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东玛家乡旧玛家及旧筏湾的部落风景优美,吸引许多游客前来,不过进入旧玛家的「专五道路」,现在由公所维护,考虑环境、生态及道路维护等,地方通过自治条例,宣布专五道路明年元旦起开始总量管制并且收费,引发了讨论。

从屏东玛家游客中心为起点往上的这条专五道路,是通往旧玛家、美人腿瀑布及旧筏湾部落等地的必经之路,沿途风景秀丽。但从明年元旦起,这条路将会设下管制站,要进入需统一搭乘公所接驳巴士,并收取30到80元不等的清洁费。

「(游客)好奇会去拿我们的、去动(遗址)那些东西,或许收费是在筛选这些入山的客人。」当地居民陈先生表示。

游客周先生说,「人数你可以管制,你可以预约,或者是管制散客的人数。但是你要收费,我就不认同了。」

游客认为可管制人数,但应减收或免收费。不过玛家乡公所其实也有苦衷,专五道路及通往旧筏湾的道路现皆由公所维护,若天灾毁路,维修费动辄上千万,收费能多少补贴维护费用。

屏东玛家乡乡长梁明辉表示,「许多的游客喜欢到我们这一带上山去看风景,每一次都带来了大量的垃圾,我们是打算比照阿塱壹古道的模式,就是都采取网路预约。」

玛家假日一天约有五百到一千位游客到访,管制后专五道路一天仅开放250位网路预约游客进入。由于山友对收费规定相当不满,公所表示会再召开协调会,希望能讨论出双方可接受的方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