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公私風雲

最近,醫藥、科技等前期熱門板塊突然不「香」了,取而代之的是大金融板塊的反彈。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收盤,近一周來,非銀金融行業指數上漲4.19%,領漲市場,銀行板塊以3.36%的漲幅緊隨其後,採掘、軍工、有色金屬等周期板塊漲幅排在二者之後。

資金曾在四季度提前入場大金融板塊。數據顯示,截至11月27日,國泰中證全指證券ETF和華寶中證全指證券ETF本季度以來場內份額分別增長38.76億份和26.08億份,成為四季度最受資金青睞的股票型ETF。

對於銀行板塊在今日(11月30日)的沖高回落,市場人士認為,銀行股缺乏持續做多動能。業內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細分大金融板塊來看,保險和券商的發展勢頭尚可,銀行業的未來產業發展空間正逐漸收斂。

大金融板塊沖高回落

截至11月30日收盤,大金融板塊上演了一場沖高回落大戲。帶領上證指數在上周強勢反彈的銀行股,未能維持強勁勢頭,早盤沖高之後快速回落。

上證指數失守3400點大關,窄幅收跌0.49%,兩市成交量較上周有所回暖,合計成交額達到9507億元。雖然大金融板塊整體表現回落,但保險和券商板塊收盤維持上漲,前者漲幅達1.06%,後者窄幅收漲0.54%。有色金屬板塊依舊保持活躍表現。

對於銀行股的震蕩調整,金百臨諮詢首席分析師秦洪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銀行股調整可能還是因為短線漲幅較大,畢竟銀行股上漲的邏輯在於估值修復。當部分銀行股上漲超過30%之後,部分銀行股持續創出歷史新高(包括復權)之後,它們的估值優勢有所減弱。所以,部分獲利盤套現的慾望就增強。

資金青睞證券ETF

最後一個季度,市場行情仍然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一些資金開始選擇流入券商板塊。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四季度以來,場內份額增長最多的兩隻股票型ETF分別是國泰中證全指證券ETF和華寶中證全指證券ETF,分別增長38.76億份和26.08億份。

此前大熱的新能源、電子等行業主題ETF,成為四季度以來份額減少最多的股票型ETF。事實上,市場風格切換,周期股強勢崛起,醫藥、科技、消費板塊面臨調整的背景下,券商等金融板塊正成為機構資金防守的主要板塊。

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四季度以來,漲幅前十名的申萬一級行業指數中,除有色金屬、汽車、家電等周期板塊外,銀行、非銀金融、食品飲料板塊也在其列,其中銀行板塊指數漲幅達到13.9%,非銀金融板塊指數漲幅達到6.69%,均領先於食品飲料板塊漲幅。

對於金融板塊短期的配置機會,秦洪認為,金融板塊理論上不會有大的行情,尤其是銀行股。「主要是因為我國經濟發展模式正在發生微妙的變化,經濟的邊際增量資金來源更主要傾向於資本市場,或者說直接融資漸成邊際增量資本的來源。所以,銀行業的未來產業發展空間正在逐漸收斂。當然,保險、券商的發展勢頭尚可,尤其是券商,是直接融資的主要中介,未來投行業務將成為券商的重要業績拉升引擎。而且,融資方式的轉變也有利於提振券商的估值重心。」

金融行情能走多遠

那麼,以銀行股為代表的大金融板塊未來行情能走多遠?

私募排排網資深研究員劉有華表示,看好金融板塊接下來的表現,金融板塊的上漲催化劑正在不斷地積累中,在四季度市場偏愛低估值風格的帶動下,金融板塊隨時可能迎來上漲行情。

龍贏富澤資產總經理童第軼認為,當前金融股具備崛起的條件,經濟復甦、業績邊際顯著改善、催化劑形成共振,估值修復一觸即發。當前銀行股的資產比上半年更加健康,銀行股的估值有提升空間。對銀行股的投資應該更看重資產質量,而非短期報表利潤。

寶蓁投資基金經理肖超則認為,以銀行為代表的大金融行情持續多久是由市場決定的。每年四季度,在業績排名和第二年布局調倉的影響下,銀行股因低估值而受到市場資金階段性的青睞。今年大金融行情在第四季度表現不錯,但明年一季度難以有較好表現。

記者:夏悅超

編輯:姚惠

版式:包文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