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性」与「阳性」的表述常见于对某些体征和实验室生化结果检查的描述。就体征(也就是医生通过触/叩诊、视诊、听诊的方式得到的就诊者的身体状态信息)而言,@NTT说得没错,对应的就是「有」或者「没有」,比如看到「毛细血管搏动征」的现象就是「毛细血管搏动征阳性」,否则就是阴性。有时阳性程度还会分级,比如脾肋下未及记作「脾(-)」,若存在脾肿大,则根据相应的肿大程度记录为「脾(+)/(++)/(+++)」。

实验室生化检验而言,检验方式是身体所采标本所含物质与化学试剂的反应,而反应牵扯到试剂的灵敏度、物质浓度(忽略环境因素)等因素,因此,就算用同一个标本不同实验室得出的结果也不尽相同(这也是医院之间不全采信彼此实验室检查结果的原因之一),所以,这个「阴性」或「阳性」就是在说「测得」或「未测得」。就算「测得",也不一定」真含有「,因为会出现「假阳性」,比如标本混入干扰反应的杂质;就算「未测得」,也不一定「不含有」,因为会出现「假阴性」,比如化学试剂失效、身体物质失活。为了尽量减少假阳性(提高检验特异度)、减少假阴性(提高检验灵敏度),医学检验学工作者一直在努力研发合适的试剂,可是,这种问题还是始终存在的。

所以新开了一个答案。应该还有不全之处,请小力批判,咱们继续讨论吧。谢谢talich老师~

医学检查中,应该也是用各种试剂和试纸做检查吧,应该是:

阴性,表示与试剂没有发生反应(negative),表示体液中不存在相应的抗原。

阳性,表示与试剂发生反应(positive),表示体液中存在相应的抗原。

wu changwei指出 :

1、太过狭隘,医学检查不仅包括生化检查,也包括一些体格检查,如果按照你所述,就没涵盖;2、对阴性、阳性医学意义的判断不是特别准备,就生化检查来说,有些阳性检查结果不好,如HBsAg、尿糖等,但也有部分结果是好的或需根据具体进行判断,如HBsAb、抗丙肝抗体等。如果是体格检查等则多为不好的结果,如移动性浊音,诸多病理性神经体征等。感谢指正,希望有助于楼主的理解!


阴性 = negative阳性 = positive

个人猜测:

阴性和阳性对应的 negative 和 positive 是统计上的那个 negative 和 positive。

negative 就是说,样本(sample)和对照组(control)之间区别不显著,后者一般是正常个体/野生型。而 positive 就是说样本和对照组有统计意义上的显著区别。

又,经 @Luxenius 指出,在具体医学检查时,已经不是在研究阶段时的对比实验,而是经实验得到的具体的判别指标(统计里的分类器),来对检查结果进行分类。分类所用的类别,就借用了统计实验里的阴性和阳性的说法。


简单理解,即为「有」或「无」的意思。
检验里常有阴性 阳性之分 一般是对化验指标结果的判断 例如某种抗体阳性(阴性)某种成分阳性(阴性) 但要判断阳性阴性的好坏是由你所检测指标的参考值决定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