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产后抑郁症的体会和表现是什么?


成天觉得不开心,脾气暴躁,一点小事就会发火。有时候听到宝宝的哭,也不想去哄,反而觉得很烦。有时候又特别担心宝宝,担心到睡不著。总之是非常难受的一段体验。


那段时间只要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就会不自觉的流泪,想的事情都是消极的,甚至想著结束自己来让他家人内疚,一点小事就是在心里过不去的坎。产后有段时间处于这种状态,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产后抑郁,丧偶式育儿和整天被强制在家带娃不能出门的种种情况让我在产假期间透不过气。幸好我有我的朋友有我的爸妈,也幸好我熬过来了,不顾他家的反对回到单位上班了,现在的我比产假开心很多。


总结起来就是自伤。


这个我不清楚。因为我没有产后抑郁。我觉得吧,有条件,可以坐月子去月子中心,把身体养好比啥都重要。如果条件不允许,尽量让自己妈妈照顾坐月子,婆婆和亲妈毕竟不同,关心的侧重点也不同。婆婆更关心她的孙子或孙女,自己妈妈更关心自己的女儿。当然我说的是大多数情况,个案不予探讨。总之一句话,把身体养好才有精力和体力干其他事情。


谢邀

哭泣,情绪低落,自责,内疚,易怒,不愿意和家人沟通,睡眠问题,焦虑恐慌,过度担心孩子的健康,或者对孩子漠不关心,有时候会有伤害自己的想法暂时就想到这些


缺少爱


希望有一本死亡笔记


焦虑不安、情绪低落、敏感多疑、脆弱自责,过分担心孩子的健康问题,很多心理学家表示所有女性在孕期产后都会出现不等程度的心理「退化」现象(行为上更具孩子气)。


负能量爆棚,焦虑,易怒,哭泣,甚至有轻生的念头,睡眠不好,脱发,我感觉自己刚刚从那个深渊里出来


「生育是两个人的事情,但真正面对一切的,是女人。」

【产后抑郁】这一女性健康的隐形杀手终于走进我们的视野,引起大众的关注。

产后抑郁很常见。对于产后妈妈来说,生活中各种小事都会引发自己的情绪,焦虑、烦躁、不安,变得敏感。

产后抑郁有何症状

心理特征

对于女性来说,妊娠、分娩是她们一生中经历的最重大应激事件之一,无论是对心理还是生理都有著极大的影响。

多数产妇产后几天会出现轻度抑郁、悲观、喜欢哭泣、焦躁、易怒等,严重者会出现幻觉或者自杀等精神紊乱的情况。

躯体特征:

入睡困难、失眠早醒

食欲下降,进食减少

性欲下降,或者完全丧失

头痛、腰背疼痛、恶心、口干、胃肠胀气等非特异性躯体症状

因为还处于坐月子期间,很多女性可能不会对这些问题引起重视,尤其是宫剖产的产妇,会认为是手术后的不适。毕竟在坐月子期间,新晋妈妈会手忙脚乱,又或者被包办什么都不用做,很多人以为这是正常的烦闷现象。

产后抑郁的原因

1、遗传:可能有精神病史,尤其是抑郁症家族史的女性患产后抑郁的可能性增加。

2、自身性格:研究表明,性格内向的女性更敏感,缺少交流,更容易压制负面情绪,导致发病率更高。

3、心理因素:心理学家认为,所有女性在孕期产后都会出现不等程度的心理「退化」现象(行为上更具孩子气)。

4、社会环境:分娩前心理准备不足,缺少来自家庭、配偶的支持,产后缺乏照顾宝宝的经验担心自己不能成为好妈妈、担心身材走样、担心经济情况等等,尤其是与家人相处中出现的摩擦等都会被放大,给产妇带来巨大的身心痛苦。

如果不引起重视,产妇可能会出现意志力降低,自责情绪严重等情况,她们会认为自己不是一位合格的母亲,悲观情绪很重,有些甚至出现自杀与杀婴的可怕念头。

产后抑郁的预防和治疗

1、做好孕期保健工作。孕妇和家人都要正确认识妊娠、分娩,相互支持,减少孕妇各方面的压力。医务人员给予她们更多关爱,注意语言技巧,帮助她们消除心理阴霾。

2、分娩过程的疼痛对产妇心理影响很大,在心理和生理上充分关注,多和产妇谈心、沟通,全力陪伴、支持。丈夫的参与度对产妇有很大影响。

3、当产妇出现一些情绪上的异常时,新手爸爸更要用心呵护,你的妻子不是不勇敢了,只是第一次做妈妈难免手忙脚乱,她还是那个需要你为她撑起一片天的小女人。告诉她,产后抑郁不是她的错,这只是一点点小困难,会好的。

4、如果产后妈妈情绪失控,有严重的精神问题时,就需要介入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心理疏导。

很多深受产后抑郁困扰的新妈妈得不到家人、朋友的理解和支持,一表达出自己的情绪就会被指责为不懂事,殊不知,家人的不理解和指责就像是在产后妈妈们本就伤痕累累的心里又撒了一把盐,甚至将她们推向绝望的深渊。

多些理解,多些耐心,多爱她一点。

【微壳孕育】你关心的也正是我们关注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