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学习爵士乐,想找到一些榜样。


Scat必须会


我之前在公众号写过一个介绍爵士歌手的系列,从 Louis Armstrong 那个时期起,逐一介绍到了 Bobby McFerrin。其中有几个歌手,是我自己很喜欢的。

按年代顺序

  1. Billie Holiday
  2. Nat King Cole
  3. Chet Baker
  4. Mark Murphy
  5. Bobby McFerrin

如果是自己学习的话,一开始可以注意练 phrasing 分句(断句)。这一点对爵士歌手非常重要。可以找同一首歌,不同歌手的版本,来模仿不同的分句并体会。

比如 When I Fall in Love 这首歌,这首歌,Nat King Cole 版本的音色我很喜欢,但要说到分句和个人情感,我就更喜欢 Chet Baker 的版本了。


歌手是以身体为乐器的乐手,一般乐手能做到的歌手也要能做到,比如视唱、听音、音阶及模进、和弦的琶音及转位、转调、即兴演唱。

除此之外还有歌手本身的演唱技巧,各种发声技巧,控制在不同音域不同咬字下的音色及平稳性。

能做好这些,我觉得就是好的歌手。


要认真了解Jazz,就应该先从

1.Louis Armstrong

2.Duke Ellington

3.Charlie Parker4.Dizzy Gillespie5.Miles Davis6.John Coltrane

这6位大师入门.因为他们,特别是Louis Armstrong,Miles Davis几乎是各种风格的奠基人,定义人。

爵士乐是十分深奥广博的,所以,有可能的话,你还要了解Blues音乐,特别是早期的。他不像摇滚,金属音乐,需要长期的玩味,然而如果一时接受不了正宗的爵士,那就从cool jazz,fusion jazz开始,因为它们的旋律比较强

另外最容易接受的cool jazz的代表人物之一是:Chet Baker,很多不听Jazz的人都喜欢他。


南美爵士 听小野丽莎,这个不能没印象吧

戴安克劳 Diana Krall 张张专辑都很帅

音乐试听app上分类可以推荐很多高手,但是国内的就算了,除了中文歌词是优势之外没什么惊艳的地方,还是听原汁原味的最好。

对于艺术家的评判标准还是很模糊的,单从好或者不好真的是很难说。但是作为一个管乐手我可以告诉你我所期待合作的歌手具有什么特质。

1. 拥有比较好的Bebop功底,尤其是唱Bebop旋律的能力。

2. 好的音准和优秀的爆发力。我希望歌手作为管乐的一员在乐队发挥作用,这个时候音准就会很重要。

3. Cue乐队的能力。我希望歌手永远都可以清楚的知道曲子的form以及我们接下来要做什么,还有我们如何结束这首曲子,并给出清楚的Cue。

4. 优秀的即兴能力


国内张乐,国外scat 女王Ella Fitzgerald,Gretchen Parlato,偏流行的norah jones


Patricia Barber


一个充分条件: 这个歌手是非裔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