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做到不卑不亢?


有一句话能很好地解释不卑不亢:

君子上交不谄,下交不渎。

语出《三国志》,意思是君子对牛逼的人不阿谀奉承,对苦逼的人不轻视怠慢。

还有一则故事能很好地诠释不卑不亢:

话说当红小鲜肉「吴亦凡」将车开到检修站,一个女工接待了他。女工熟练灵巧的双手和俊美的容貌一下子吸引了他。

整个中国甚至整个大中华区都知道吴亦凡,无数少女都为之著迷。为了能见到这位闪亮的明星,不少少男少女甚至日夜守候在他住所附近。他们为得到他的一个皮卡丘而兴奋得尖叫,为得到他的一次握手而幸福得战栗。而如果能约一回,简直就是被开光了。

但这位女工却丝毫没有表露出惊异和兴奋。

「你喜欢看电影吗?」吴亦凡忍不住问道。

「当然喜欢,我是个影迷。」她手脚麻利,很快修好了车:「您可以开走了,先生。」 他却依依不舍:「小姐,你可以陪我去兜兜风吗?」 「不!我还有工作。」

「这同样也是你的工作,你修的车,最好亲自检查一下。」

「好吧,是您开还是我开?」 「当然我开,是我邀请你的嘛。」 女工上了车,车平稳地向前行驶。 「看来没有什么问题,请您让我下车好吗?」

「怎么,你难道不想要一个皮卡丘?我再问你一遍,你喜欢看电影吗?」吴亦凡有点吃惊。

「我回答过了,喜欢,而且是个影迷。」 「那你不认识我吗?」吴亦凡迷惑不解地问道。 「怎么不认识,您一来我就认出您是大明星。」

「既然如此,你为何对我这样冷淡?」

「不!您错了,我没有冷淡。只是没有像别的女孩子那样狂热。您有您的成就,我有我的工作。您来修车是我的顾客,如果您不再是明星了,再来修车,我也会一样地接待您。人与人之间不应该是这样吗?」吴亦凡沉默了。在这个普通女工面前,他感到自己的浅薄与虚妄。 「小姐,谢谢你!你使我想到应该认真反省一下自己的价值。好,现在让我送你回去吧。」

以上引用了一则鸡汤文,将原男主人公「影帝阿列克斯?洛依德」换成了吴亦凡。当然,洛依德是虚构的,这则故事也是虚构。

如果现实中,真的有「加油站女工」,我觉得她是不卑不亢的最佳代言人吧。

愿你,上交不谄,下交不渎。

愿你,优雅从容,沉静稳重。


众生在眼里皆平等。


回答描述中的问题。

按照神枪手都是子弹喂出来的道理,

标题的问题,尝试让人「凭空内心强大」,应该没什么用。

要做到不卑不亢,应该就需要两点吧.

- 勇气,去面对卑亢现场

- 自省,针对性的提升自己


1.淡然应对赞美与批评,泰然自若。

2.不刻意讨好别人,不刷优越感。

3.1.2.


处贫穷困苦时也不自卑,处高处得意时也不自傲,进退有度,胸有成竹,不上赶著巴结人不恶心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