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学角度分析,我们的皮肤是有吸收能力的,这也是皮肤外用药物治疗的理论基础。角质层是吸收的主要途径,其实是毛囊、皮脂腺、汗腺。皮肤的吸收功能受多种因素影响。我们使用面膜的时候,面膜里溶解在水里的组织附著在脸上,就会通过切图的吸收功能进行吸收了。


实际上,精华液根本不会被吸收,用最简单的话说,就是皮肤角质层被泡发了,像泡发的木耳一样,那些面膜里的成分连真皮层都进不去一点。


人体皮肤对外界物质有一定的吸收能力,但皮肤的吸收功能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皮肤的结构和部位、表皮角质层的含水情况、被吸收物质的理化性质以及外界的影响等。

对于矿物质而言,处于离子状态、结合为脂溶性盐类的大都可经皮吸收。而如果是以非脂溶性的结合物存在于面膜中的,则不能被吸收。

目前,有一些高端的护肤品,利用新的科技手段,将有用的成分脂溶化,或者利用最新的微胶囊密封科技,把有用的矿物质顺利运送到皮肤细胞深处。这其实已经是一种皮肤外用药的标准,不同的是,里面含的是一些天然的物质而非药物。这些技术本身造价比较高,所以这也是一般护肤品所不能达到的。

充足的矿物质及中药萃取物成分能有效地祛除皮肤内的残留污物,并为皮肤补充各种矿物质和营养成分,使肌肤达到保湿、明亮、紧致而富有弹性,针对问题性肌肤,丰富的中药萃取物成分有著高效的调节和治疗作用。生物上讲过细胞的渗透作用 ,但是自制面膜的营养成分没有经过深加工,它的分子太大,不易于吸收 。

所以面膜在脸上保留15分钟即可,除非它有特别标注。因为敷上面膜后,会导致脸部缺氧,时间一长,不但不会变白,反而会影响肌肤的正常呼吸而导致养分无法被正常吸收,情况严重者还会出现面色发黄的现象。


这个问题好可爱啊!

就像在问——为什么我能喝水进肚子一样,o(∩_∩)o !

但实际情况是,并不是所有的妹子敷完面膜,就能够被肌肤完美的吸收哦,不要用「懒汉式」的思维去敷面膜——因为:

1、如果面部肌肤的角质太厚,会形成皮肤与外界之间的隔膜,面膜的精华和营养就不好被吸收;很难达到肌底层。

2、生活不规律,污染严重,都会给肌肤造成压力,导致毛孔不畅通,面膜不吸收。

3、边洗澡边敷面膜,不利于面膜的吸收。

洗完澡后,角质变软,毛孔疏通,血液循环加速,才是最有利的敷膜时间。

我给大家介绍几个小方法,敷完面膜后,还要做好后续的护肤工作哟!

1、轻松按摩,采取打圈按摩的方式来轻揉脸部,可促进吸收

2、按摩完,及时洗脸,消除残留精华对肌肤造成的负担。

3、及时地进行补水、保湿的工作,让面部肌肤干爽而不紧绷。

4、有充足的休息时间,提升皮肤的代谢功能,比之前更润泽。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皮肤是不具备吸收的作用

皮肤是不具备吸收的作用

皮肤是不具备吸收的作用

面膜用在脸上会觉得水润透亮、洁净很多,其实,就是面膜中的精华,浸泡在角质层上泡久了之后,产生的被吸收的错觉。不信你接一盆水,把手放进去浸泡一段时间,也可能有类似的效果哦,你也能看到皮肤白亮、水润了很多,它俩的原理很类似的,不排除会有部分微量的、小分子结构的成分能渗透到皮肤的角质层,但是,不及时进行保湿、锁水是很难起到确切的作用和效果的。

另外,面膜不宜频繁的使用,因为长期过度、频繁的敷面膜会引起皮肤过度水合,会引起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引起皮肤干燥、紧绷、泛红、瘙痒、刺痛等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出现水合性皮炎,因此,面膜可以适当的使用,切不可高频、使用过度。

最后,希望以上的回答能帮助到你,有什么疑问或者想了解的皮肤知识,欢迎在下方留言或者私信给洋洋哦~~


面膜对皮肤的作用

正常皮肤含水量是女性在35—40%之间,男性在35—50%之间。面膜是一个载有大量水的一个载体,水的含量在90%以上,当面膜敷在脸上时,水就会从高含量处向低含量处移动,就是渗入皮肤的细胞内,于是,细胞被充盈起来,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水肿」了,外观看起来,肌肤很饱满,其实是皮肤外的角质层细胞被水化了。

当面膜移除后,会发生什么现象呢?

敷面膜时,相当于衣服浸在水中,移除面膜时,相当于衣服晒在了阳光下,半个小时后,你辛苦补进去的水分又跑出去了。不过好在,肿胀的细胞又恢复到原来的体积。所以敷完面膜后要及时涂抹锁水类的护肤品,要不然面膜也白敷了。

频繁敷面膜对皮肤并不好

面膜首当其冲补水的是「角质层细胞」,当你长时间洗澡后,你很容易搓下的那层「死皮」就是角质层,角质层「水化」后,很容易被除去。面膜的原理与洗澡的原理一样,让角质层水化,随之的问题是,角质层很容易被除去。

角质层有什么作用呢?

角质层在肌肤的最表层,是已死的细胞层。这是一层非常薄的角质层薄膜,大约0.02毫米厚,但起著保护身体的重要作用。我们徒手触摸洗涤剂,洗涤剂并不能渗入我们的肌肤,这是因为角质层发挥了其屏障功能,此外,还让身体内部的水分不至于向外蒸发掉。


您是指面膜上面的精华液吗?

面膜上精华液被吸收就像是护肤品被吸收一样的道理。


如果懂皮肤,懂配方就会知道,面膜的作用仅仅是增加角质层的含水量,根本不会有成分可以渗透皮肤,皮肤因为喝饱了水,看起来会白,透,细,嫩,仅此而已。

如果觉得护肤就是面膜效果最好,只有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懒,面膜停留在皮肤上二十分钟,对皮肤不会带来多大的改变的,面膜一周最多2到4次,甚至更少,敏感皮肤等异位性皮肤更要远离面膜。

有一句话是我经常说的,那就是护肤品停留在皮肤上8小时绝对比面膜停留在脸上短短的二十分钟,效果要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