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被肯定与被否定的两面,你当时都是什么反应,怎样给对方回应的?当然被比较的事情不一样,比较你们的出发点也有善意跟恶意之分,总之说一说不同情形下你的反应好吗。


放低姿态,就无所畏惧了。提高姿态只会让自己更累:一来比赢了也没用,二来一旦比不过,被打脸就更惨了。

「北大毕业才这点?我们公司老板一年赚两亿。」

——说得对,我们也是只是普通打工仔。(正确)

——你老板懂文学吗?你老板会数学吗?(错误)

「你这包不过是驴牌里面最便宜的罢了。」

——是的,这款的确是低端产品线。(正确)——不好意思,我还有半柜爱马仕。(错误)

「我大姐开的保时捷呢,你这车也太入门了吧。」

——没错,我只是个年轻人,要加油。(正确)——不好意思,我家院子里停著宾利。(错误)

「个子高了不起啊?身材好像也就这样。」

——对,我最近的确长了赘肉,得注意。(正确)——切我又不是没瘦过,最近没练而已。(错误)

「这么早就结婚,生活很无趣吧?」

——没错,选择和承诺就意味著放弃。(正确)——我觉得我生活很有趣啊?比如说blabla(错误)

这个听得多、见得多了,早就麻木了。哈哈!

一、本人发育比较晚(在大学长高了7cm、不象现代人营养好早早就发育了),早年有人拿自己与别人比较,没有任何感觉转个身就忘记了,听不懂大人们的「话中话」,再者小孩子忘性大、不记仇啊。呵呵!只是自己成年后回忆起来,觉得当年有些人确实是不怀好意、故意言语伤人。生活中,大人长辈之间的矛盾,有些大脑有障碍的人会找对方小孩出气。

二、成年后,有了自己稳定的价值观,听到有人拿自己与别人比较,无论是肯定还是否定、善意还是恶意,当耳边风好了,笑一笑无所谓。每个人所追求的东西不一样,每个人的运气不一样,这有什么可比性呢?!

三、有时觉得吧,「攀比」在中国象是一种文化了。美国的小孩几乎都是成长在鼓励的环境中,这样小孩长大后自信满满,非常乐观;而中国的小孩大多在打骂声中长大,天天都是听到「这样做得差、那样不如人」,这样的小孩长大后也感觉不到什么快乐,有谁能样样比别人强呢?当然,这个也可能是生存环境所迫,人多嘛,混碗饭吃不容易。


我认为是他自己比不过别人,所以他才把我和别人作比较。

因为我之前遇到的,就是这种人。


表面上笑笑不说话

内心想著人还是追求自己内心的向往比较重要,为什么要攀比?攀比没有意义。

具体常见的比如:拿自己的子女跟我比的。 内心:有啥好比的,您家孩子有自己的优点,自己的性格,为什么每个人都要走他人的道路呢?我倒是更主张他们自己走自己的道路。喜欢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喜欢学什么专业就学什么专业。尤其是一个舅妈跟她的女儿说:你跟这个姐姐玩(我),不要跟另一个姐姐玩(另一个表姐),因为这个姐姐读书好,有出息。我擦??这种教育真的很不好,三人行必有我师,另一个表姐是个很贤惠的人,而且超级温柔。那次是我内心最不太舒服的一次,因为这么教育小孩真的有点走偏了。

有拿女票跟我比的。比的也很奇葩,我的屋子比较干净,东西少,我生活作息比较规律,我跟男票花销AA。原本我也不是很在意,后来因为他女票也是我闺蜜,我就说过他一次,说他太直了,说人不能跟人比,每个人生活不一样的。后来感觉没什么用,我就一直在他面前吹他女票做饭好吃,是真的好吃,大厨级别!然后就见面就吹,不让他说话,后来慢慢的他也对女票会做饭感觉很自豪。然后慢慢的他就不再说女票不爱干净,东西多,生活作息不规律的问题了。

上面这两个都是挑剔自己的「家人」,这是我觉得恶心的,家人珍贵,何必挑剔,有功夫挑剔,不如帮助他们成长。当然我也是知道母亲对孩子有期待,男票对女票有期待这样的心情,但是说出这样的言语,其实还是会伤害身边的人的。

我的朋友同事老板,从来没拿我跟谁比过,可能是没当面比,唯一拿我跟别人比过的,是我的父母。父亲比过一次,就是表哥拿著全奖去哈佛读本科的时候。他夸了表哥很久,我那时候还小,小学还没毕业吧,所以模模糊糊的没什么意识,而且我心里觉得表哥确实挺优秀的,但是不是因为他没花家里钱读了名校,因为小学的我对大学的排名意识还不是很清楚。当时的我只是觉得表哥是个性格安静,聊天愉快,聪明的哥哥而已。觉得父亲只是在客观评价他。直到N年后,我开玩笑的问父亲,你希望未来女婿是个什么样的人呀?他毫不犹豫的说,类似你表哥那样的人。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他内心的感觉,确实是拿人跟人在比了。那时候我觉得很不舒服。几年后,我自己交了男朋友,当然没有按照父亲的意思找,他想了很久说:我觉得我害了你。他的内心还是在想著,要一个我表哥那样的女婿。

母亲也一直拿我跟人比,但是我都不在意,不在意到几乎不记得了。她比她的,我做我的。我们沟通类似这样的:

母亲:你邻居姐姐结婚啦! 我:哇好棒!恭喜她!我最近想跳槽

母亲:你楼上邻居小哥哥做爸爸啦! 我:哇好棒!恭喜他!我最近想换个国家生活

母亲:我同事女儿给父母买了房子! 我:哇好棒!恭喜他们!我最近想读个研究生

就是这样,她比她的,对我来说不是比较,有邻居姐姐结婚了,恭喜她新婚,有邻居哥哥得子了,恭喜他喜得贵子。有我不认识的人乔迁新居了,恭喜他们。而我该干嘛干嘛。和母亲分享下我的生活,就此而已(注意只是分享想法,并不听取他们的意见,也不会问他们要钱,无论是跳槽就业读书都是自己的钱支付的)

母亲有时候,被我偷偷发现炫耀我,我也会跟她说:你不要炫耀我,这样不好,你想分享就分享。那毕竟是我的生活方式,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样。包括男票炫耀我,我都会警示他。

攀比没有意义,会让人迷失自我,自己想要的懒得去争取,然后才会产生攀比。如果每个人自己过好自己的生活,就没空也不会想著去攀比。那些都是诱惑而已。同理我也很反对嫉妒人让人进步的说法,只会让人走进了别人设置好的游戏规则里,也是迷失自己的一种道路。是追求著别人认为好的东西(高大上),而忽视了自己内心真正觉得好的东西(比如健康,自由等)


很久之前学到了3句话,很多场合可以用,当然只需要委婉一些表达:

1。关我P事?

2。 关你P事?

3。 你为什么想知道呢?(反复、持续、微笑脸)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