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情绪不等于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情绪/产后不良心境,意为新生儿的到来引发的产后女性的忧郁情绪;这种不良情绪状态在产后女性中发生率在50%-80%,由于其高的发生率,它被认为是一种身体对于分娩的正常反应,并不是一种疾病综合征。

研究者认为,产后不良情绪的症状越严重,发展成为产后抑郁症的几率越大。

产后不良情绪的因素排除

完美主义、社交隔离、养育能力、产后恢复、婴儿相关、家庭关系

积极应对产后情绪

接受不良情绪,主动调整

充分睡眠,适当运动

积极补充育儿知识,解决育儿焦虑

建立生娃圈,失去社交就失去快乐

拥有丰富的社会支持,抑郁可能性越低

户外多晒太阳去旅行

痛哭一场也无妨

主动寻找专业机构或人士


每一位新妈妈都要学著照顾自己,随时自省,发现自己可能出现的情绪问题,并采取正确的调适措施。如果发现以自己的能力无法改善,应及时寻求医生或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正视产后情绪问题

无论是压力和挫折,还是痛苦与恐惧,只有正确面对它们,才能真正地战胜它们。处理情绪问题也是如此。新妈妈首先要承认并接纳自己的不良情绪,而不是一味地将之压抑,这样它们反而会变本加厉地「回馈」你。同时,还要努力寻找引起不良情绪的根源,并学会正确调整。如果感到症状严重,应及时寻求帮助。

一般来说,只要产后新妈妈能充分认识并提高警惕,积极配合治疗,绝大多数新妈妈都能远离不良情绪。

1、运用自然疗法和食疗

当新妈妈出现情绪问题时,应学会用自然疗法来保持和恢复健康情绪。自然疗法即通过珍惜生活、感受快乐、自我放松训练、音乐疗法、睡眠休息、运动按摩、瑜伽等,来培养积极的情绪,远离消极的情绪,快乐生活。

除此之外,新妈妈还应注意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忘了吃东西,也不要让自己无节制地吃。大自然中还有一些食物含有抗抑郁物质,常吃对产生快乐情绪有帮助,如全麦面包、深海鱼类、香蕉、菠菜、樱桃等,新妈妈可在保持膳食均衡的情况下,有选择性地多吃一些。平时也应注意少吃一些可能加重不良情绪的饮食,如烟酒、咖啡,这些会影响睡眠,加重抑郁情绪。

2、自我调节是关键

法国思想家笛卡尔说:「人们常常认为被某件事情伤害了,其实,这种伤害大多起源于你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由此可见,只有新妈妈自己才能使生活过得更快乐。

如果新妈妈有消极或焦虑的想法,首先要学会自我调节。比如,懂得知足常乐,多微笑,保持情绪稳定;懂得珍爱自己、欣赏自己,树立正确的生活目标;学会将消极情绪通过倾诉、哭泣等方式表达出来;主动去寻求和接受别人的帮助,等等。

3、与孩子建立积极的互动

良好的亲子关系对促进母婴双方的身心健康,改善产后不良情绪有著积极作用。新妈妈应尽量坚持母乳喂养。哺乳不仅仅是给孩子营养,更重要的是母亲在与婴儿的肌肤接触、目光交流以及倾听触摸的过程中会产生温暖的情绪和情感共鸣。即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他(她)也是非常想和妈妈互动的。多和孩子说说话吧,尽管他(她)可能还听不懂,但这可以让他(她)产生愉悦和兴奋的情绪反应,新妈妈在心理上也会获得极大的满足感。对新妈妈来说,与孩子一同玩耍,还能重新唤起自己的童心,体会到儿时的快乐,郁闷的情绪也会在玩耍中逐渐消失。

4、乐观的看待孩子喂养问题

在孩子的喂养问题上,新妈妈一定要理性看待。如果哺乳遇到了难题,新妈妈可以向医生或专业的哺乳顾问咨询,以获得更好的建议,实现轻松喂养;如果新妈妈对自己的哺乳经历持有负面的评价,或是把喂养问题看得太重,可以继续试著用母乳喂养,看看随著抑郁和焦虑症状的改善,自己对哺乳的感受是否会好一些。

新妈妈需要知道,你不必只用母乳喂养孩子,也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对喂养孩子负责,了解到这些将对缓解压力和焦虑情绪大有帮助。

5、家人的帮助不可或缺

温馨的家庭环境能让新妈妈感觉舒适和安全,减少抑郁和焦虑的情绪。

家人尤其是丈夫,应充分理解新妈妈的情绪变化,不要因为宝宝的出生而冷落新妈妈,照顾好新妈妈的饮食和生活起居,换尿布、抱孩子等育儿任务能帮忙的就尽量承担起来吧。

平时还要多和新妈妈聊天,及时察觉新妈妈的情绪变化,并鼓励她倾吐内心的烦闷。如果发现新妈妈的情绪出现异常,应及时帮助新妈妈寻求专业帮助。

6、积极调治产后不适与疾病

研究证明,身体无不适和疾病的新妈妈,其发生抑郁症的概率要明显低于有身体疾病的人。新妈妈应积极调治产后不适与疾病,一方面可以稳定体内激素水平,减少抑郁因子;另一方面,身体健康的人,其饮食、睡眠、心情都会比较好,有产后不良情绪的概率也较低。

7、必要时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新妈妈的抑郁和焦虑症状较为严重,持续时间较长,对日常生活和照顾孩子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就应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千万不要独自一人默默承受。有很多非常棒的专业人士都可以为新妈妈提供有效的技术、策略和方法。

比如,一些家庭医生和产科医生掌握关于产后心理问题的知识,他们可以帮助新妈妈感觉更好;心理治疗师或咨询师以及心理学家可以帮助新妈妈进行心理疏导,提供心理咨询等。


我也有过这个时段,多和家里人沟通,和好朋友聊一聊,或者找喜欢的时候做一下,分散注意力,多爱自己,爱宝宝!祝你快乐!


告诉自己这都是激素惹的祸,放心去体会当母亲的感受,做自己的喜欢的事情。伴侣的理解以及家人的陪伴特别重要。


首先先告诉自己,这是激素问题导致的,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情绪,并且会知道等激素稳定情绪也会变好

其次,学会放手。多有一些自己的时间。比如换尿布洗澡做操等让其他人来,这个时间你可以玩会手机,聊会天,看会电视。不要事事自己上手,孩子是你生的,但不是你一个人的。

再次,出月子后,请一定要出门走走。不要一直窝在家里,不要什么都以孩子为主。你可以去吃大餐,逛街,唱歌(注意自己喂奶时间哦,我是吸出来的,但是也会要差不多3-4小时吸一次,我有时候会带吸奶器或者携带型的出门),并没有说一定要忌口哦,除了会回奶的东西哈。我火锅奶茶什么的其实都正常吃的。没有影响奶水,也没有影响宝宝。不过你吃完后喂奶要注意一点,有的宝宝比较敏感,可能会拉肚子,但是!不是很严重的也没有太大关系,大不了下次注意点不吃这个罢了。

最后,猪队友你得调教的,你忙著赚钱养家,我还忙著给你「传宗接代」呢,当然,下班回家也不要一直围著孩子,一定要多陪陪你,有时候我会丢下孩子在家和老公出去买东西,就算买菜,我俩单独出门,我也挺开心的。

还有补充一下,这个时间都会过去的,调节自己,调教他人,学会多考虑自己,多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

不要因为生孩子后就一切围著孩子,朋友同事小姐妹都非常重要

上一张小谷同学的照片,虽然那几个月很烦,但是玩起来还是很好玩的。毕竟,孩子就是用来玩的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