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蟹妖。开头第一句我就觉得拗口,这句话的主语是人皇域。

那么,是不是只有人皇域是霜降天气。整个神罚大陆是什么情况呢?不知道!

另外一开始就有这么一大堆地域方面的设定,真的没有必要,读者也记不住的。那我就只能默认你是水字数了!

这些背景设定,你可以把他拆分掉,融入其他章节去。

比如说,猪脚离开了韩家府邸,你再去介绍上林城;猪脚离开了上林城,你再介绍他要走的四周的山路情况;猪脚离开了周围的山地,你可以再介绍人皇域;猪脚离开了人皇域,你可以再介绍神罚大陆的其他势力。

这样的好处是,设定分散,各章字数少,不会影响阅读的流畅感。读者也容易记住,而且每到一个新地方介绍地形特点或天气特点,也能更好展开剧情,读者不至于搞混设定。

其他的就不说了,反正大家都说是小问题。但是,有时候小问题更致命,因为积累多了,比一个大问题更麻烦,也更难改。

建议作者还是多自己读几遍,不放过任何一个小问题的修改,这样才能积小改为大胜。

以上,我就是个路过的酱油党,每天路过些网文作者,打打酱油找找茬。喷人在我,听不听由你,就这。


很多地方挺不错的,但离直接过签还差点意思。

第一页几乎就是一页废纸,所有的环境描写、护卫言语、他冷不冷以及他娘是谁都一点意义都没有,建议删掉 。

不是说你写得不好,但这不是网文的节奏。

请你在前开篇前几行直接出现主角或者主角正在做的事,不然这进度太慢了。

而且多写多错,这种少爷与护卫之间的尊卑完全乱序,很让人伤脑筋。

直接从他问医开始就行了。

然后你找完那么多家医馆之后,就写主角怎么分析就好,五更天、鸡打鸣、大街上怎么样怎么样都是没有意义的,这种小学生式的称托一笔带过就好。

这样浪费笔墨,不仅读者不爱看,还会觉得这作者喜欢拽文。

根据节奏推故事情节,不要把太多笔墨浪费在写作手法上!

然后后面讲七生塔,你直接讲「是城里一座封魔的宝塔」就好了,那么多屁话写下来像是在看百度百科。

我要看百科来看你这个?何况百度百科里的那种传说故事写得比你好多了。

这魔尊一点也不魔尊。感觉心理年龄跟主角差不多。就这还圣物魔尊呢?魔芋尊者还差不多。

然后写了半天,又是个主角光环下,强行老爷爷随身变。这套路也太老了。

真的真的真的太老了。

换个新一点的金手指也许就签了。

就是这样。


我看了下《第一序列》和《大王饶命》,都没有像你一样开头介绍背景。

你觉得有必要交代,但读者不在乎。


同意 @星云 说的,都是小问题。

小问题就很麻烦,乍一看都不是大毛病但真要改要一点一点扣。趁著有空,说一点吧。

1.开头的地点描写没必要,读者对你这个地域没有共情的时候,就不到你描写的时候。而且你已经说了「四更天,万籁俱静」,其他的氛围描写都多余了,从少年弄出动静开始就可以了。

2.没看错韩莫是主角吧,读者连主角外貌性格都不清楚呢,你介绍这么多苏的事情干嘛,我知道你要交代主角身世。如果第一章主角身世不能用两三句话概括,就写到后期再插回忆。

另外再说下,不管这么魔尊救不救主角娘,后期这个娘有什么用?到底还会不会死?就这么说,如果这个人物本身有什么秘密(她能以一己之力救整个城),或者和主角关系匪浅却又不会在后期组队,让她死!去做白月光去!

那问题又来了,一个要死的人物第一章说这么多干嘛,神秘感半点木得。

3.部分词语用得不好。比如韩莫去找人就他娘的时候,因为医馆一个大夫不救,你写了句:「韩莫不再拘泥一处」emmmm先不说这个词语能不能用在这,你在描写一个紧急事态啊!是要让读者共情的,你要调动一切来营造那种氛围!

再看看这个

不止这个词语有问题,那个「相形见绌」也用得很奇怪,其他没仔细看了。但整体感觉,你没有把字放在该放的地方。

4.还有这个魔尊出场也有点奇怪,让我搞不懂这个人物和主角关系,为什么韩莫就能知道去找他呢?主要原因是,韩莫对于韩家恨的点你还没铺垫好,然后就因为一个背景设定就说要报仇,感情你打算让读者自己猜是吧,猜他和他娘这么多年受的苦……

5.最后魔尊的态度前后真的很奇怪,开始让我觉得是一个复仇附身的「真主角」,或者当个亦正亦邪半组队工具人,要不就潘多拉魔盒,需要后期收拾的那种……但到了最后那几句话,让我看出了一点感情线?!就一个相互利用的关系,态度转变太奇怪了,人设也很奇怪……

别告诉我这真有感情线啊,那我会直接开喷的!(我相信是我自己腐眼看人基,这是我的错)

6.额外说一点,如果我接手你这篇要改,我会让一个人同意救的,但一定是有要求的,要求还不简单要体现韩家人刁难他,虐身虐心随便来,然后在主角想尽办法基本完成的时候,告诉他「苏挂了,没来得及」,再给苏的死留下一点疑点,这个时候再说她当年的事。

其实一般看见这种文,大纲还行的情况下,我建议改开头设定,不要扣句子了,太累了。


说一下个人看法,你有的地方确实有,而且有的地方介绍太多了,有的地方又不去介绍,信息量有些地方太多有些又太少,简单来说就是弄不清事情的轻重缓急。

你上来一开始铺垫了一些主角母亲的事情,说你娘生了重病,韩家却不去救,这里你的信息指向明显就是主角母亲和韩家之间的纠葛,接下来,去找救人方式,你直接去写了去那个宝塔,但问题是你没有指出宝塔里有救人的方式啊,这里就过度的很生硬,让读者又见到了一个信息量很少的东西,这时候读者又会产生第2个疑惑。要知道,但凡是信息量少的东西,读者思考的就会越多,接下来你又写了一堆在宝塔里的各种变化,说实话,这里头没有丝毫的价值,我们常言叫,我不看你说什么,要看你做什么,你再介绍了玄奇读者,也没有任何代入感,况玄幻小说本身就有很多玄奇的东西,不是靠读说明书一样说明来让读者带入的,而是施展出来的,你说那么多信息量密集的东西,读者会思考你这个说这么多什么意思呢?真的能为你的那个母亲治好病吗?一个疑惑结束了,又一个疑惑,你是连续给你的读者挖坑啊。

其实吧,这真的是一种忌讳,我相信读开头的很多人都不会对这个开头产生太多的记忆,你是一拨接著一拨给读者,脑子里塞很多信息,而你的事情却没有见怎么推进,其实你开头的事情很简单,母亲生病,韩家不医治,自己得到秘术,救好了母亲,你塞入了太多的信息,很多地方又空了很多信息,让人读起来就不是那么感觉舒畅。

任何想让读者在不断思索的文章,它都是失败的,需要节奏感,知道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