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这么说:40mm博弗斯速射炮以及它的衍生品是二战中最好的中近距离防空炮

因为不管是二战还是现在,防空最有效的还是战斗机or截击机,具体哪个最好还要看来袭目标是啥。

博弗斯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单装的40mm博弗斯L60速射高射炮在二战期间装备极其广泛:美国在用,英国在用,苏联在用,德国在用,德国的仆从国以及旧日本帝国也弄到了博弗斯来使用,口碑都是一致的好评,可以当广告词了。

英国不用提,英国购买了博弗斯的生产授权,大量生产,并将其单装版本用作陆军的主力中口径速射高射炮,同时在舰艇上也大量配置多联装博弗斯替代已经落伍的2磅砰砰炮。

美国比较骚,因为美军战前就是个标准的一战军队,装备老旧落后,尤其是1938年前的美国陆军和陆战队,看装备说是1920年的军队完全不过分。引进博弗斯主要是美国海军起的头,原来美国海军用的是28mm芝加哥管风琴作为中近距离防空武器的,这玩意见识过的人应该都知道是一个不亚于本子96式25mm神炮的废物,弹丸威力小、射程近、持续射击能力差(中间几门炮装填弹夹困难),所以美国海军看英国爸爸用博弗斯效果不错,于是就动了歪脑筋,直接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开始仿制博弗斯,然后大量装备海军新舰艇以及升级老船。然后被博弗斯公司发现了,就开始和美国佬谈授权问题,然而一提到这问题美国人就扯皮装憨,最后这件事情走向我不记得了,好像是不了了之了?有记得的可以帮忙补充一下~ 在战争中期,美国陆军觉得自己手上的M13、M16自行防空高射机枪(M3半履带车+2/4联装老干妈)在杀伤效果以及对空斜距方面不尽如人意,所以想办法把双联装的博弗斯L60高射炮搬上了改进后的霞飞底盘,摇身一变成了M19自行高射炮(战后还有他的改进型号M42自行高射炮),充分达成了美国陆军军械部给他设定的任务目标,然而二战美国陆航打遍西线无敌手,这款性能挺不错的高炮也就没派上什么用场了,不过在朝鲜战争中远距离压制志愿军阵地效率非常高,得到了中美双方的一致认可倒是真的。

苏联方面比美国人好很多。和英国一样,苏联也是很朴实的买下了博弗斯L60的生产授权许可,并且购买了完整的博弗斯L60生产技术,因为40mm不是苏联使用的公制口径,所以苏联不能买回来直接生产使用。于是乎苏联把它改成了37mm口径,发射37x252mmR炮弹(博弗斯L60是40x310),仿制的产品编号是37mm61-K(海军版是70-K)。因为炮弹变小了一号,所以为了不让它的防空斜距相比于原装博弗斯降低,设计师将炮管从60倍径增加到了67倍径,这样的改动尽可能的减小了炮弹缩小带来的射程降低,还换来了更加方便机动的系统重量以及更快的射速(单装博弗斯L60是120发每分,61-K是150发每分),炮弹威力相比博弗斯没有什么变化,因为毛子采用了爆炸效果极强的A-IX-2黑索金铝粉烈性炸药作为高爆弹装药,而且一口气填充了35-40g,一定程度缓解了口径缩小的问题。

61-K和70-K是二战苏联陆军海军的中近程防空主力,射速快威力大,相比原版博弗斯加快了射速,更适合拦射俯冲的德军斯图卡,而且A-IX-2黑铝炸药的高爆+剧烈燃烧的特性可以保证一发直击的情况下摧毁德军任何一种单发战机,再加上体积小、重量轻,可以轻松的被苏军绝大多数交通工具牵引——从Gaz-AAA/Zis-5中/重型载卡到骡马都可以,可以说在苏军所有类型的防空作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此外,61-K系列的弹头也被苏军用在很多地方,比如雅克9T的NS-37机炮,其使用的37x198mm炮弹就是61-K的缩小版,战后装备N-37机炮也是使用的这款弹头,只不过换成了23mmVYA-23的152mm药筒。

德国方面,德棍陆军和空军有37mmFlak38和37mmFlak41两种性能不亚于博弗斯的高射炮使用,所以只是少量买了一些用作测试。德国海军和日本海军一样,一直不怎么对付陆军马鹿,一开始实在是拉不下脸来装备陆军马鹿的37mm高射炮,所以只能一直凑活著用37mm手拉机,然后大量装备单装、双联装、四联装的20mmFlak36作为防空主力。然后他们就打起了博弗斯的主意,弄到了一部分装备了部分巡洋舰以及战列巡洋舰、袖珍战列舰等等,但是装备数量普遍不多,因为海军换了新领导,邓尼茨作为务实派不太在乎面子,所以把陆军的37mm高射炮要了过来,改改上船了。


在有效射程范围内是,敌人不在射程范围内就干瞪眼了。实际使用是靠不同射程范围的防空炮形成多层弹幕。

美国海军的情况:

127mmMk10联装两用炮 有效射程3000米~15800米 炮弹使用VT引信

40mm四联装博福斯M1机关炮(2座联装共用1个炮座) 最大射程10000米 有效射程约8400米 有效射高3000米

20mm厄利孔SS机关炮(Mk.IV) 有效射程0~1600米

12.7mmM2机枪 有效射程0~1000米

如果你想从地面上直接射击高空的水平轰炸机,40mm炮就爱莫能助,你可以拿德国的88mm高射炮Flak 18/36/37之类。最大射程14500~15150米,最大射高8000~10600米。由于其高初速、良好的准确性、杀伤力和多种功能,这种火炮还用做反坦克炮、突击炮、坦克炮。

一门战功卓著的88毫米高射炮,防盾上画著击落飞机11架、击毁坦克20辆、击毁工事火力点15个

英国94mm高射炮和美国90mm高射炮比德国88毫米高射炮使用的炮弹更大、射高更高,不过这两种武器也更笨重。


以地制空 十防九空

不管是二战还是现在,最好的防空武器还是战斗机

尤其是二战后期,轰炸机速度不断加快

防空单位截击轰炸机的窗口也在减少

捕食者和猎物都在拚命进化

单武器论而言,在40mm级别的以及附近射程范围内,博福斯确实是最好的小口径防空炮

倘若想拦截高空轰炸机,还是配合近炸引信的127好


是,也不是。

以防空武器来说,就像上面一个回答说的,最好的防空永远是战斗机。

以防空炮来说,可以算是。说他是,那是因为整体来说,在马克37火控系统帮助下它就是二战最佳防空炮。说他算是是因为二战中,防空炮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就是火力密度(96神炮和37手垃圾就是毁在这点上,装填速度太慢了),而单纯论火力密度博福斯是不如英国的碰碰炮的(一个4联,一个8联,碰碰炮单门射速还稍高于博福斯)。博福斯完全是因为高效的mk37火控系统,才能在有效时间里产生更好的火力覆盖。(当然碰碰炮自己也有一定的可靠性问题)


德flak18和苏52-K不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