的牀位,來去讓這樣的疫情可以被控制住。」

臺北市就業服務公會理事長滕翔安表示,「本勞的話,現在一天原本是2200塊錢現在漲到2500塊,我們家庭類的(外籍)看護工,一個月含加班費將近2萬塊錢,(要是)請不到合法的外勞,外面就有很多女傭(移工)逃跑,然後獲取很高的薪資,我們當然是希望政府趕快再開放別的來源國,譬如緬甸印度。」

仲介業者指出,印尼移工來臺,大多以照護產業為主,臺灣從三月份開始暫停引進人力,到八、九月份才陸續開放,有不少民眾申請快一年,還沒有找到人,建議相關單位要考慮其他的配套措施和替代方案。

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表示,「開發其他國家的來源國,這部分我們都在積極在進行中,那也讓僱主跟(已經在臺)移工可以做個協商,放寬他們在臺灣停留的居留的一個期限。」

勞動部次長林三貴強調,衡量國內的照護需求,會配合指揮中心的防疫決策。同時也強調,因為疫情限縮印尼移工入境,以及印尼從明年開始推動的「零付費」政策,不可以混為一談,但這都是勞動部後續會積極處理的事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