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瑪家鄉舊瑪家及舊筏灣的部落風景優美,吸引許多遊客前來,不過進入舊瑪家的「專五道路」,現在由公所維護,考慮環境、生態及道路維護等,地方通過自治條例,宣布專五道路明年元旦起開始總量管制並且收費,引發了討論。

從屏東瑪家遊客中心為起點往上的這條專五道路,是通往舊瑪家、美人腿瀑布及舊筏灣部落等地的必經之路,沿途風景秀麗。但從明年元旦起,這條路將會設下管制站,要進入需統一搭乘公所接駁巴士,並收取30到80元不等的清潔費。

「(遊客)好奇會去拿我們的、去動(遺址)那些東西,或許收費是在篩選這些入山的客人。」當地居民陳先生表示。

遊客周先生說,「人數你可以管制,你可以預約,或者是管制散客的人數。但是你要收費,我就不認同了。」

遊客認為可管制人數,但應減收或免收費。不過瑪家鄉公所其實也有苦衷,專五道路及通往舊筏灣的道路現皆由公所維護,若天災毀路,維修費動輒上千萬,收費能多少補貼維護費用。

屏東瑪家鄉鄉長梁明輝表示,「許多的遊客喜歡到我們這一帶上山去看風景,每一次都帶來了大量的垃圾,我們是打算比照阿塱壹古道的模式,就是都採取網路預約。」

瑪家假日一天約有五百到一千位遊客到訪,管制後專五道路一天僅開放250位網路預約遊客進入。由於山友對收費規定相當不滿,公所表示會再召開協調會,希望能討論出雙方可接受的方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