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说解决人世疾苦啊、整治人界各种乱象啊、除掉害人的妖魔等等


首先,飞升修士是想帮的。但是帮的都是和自己有关的人。

其次,飞升修士飞升的世界不同,回到原世界的难度也不同,但大多数小说里,世界壁垒的跨越都是要耗费巨大代价的,不是你想回去就能回去。

这就牵扯到,你在飞升之后的世界里,是像《大主宰》那样,直接实力居于一方霸主,与新世界最高战力实力相当(但这样也就意味著你来到的这个世界并不比你之前那个世界强到哪去——指天花板);还是说,你飞升的世界是像《凡人修仙传》那样,「真」飞升,新世界的力量有更高的天花板。然而这同时意味著,你在这个世界又要白手起家,想回原世界还得苟到实力足够。

又或者,是近几年新起的「界子流」,从别人的小世界飞升的,但这种其实本质的困境与《凡人修仙传》中相同。

最后,大多数小说是追随著主角的视角发展的,写不写回原世界当英雄,取决于剧情需要和作者喜好。

如果你喜欢这种类型的,可以去看《修仙狂徒》。


因为渡劫就是遭雷劈,飞升就是死翘翘。

再也无法回来了,自然再也不可能互动了。

——只要活著,其他不回来的理由即使成立,也不应该「无一例外」……

结论:传统的「渡劫」-「飞升」-「仙界」这一套设定根本无法自圆其说,唯有忍疼抛弃。


1、深度废墟(不敢帮-不能帮):

修士飞升后,发现上界依旧是危险重重、尔虞我诈的世界,生怕给下界插手会被他人利用。

2、废墟(不好帮-不是帮):

仙人对下界帮助,要么众生对生存的渴望转变成对仙人的依赖的天位模式,要么依靠仙人给予的「帮助」形成长年稳定的封建宗主管理世界。主角?这种引发战乱的玩意儿当然在「帮助」下安安静静待著。

3、亚废墟(不明帮-不乱帮):

上界仙人彼此制衡,以下界为棋盘,互相落子,人界你方唱罢我登场,所谓飞升只是换了一个棋盘。

4、沃土化(不愿帮-不想帮):

仙者如果帮助下界,下界倘若诞生飞升者,必然带有仙者帮助下界的思维模式并以此帮助下界,对仙者来说只是一个复制的自己诞生,丝毫新鲜的思维都没有提供给自己,思维活性怠惰。所以,飞升后不愿意在下界留下自己的思维模式。

5、沃土区(不用帮-不真帮):

踏入上界,明白所谓下界是生命一次次尝试扰动世界的努力,无论灾祸还是世乱,都是生命挑战世界的进程,所谓成仙的责任,就是阻止任何外来意志抢夺其他生命选择生命意义的权力。

6、本源点(谁帮谁?):

飞升后,发现自己是一种离散在原始汤的多肽结构,这就是飞升前感受到的缥缈无限的地方——生命起源。


会降临分身。(真仙降世既视感)


帮啥?

我辛辛苦苦出生入死的,终于得道成仙,我这一身修为是去做慈善的?


抛开设定,我认为如果可以飞升以后随便下界的话,小说就不好写了。

好多小说都是升级飞升换地图水字数(无贬义),如果可以随便下界或力量下界,那和一张地图无分别。

好多矛盾就不成立,更难推动剧情发展,作者更难圆设定吧。


人类社会的问题不是仙神单纯靠非凡的力量就能解决的,这一点,超级英雄电影里讨论过(想想美队三),宗教时代的衰落也证明了它。

人类社会的问题来源于人性,而不论是从人飞升成仙,还是宗教想像中的神,还是虚构出来的超级英雄,都摆脱不了人性的束缚。所以不管小说写得多么美好,那都不是现实。


一般设定上来说,从飞升的「仙界」回人界的难度会很大很大,甚至于要有在仙界中都雄霸一方的实力,才有可能用身外化身下界。

然后就是,这样写的话,会跟异界玄幻之类的小说回新手村那种情况类似的毛病,把握不好度。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战力崩坏是怎么定义的??

www.zhihu.com图标

或者是这种情况:

如何避免玄幻小说后期「圣阶多如狗」的状况??

www.zhihu.com图标

人总是向前看的,而小说主角,那更是被反派架著往前冲的,连回头看爆炸的时间都没有。

至于其他人?刚飞上去能混口饭吃都是作者恩赐了。等到实力提升起来过后,也大都有了新的羁绊。带著目前这批能跟著你拼搏几十几百万年的亲朋好友往巅峰爬的时候,一群几百几千年劫都还没渡,连你的车尾灯都看不到的人,基本已经没啥交集了。

你看除了结尾的时候可能主角无敌了之后会回新手村装装逼之外,其他时候基本上大部分人都在提升实力,抢资源,抢机缘,哪里有时间回老家看看嘛~

你不超越别人,别人就会超越你,然后你就死了【滑稽】,一个死了的仙人,更帮不了~


老子西出函谷关留下一本道德经,释迦摩尼成佛之后孜孜不倦传道四十余年。

诸位祖师大德都曾留下经典经验,车载斗量,岂止万卷?

可世人却偏偏爱学小术走捷径。怪谁?

道不远人,人自远道。无根树,花正幽,贪恋红尘谁肯休?


终于若干年后的一天,门派中修行最高的大师兄终于练成,腾云而起,弟子们纷纷跪拜在师兄飞升处,恭祝大师兄修成正果。不一会大师兄用千里传音什么的给弟子们传来了口讯:

「大家听好!我的时间不多了,不要再修炼了!重复不要再修炼了!当飞升到一定高度后,空气中会没有氧气的!我们会憋死的!我已经看见祖师爷的尸体了!!!停止修炼!我这是用最后的一点功力发回的信息,停止修……」


在这些修士成仙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变成另一个物种了。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你锻炼完身体后,会帮蚂蚁一把吗?


帮锤子,上来更多人抢资源嘛。我一直觉得,很多修仙小说里,下界的重要性总是体现的不够,要不然,如果我是仙人,我就毁了下界,最起码不能再有人飞升。


这个你要问作者,人物是作者设定的,故事是作者瞎编的。


怎么帮?当个统治者?独裁者?帮一个人还是一群人?还是整个世界的人?


力量不等于智慧,不等于慈悲。成仙也不等于无敌和无所不能地想干啥就干啥。


你会关心蚂蚁过的好不好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