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道「金牌」!監管重罰內幕交易「窩案」

  來源:券業行家

  原創 券業點評 

  持續整理監管信息的行家,近日注意到,上海證監局連發11份監管函,涉及同一隻股票內幕交易案。而當事人之間錯綜複雜的的關係,將這一系列監管函串聯在一起,堪稱「緣妙不可言」。

  監管函「刷屏」

  11月18日,上海證監局首頁行政處罰欄,一口氣發佈了11份監管函,編號從2020第16號排到26號,場面蔚為壯觀。

  逐一點開這些監管函,行家驚訝的發現,都是針對同一家上市公司——易見供應鏈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易見股份,股票代碼:600093.SH)的內幕交易案。

  讓行家更為吃驚的是,11名涉事人員之間,稱得上「沾親帶故」,集體「作案」。

  印象中,行家似乎還沒有見過這樣大規模的內幕交易「窩案」。

  「易主」大事件

  事情還要從2017年4月說起。

  彼時,尚未發佈2016年年報的易見股份,剛剛由「四川禾嘉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為「易見供應鏈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又開始策謀控股權變動的重大事件。

  2017年4月14日,易見股份時任獨立董事胡鋼先生,參加了一場飯局。席間,他與雲南世博旅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雲南世博)財務部副部長唐某成言談甚歡。兩人談及雲南世博可以與易見股份的大股東雲南九天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九天集團)進行股權方面合作的想法。

  之後,二人分別向九天集團及雲南世博管理層彙報,雙方同意進一步面談。

  十天后的4月24日,九天集團時任總經理冷天晴與雲南世博時任總經理葛寶榮等人召開會議,商討雲南世博增資入股九天集團事項。雙方達成初步意向,決定繼續推進合作。胡鋼作為相關人員,也列席會議。

  4月26日,雲南世博有關人員前往九天集團溝通立項報告及框架協議的內容,九天集團副總經理左某作為九天集團主要人員參與本次溝通,並參與項目框架協議起草等工作。

  5月16日,易見股份發佈重大事項停牌公告,披露公司大股東九天集團正在籌劃涉及易見股份的重大事件,可能涉及易見股份控制權變更。「易見股份」自5月16日起停牌, 同年6月12日復牌。

  時隔數月,轉眼已過國慶。因雲南世博上級單位華僑城集團未審批通過,易見股份「易主」事件在2017年10月12日戛然而止。

  不得不提到的是,胡鋼本人的身份。據易見股份此前公告披露,胡鋼生於1969年8月,本科畢業於中央財經大學投資經濟管理專業。2002年至2010年任招商銀行關上支行行長,2010年起任雲南省美術書法研究院秘書長。在易見股份,胡鋼於2013年6月29日任獨董,2017年9月12日屆滿卸任。在任期內,胡鋼的薪酬合計為17萬元:其中2013年為2萬元,2014-2016年為4萬元,2017年為3萬元。

  此外,前文以左某代稱的人士,行家未能查到公開信息。可能的線索來自裁判文書網,在2018年至今判決的數起金融糾紛案中,左永壽夫婦與九天集團和冷氏家族成員因共同擔保而被判負連帶責任。但這些判例文書,並未提及其任職情況。

  泄密「一家親」

  依照2005年版《證券法》的規定,易見股份增資擴股這一內幕信息,形成於2017年4月24日,公開於2017年5月16日。

  而被監管公開點名的胡鋼,便是泄露這一內幕信息的源頭之一。從他出發,相繼引出7名關係人,都因為內幕交易挨了罰單。

  由於關係過於複雜,行家梳理了一份關係圖示。

  簡單的說,胡鋼在2017年4月24日得知易見股份前述內幕信息。時隔半月後的5月12日,恰逢周五,胡鋼參加了同學聚會,將相關情況透露給早在學生時代就與其交好的李明宏和艾英。

  與胡鋼同窗六年的李明宏,動作頗為迅速。5月15日周一開盤,他便控制其父「李某全」賬戶,一邊清倉股票,一邊轉入資金,全倉「易見股份」1.64萬股,當日買入金額21.17萬元。

  李明宏的同事方勇,在辦公室聽到李明宏涉及交易「易見股份」的電話內容,並向其詢問了相關的情況。在5月15日當天,方勇控制其配偶「蔣某」賬戶,同樣是清倉+突擊轉入資金,全倉「易見股份」2.12萬股,當日買入金額27.46萬元。

  與胡鋼從小學到高中都是同學的艾英,也「不甘示弱」。在5月15日當天賣出賬戶中其他股票,全倉買入「易見股份」3.38萬股,金額43.49萬元。

  艾英的妹妹艾梅,妹夫李朝暉,弟媳肖江梅,通過周末家庭聚會得知內幕信息,也在5月15日當天「扎堆」買入「易見股份」。其中肖江梅甚至動用了借貸資金。

  另一名與胡鋼有關聯的人員俎雲芬,其本職身份有些特殊——她是胡某父親的主治醫生。胡鋼在探望父親時與她交談,並建議她交易「易見股份」。2017年5月15日11點12分,兩人曾有過通話。五分鐘后,「俎雲芬」賬戶突擊轉入資金,全倉買入「易見股份」1.92萬股,當日買入金額24.83萬元。

  閨蜜竟「偷窺」

  另外三份監管函披露的內幕交易案細節,也頗具戲劇性。

  九天集團副總經理左某在開展增資擴股事項有關工作時,安排胡某蘋承擔文書傳遞等相關具體工作。李聯鳳因業務關係前往胡某蘋辦公室,在辦公桌上看到有關文件,從而非法獲取了內幕信息。

  李聯鳳很快將這一消息透露給她的兩位「閨蜜」——張秋菊和張誼,後者同時也是左某的好友。

  2017年5月11日,張秋菊控制「稅某」「張某」賬戶,集中、大額買入「易見股份」40萬股,合計買入金額505.94萬元。

  次日,張誼控制「范某清」「趙某新」賬戶突擊買入「易見股份」,買入總額23.61萬股,金額達300.67萬元。截至5月16日停牌,幾乎全倉持有「易見股份」。

  而這兩位女士的「獲利」也頗為可觀,分別為29.28萬元和12.62萬元。 

  「沒一」再「罰三」

  回顧這一系列系列內幕交易事件,行家發現,胡鋼和李聯鳳主觀「泄密」,並未從中獲利。參與內幕交易的9名人員中,僅有李明宏虧損,其餘人員均有不等的「賺頭」。

  時隔數年,監管並未遲到。

  上海證監局認定,胡鋼和李聯鳳均違反了2005年《證券法》第七十六條第一款的規定,構成2005年《證券法》第二百零二條所述泄露內幕信息行為。而這兩位均被罰款8萬元。

  張秋菊、張誼和方勇,內幕交易非法獲利金額較大,均被「沒一罰三」,分別罰沒117.10萬元、50.46萬元和17.43萬元;俎雲芬、李朝暉、艾梅、肖江梅和艾英獲利較少,均沒收違法所得,「統一」罰款3萬元。

  因內幕炒股而虧損的李明宏,也被罰款4萬元。不知同學再聚之時,是否會「默默無語兩眼淚,耳邊響起警鐘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