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1月份热火vs凯尔特人的一场比赛,最后时刻双方99平,凯尔特人发半场边线球,时间仅剩5秒。他们有绝杀的机会,但是韦德抢断雷阿伦下快攻暴扣101:99领先,而且仅给凯尔特人留下0.6秒时间,看起来韦德已经杀死比赛了。

凯尔特人暂停后发边线球,皮尔斯直接助攻C多空接得分,扳平了比分,并在加时赛一鼓作气击败热火。

其实从慢镜头回放来看,韦德抢断一条龙固然精彩,但是还是存在一个「瑕疵」——他太快了,留给凯尔特人足够空接绝平的时间。

换句话说,这是个因为太nb被绝平的故事……


2013年总决赛第六场,距离比赛结束只剩不到20秒时间,迈阿密热火落后圣安东尼奥马刺3分。

一支由最经考验的球员们领衔的,最经考验的球队之一,即将被另一支被人遗忘的老爷车球队击败。迈阿密热火2012年登顶NBA似乎只是媒体对勒布朗-詹姆斯无休止指责的一次缓期执行,2010年加盟热火的「决定」仍然是人们嘴里不愿放下的话题。随著计时器上的时间不可逆转的消逝,无数键盘侠早已蓄势待发,一片麻木喧嚣的不和谐声音即将朝迷失的小皇帝扑面袭来。

距离比赛结束只剩下19.6秒。

时钟从来不会逆向转动,同理,在硬木板球场上犯下的错误也是不可逆的。当你真正开始审视篮球这项运动的时候,会发现总是和犯错有关。最能利用对手失误的球队可以获取最终的胜利,即使在最高阶层的较量中,错误也可以统治篮球。鉴于此,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教练布置了一个热火先前从未在实际比赛中执行过的战术,这不是一个惹人注目的快速导球底角三分战术,而是一个为质疑防守而设计的战术,向防守提出的问题越多,对手犯错的可能性就越大。

热火必须在后场发出界外球并执行战术,然后在一支拥有精英防守,且在过去几周时间里对己方阵中每一位球员的每一个倾向性动作都有研究的球队面前,投进一粒三分球。任何一名热火球员出现人为的失误,就会成为斯波战术失败一个不可避免的挑战。

查尔默斯接到界外球后,帕克便上前施行压迫。许多球迷不合逻辑地声称对持球人进行单人压迫没有意义,这是基于所有施压都可以快速制造失误的认识之上的。但其实不然,在这种特定的情况下,马刺想让计时器上的时间尽可能多地走掉,意欲让热火的这次进攻成为他们回家钓鱼前的最后一次投篮,热火则希望尽快命中三分,一旦失手还有再投一次的机会。帕克对查尔默斯施压的时候,是确保后者会在运球上花掉更长的时间的,而且查尔莫斯也需要这么做才能保障球的安全,热火的其他四名球员则不约而同地在寻找快速三分的机会。帕克保证蘑菇在后场待了更长的时间,相当于是给队友们观察和理解对手的战术意图从而做出自我应对,最后,帕克还可以试图将查尔默斯引向任意一个他既定的行进路线。本次进攻,你肯定知道詹姆斯会投三分,顺著这一思维,查尔默斯会在某个时间点传球。球场中间是最佳的传球位置,所以把他引向远离中间的位置是帕克需要做的。幸运的是,查尔莫斯已经按指使运到了左翼的位置,所以帕克的工作变得更加轻松了。

思考热火试图达成什么对于理解马刺的整体防守策略而言很重要。这时候,热火需要快速命中一记三分球,他们会借助一些强力的掩护快速跑出三分空当。为了避免被掩护击败,防守球队一定要逢挡拆必换防,这会使得防守覆盖至三分线外,但在同时也会出现错位情况。NBA的球队通常可以利用这样的错位不留情面地轻松取分,不过当你需要快取三分时,却显得无能为力:当己方速度快的球员对上速度慢的大个子时,往往会在诱敌深入之前凭借更好的脚步移动把无助的大个引至外线区域并伺机突破过人,这不仅需要时间,也不会以投三分球收尾。如果小个外线球员在错位防守拥有低位威胁的对方大个,那么进攻方会不遗余力地清空球场一侧让他们的大个子进行低位单打,这同样需要时间,也不会以投三分球收尾。

马刺将邓肯晾在了替补席上,因为增长的年龄已经大大影响了他的速度,这时候球队需要将可以快速换防和紧跟热火小个阵容的外线球员留在场上。很多球迷声称换下邓肯是个大错误,因为这让马刺在关键的抢篮板环节处于劣势,但我们之后会解释为什么这一认为无理可据。现在把目光聚焦到迪奥身上吧。

查尔莫斯左翼处跑向詹姆斯,我们期望他会来一记手递手传球,这种情况下手递手屡见不鲜,该战术可以让场上的球员们快速动起来,也是让防守方混乱失位所必须做的。手递手战术也可以让进攻方清楚防守方是否会在挡拆后采取换防。

这一速招已经对防守提出了问题。首先,伦纳德应该在多久时间内面对星球最危险的球员完成换防?如果换防过早,查尔莫斯就可以在双人包夹中送出传球,詹姆斯则得到了佛罗里达州球迷此刻梦寐以求的三分空位;如果他换防太晚,一边防著查尔莫斯一边靠近詹姆斯的帕克就会处于无人可防的境地。如此一来,投手查尔莫斯就轻松得到了三分球出手的机会,或者可以借助热火极好的拉开空间能力快速完成一记上篮。

与此同时,迪奥必须弄清楚自己是否要试图阻止对手的任意突破。尽管热火理想的进攻是命中一记三分,但快速的上空篮得手也不失为极好的选择,而且这会给马刺不令人放心的罚球施以巨大的压力。突破者尤其善走侧翼和底角区域,因为相对于弧顶区域,侧翼防守者协防花的时间更长,持球者距离篮筐也更近些。然而,当波什向詹姆斯靠近时,迪奥很清楚地意识到,这必然是个掩护,届时他将无法换防詹姆斯,从而会让詹姆斯完成空位跳投,画面想想就让人惊慌。

当球员几无时间做出决定时,即便是最强的防守也会因为进攻方抛出的问题感到不安。

手递手不过是诱饵罢了,尽管这会让人产生幻觉,但造成的破坏是历历可见的。伦纳德立即换防查尔莫斯,同时帕克也正确地待在了查尔莫斯面前,使得詹姆斯与帕克之间出现了微微的一点空间。

错误无法弥补,却可以将之影响降到最低。帕克不惜一切试图重新对詹姆斯形成防守。

波什上前掩护,进一步增大詹姆斯与马刺防守球员之间的空间。帕克换防波什的时候犯了一个错误——待在波什上线的他给波什留出了一条通往篮下的无阻之路。这时候波什可以轻松顺下完成扣篮,而且只需要几秒钟时间。迪奥不能允许扣篮发生,所以他不得不拉回防守以覆盖波什的突破路线。遗憾的是,这让詹姆斯得以处于空位。其实另厢边冲锋者伦纳德也随时面临被查尔莫斯过掉的危险,因此迪奥还得兼顾著蘑菇。

问题需要回应,但同时也需要吸引注意。作为侧翼的球员来讲,所要做好的工作就是吸引注意,这样防守球员就会待在你面前不至于参与到主要进攻点的协防中去。这时候韦德一个闪切挡住了吉诺比利,史上最危险的三分射手之一雷阿伦借此蜿蜒行至底角,他的存在备受马刺重视。如果伦纳德打算延阻查尔莫斯突破自己而收缩防守的话,后者就可以更为轻松地出手投三分或者传球给任意一个射手。

詹姆斯借助掩护接到了查尔莫斯的传球,迪奥此刻正在向后收缩,所以尝试封阻詹姆斯必定是徒劳的,帕克明白这一点,于是甩掉了自己的防守人波什,这样詹姆斯至少不再有如他所愿的投篮准备时间了。

如此一来,波什空了。

疲劳会影响到每一个人,这时候詹姆斯因为脚步乏力不能像平时那样面框攻击。跳投时,很多力量都是源自腿部发力,一个赛季下来,当你每晚都不停歇地在球场跑动时,你的腿就很容易不听你使唤了。我们看到詹姆斯此时身体前倾,试图伸展躯体以弥补腿部力量的不足。他背部直挺,力量经由臀部传送至膝盖和腿部。他的出手点比往常更低更靠后了,也是因为疲劳导致无法正常舒展自己硕大的肩膀。所有的细微调整增加了投篮的不确定性,即便最强的射手也不是投篮机器,即便最美如画的投篮也充满著不确定性。投篮时任何细微的错误都会增加这种不确定性,篮球的一切都与错误相关。

无人盯防的波什顺下。

篮下簇拥成一团,可见波什的身高和臂展鹤立鸡群。

在一片惊慌和混乱之中,雷阿伦意识到身高占优的波什将抓得篮板,便向底角退去。

跳投并非天然成性,投篮也无艺术可言,稳定的跳投是无数次失败尝试的结果。错误造就了这记投篮,错误让詹姆斯处在了空位,错误让波什摘下了詹姆斯投失的篮板,因为马刺也犯了让他处于空位的错误。

或许篮球的一切都和错误相关。

本文首发于虎扑论坛


NBA伟大的绝杀数不胜数,很多球大家都耳熟能详了。但要说仅仅追平,不反超的「绝平」压哨球。最伟大的毫无疑问是1970年总决赛第三场杰里韦斯特未过半场的神奇两分。

这个进球将永远作为NBA的历史精彩镜头流传下去。其实当年ABA已经引进了三分线,这球本来将会是总决赛历史上最伟大的绝杀,不过韦斯特吃没有三分线的亏吃了整个职业生涯了。

排第二的,个人认为是1976年总决赛第五场天王山,太阳队加菲尔德在第二个加时的压哨中投。

我搜了下没找到GIF,简单用文字论述一下。

第二个加时最后19秒,凯尔特人乔乔·怀特的上篮让凯尔特人领先3分;

太阳队范·阿兹戴尔快速中投拿下两分,仅用4秒;

前凯尔特人韦斯特法尔飞身抢断哈夫利切克,贡献了经典的世纪之断的哈夫利切克这次打鹰被鹰啄瞎了眼。太阳队在一次投篮不中后抢下前场篮板,由佩里中投让太阳再次领先1分,此时比赛只剩下5秒;

超级巨星哈夫利切克将功补过,暂停后命中了一个高难度的打板中投,再次将比分反超,整个波士顿球馆已经疯了,不计其数的球迷涌入场内庆祝,连球员都已经回到更衣室;

但是裁判经过认真核对,确定比赛还剩下一秒钟,冲到场内激动的凯尔特人球迷无法接受,甚至开始抱摔裁判;

此时太阳队已经没了暂停,必须要从后场发球;

韦斯特法尔又出奇招,他在没有暂停时强行叫了一个暂停,太阳队吃到一次技术犯规,落后两分,但取得了半场发球的权利;

然后就是这次1秒投篮,将比赛带入总决赛史无前例的三加时,这可是前四场2:2的超级天王山之战。

这场比赛长期被公认为nba历史最佳比赛。

排第三的绝平当然是雷阿伦2013年总决赛的三分,这个大家都清楚。


04年西部半决赛马刺对湖人第五场,呆呆迎著奥尼尔投中准绝杀,留给湖人的时间只有0.4秒,所有人都以为大局已定,包括我。没想到半路杀出个费舍尔,他接佩顿传球,顺势一扔,哨响球进。

马刺所有人都呆在原地,费舍尔兴奋地带著队友冲回了更衣室。下场带走了马刺挺进了西部决赛…

经典回顾04年半决赛老鱼费舍尔0.4秒绝杀马刺?

nd.mbd.baidu.com图标

19.3.30 勇士对森林狼加时最后4.4秒

杜兰特3+1蒸发后,球给到底角库里,极限空间下单挑贝勒斯命中本场第11记三分。剩0.5秒双方130平,库里跑回后场用手愤怒地指著三位裁判。

虽然勇士输了这场普普通通的常规赛……(有没有小可爱帮我上个GIF啊qwq)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