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从12月4日要暂停引进印尼移工两个星期,不过印尼是台湾最大的外籍看护来源国,禁止移工入境,可能会冲击到台湾的照护人力需求。像是目前社福类的印尼籍移工就超过19万人,劳动部则表示,将以放宽现有的移工居留时间、开发移工来源国等措施,希望能弥补相关缺口。

养护中心里,印尼籍移工忙进忙出,为长辈处理生活大小事。35岁的Mia来台工作4年,原本今年放假想回家一趟,却因为疫情关系,只得作罢。

印尼籍移工Mia表示,「如果还很严重,我不能回家,我们可以每天打电话。」

新冠肺炎疫情,台湾近期的境外移入确诊,以印尼移工居多。指挥中心继暂缓多家公司,仲介移工来台之后,宣布从12月4日开始,暂停引进印尼移工来台两周。以台湾目前的产业和社福移工数来看,70万名移工,有26万多人来自印尼,细分出社福类移工,有25万人,是以印尼的19万多人最高,越南和菲律宾都不到3万,因此暂缓印尼移工来台,可能会冲击国内的照护人力需求。

1606738806h.jpg


长照中心主任吴第明表示,「(如果)断然说以一个国家的案例就去暂缓引进的话,其实对使用者或是有重度失能家庭,它其实影响蛮大的。(建议)隔离方式提供隔离的床位,来去让这样的疫情可以被控制住。」

台北市就业服务公会理事长滕翔安表示,「本劳的话,现在一天原本是2200块钱现在涨到2500块,我们家庭类的(外籍)看护工,一个月含加班费将近2万块钱,(要是)请不到合法的外劳,外面就有很多女佣(移工)逃跑,然后获取很高的薪资,我们当然是希望政府赶快再开放别的来源国,譬如缅甸印度。」

仲介业者指出,印尼移工来台,大多以照护产业为主,台湾从三月份开始暂停引进人力,到八、九月份才陆续开放,有不少民众申请快一年,还没有找到人,建议相关单位要考虑其他的配套措施和替代方案。

劳动部次长林三贵表示,「开发其他国家的来源国,这部分我们都在积极在进行中,那也让雇主跟(已经在台)移工可以做个协商,放宽他们在台湾停留的居留的一个期限。」

劳动部次长林三贵强调,衡量国内的照护需求,会配合指挥中心的防疫决策。同时也强调,因为疫情限缩印尼移工入境,以及印尼从明年开始推动的「零付费」政策,不可以混为一谈,但这都是劳动部后续会积极处理的事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