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电影贯穿的主旨就是--维度,维度这个东西三维以内很好理解,因为我们就是三维的,低维度是很难理解高维度的。

想简单理解就是投影法和叠加法--一个三维的球投影在纸面上,就是一个圆;纸面就是二维;二维上的点只存在XY坐标;它无法理解球上还多一个Z坐标。二维怎么理解三维呢?假设一张A4纸上画一个点,他有XY坐标;1000张纸叠加在一起,每一张相同的XY点上都画有这个点,这时候一沓纸叠加就形成了一个立体的三维,做为「三维人」我们知道从第二张纸开始XY这个点就出现了Z坐标,而「二维人」这个面还不知道,因为它永远生活在某一张纸上,它只有XY坐标!

接下来就讲人生活的空间,人生活的是三维吗?对但也错了。就像前面讲到的「二维人」它们无法理解高度,但是高度是真实存在的,一张纸活在三维但纸上面的点只能在二维,你把横在放的纸竖著放,那个点升高了,它自己却不知道。三维中形容一个人干什么事,一般是张三下午三点在咖啡店喝咖啡:咖啡店有空间XYZ坐标,但是这里提到了时间,时间就是W坐标!W的改变每一秒做的事都是「不同的」,W时间就是四维度!人其实生活的是有四维坐标W的三维空间。

人们理解的维度都是可变的,XYZ坐标都可以来回改变!但是W时间只能流逝到未来,却回不到过去!错了!--时间W也是可以倒退的,时间本来就是『坐标』。(时间反演对称提出:实验上一个电子负电荷从X跑到Y,反过来可以说一个带正电的电子(反物质)在时间倒流的情况下从Y跑到X。人不行是因为熵增定律)所以四维就是时间---电影理解。

电影中人类想看到时间就要到五维空间,五维空间里面时间可能就是一座『山』,看得见摸得著,电影里多出来的维度--第五维度叫做引力。黑洞的奇点就是五维空间,故事的最后库珀在一个超立方体里,这就是五维(无数个四维叠加),这里引力看不见摸不著,但是时间是真实存在的物质,每个立方体里女儿墨菲都在做著不同的事情,每一个立方体都有一个清清楚楚的W时间坐标可以看见,但是不能改变已经发生的事,改变就出现悖论了。库珀只能通过引力和墨菲交流,就像四维和三维的交流只能通过时间的改变三维的点才能变换位置,时间不变,那三维的点永远不动,也就没法改变。五维通过引力的改变使得表的指针发生改变,传送了摩斯电码,让墨菲得到奇点公式(加上老头子教授的引力公式)造出了五维空间,并改变空间状态带著地球上的那个空间站来到了土星边缘。最后关闭了父亲库珀的五维空间,让他直接通过虫洞来到土星边缘得救!(其实就是未来的人类自己造的奇点空间,『他们』知道了当年确实有人去了奇点,通过「时间反演对称性」提前建立了五维在奇点等库珀刚好拿到奇点公式传给墨菲,这样时间改变,但是每一件事都是在时间轴上安排好了,能不能理会就看造化了,这属于已发生或者即将发生的事,没法改变!所以库珀理解之后传回了公式,悖论也就不存在,所以电影题材近乎完美)

电影中虫洞是球状的,很多人争论是三维的还是四维的,个人觉得是四维的,因为虫洞内部有很多三维星系空间,人们从一个星系进去,再到另一个星系出来,并且海瑟薇在飞跃虫洞时看见了男主,这是时间扭曲现象,时间可以弯曲折叠才能看到未来,但是时间在这里能看得见,确摸不著,也没法交流说明引力维没有出现,只有四维才能把球当成洞来用,就像三维把球投影成圆,所以我认为虫洞里面就是四维,入口处看见的就是三维。

相对论出可以解释很多电影画面,虫洞解释相对入口是三维的球,黑洞旁时间变慢是广义相对论提出引力使得时空坍缩的现象。牛顿提出地球绕著太阳转是因为引力,很片面。广义相对论说的是地球不是绕著太阳转,而是太阳质量过大造成周围时空(三维,而不是平面)坍缩,地球只能在周围坍缩的时空运转而已。黑洞是一个质量超级超级大的天体,周围的W坐标都被压到近乎一个点上(坍缩,就像一个正方体纸盒被外力压成一个小球一样,很多xyz坐标都被压的很近),所以说这里的时间很拥挤,一小时地球七年!这是相对的!很多人理解狭义相对论都以为时间就是光速,超过光速就能看见时间,要记住狭义相对论提出的是光速相对不变原理,你超过光速,光速也是不变的,所以光速不是时间,时间是真是存在的物质,就到这哈哈!

发布于 2018-11-23?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19/03/10

算是二刷《星际穿越》吧,前一次还是14年上映之时去电影院看的。当时太小,心中留的印象也只是较随大流的「神片」。也是上学期一口气看完《东京物语》之后第一次一口气看完一部电影。

刚看完心中是完全想打一个超五星的评论的,现在想了想,应该是4.5左右。唯一的0.5我还想扣在情感的表现力上。主角的情感其实有些过于简单,情感最棒的反而是达蒙演的Doctor Mann。而很多人诟病的就是所谓的「爱拯救人类」实在太过俗套。(但还是不得不diss一下因为这个评1-2分的人,这样反而会令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人产生叛逆心理,导致争吵;给个3-4分再好好分析一下才是比较棒的选择吧)

这里并没有说「爱拯救人类」不行,而是,这个爱没那么简单;但诺兰还是拍得太简单了。也许是时间原因,也许是题材所限。两个机器人的情感;那个黑人科学家的等待;Doctor Mann的多次回头探望及拔下通讯器(这里还不错);当然还有哥哥的「无知」……其实非常多,但诺兰有点太重视父女情感,导致有些重心偏移。这样虽然更容易会引起更多「普通」观众的情感共鸣,但的确有些不够完美。

说了这么多,还没说到我最想说的,也是我认为最有趣的;那就是「人类自己拯救自己」的一个设定。虽说有盲目地乐观及人类至上的一些观点,但我非常喜欢整个的探索过程。以及最后在表,也就是所谓的「爱」上的孤注一掷。

先说后一点——「孤注一掷」。三维空间中未逃脱地球的「猿猴」,甚至是五维空间中的人类都一起把赌注压在了这对父女,以及这块简易的钟表上。其实我是认为五维空间里的人类想拯救三维空间内的「猿猴」简直是易如反掌,但为什么选择了将自己赌在这对父女的「爱」上?剧中有句话:生命的产生本就源于意外。人类自己拯救自己也许也是源于这个意外。也许,掌握了五维的人类,也无法掌控这意外,想借此掌握「意外」以达到六维也说不一定。然而,就单单是将整个种族的命运寄托在这「孤注一掷」上,本就是一种只有人类会做出的行为;也就是人类之所以不为「猿猴」的原因。

探索过程的话,我指的是这样一个「循环拯救」的过程;也许是受到最后男主去拯救女主的启发——为了让未来的自己活下去而拯救过去的自己。不禁让我想到,当一个人知道自己能决定自己的过去及未来;一个物种知道自己的命运将由自己控制,会有怎样的事发生?也许不是现在的道德观可以解决的。也许我们现在的价值观也就如「弱肉强食」一般简单、暴力。

也许是过度解读,也丝毫没有一点原剧的分析;但我这的确就是「观后感」,应该无可厚非吧。


《星际穿越》脑洞深,信息具有隐藏性。可是,当我们耗费不少精力把剧情线索整理出来之后,得到的东西是什么呢?

没有瑰丽的想像,没有深奥的哲学,更没有对人性与社会的探讨,只有「用爱穿越」,无比浅薄的鸡汤!有人说用爱发电,我们嗤之以鼻。诺兰的用爱穿越时空、穿越黑洞,却被认为高大上。

为什么呢?要知道,爱连一度电都产生不了。即使一百度电,一万度电,一亿度电,一万亿度电的能量,也不足矣脱离黑洞、穿越时空。

先说一个喻言。从前有个牧民,没有好的草料。他怕羊不吃,所以将草挂在房檐上,羊将前脚搭在墙上努力够著吃。同样的东西,容易得到总是被轻视,费力得到的东西,即使不好,也会被当作好东西。

设想一下,如果中国的科幻电影。出现无法战胜的困难,最后主角用爱开挂,难道不会被骂死?为什么外国电影不会,这不仅仅是我们的民族自卑,同时也是外国导演的狡黠。

诺兰的《星际穿越》,与美国大部分主流商业片一样,没有思想,单纯贩卖亲情鸡汤。唯一的区别就是《星际穿越》更费脑。费脑之后,粉丝获得了强烈的满足感、甚至优越感。

诺兰导演很善于兜售这种优越感,他将看懂电影的难度,安排的即不过高,也不过低。因为,真正深奥的电影,往往曲高和寡。看《星际穿越》你即不需要什么知识储备,也不需要什么思想深度。你只需要努力注意细节,接受导演的脑洞(不管这个脑洞是否符合逻辑)把剧情看懂大概。

看懂个大概,剩下看不懂的部分,「这电影太厉害了,我都看不懂」。其实不仅观众不懂,导演自己,也未必能完全将自己的脑洞缕顺。

而真正深奥的电影如《湮灭》《降临》《云图》,由于费力也看不懂,往往人气低,评价不高,而《星际穿越》精准的掌握了观看难度,被捧上神坛。


①男主受到灰尘的指引来到北约防空指挥部

②从指挥部出发飞进黑洞,进入五维空间

③男主在五维空间里给过去的自己留下灰尘指引(①的条件)

④男主在五维空间把数据通过手表交给女儿于是人类得救

⑤人类科技发展多年,在黑洞里创造一个五维空间,接住了男主(②的条件)


即没有传播科学,也不能阐述人性。心灵鸡汤的水平。

--植物病了。

--治啊!

--治不好的!

--那咋整啊?

--去外星啊!

--太远了。

--没关系,宇宙活雷锋五维人给我们开了传送门。

--这么好啊!

--靠!什么鬼地方,根本不能生存!

--有阴谋!

--不好,掉黑洞了!

--永别了!

--说啥呢,我没死。我可以用爱穿越!

--一会我用爱通知我女儿去书房接收引力波电报。

--宇宙活雷锋五维人说了,不去外星也行。在土星上搞个太空站就能拯救人类。

--靠,不早说!


看完了,意思是男主牺牲自己送布兰德去有希望的那个星球,然后布兰德开启b计划繁衍新人类,因为黑洞里时间过的巨慢如同曼斯博士的那个星球一样,可能一秒就是70年也说不定,于是新人类文明发展到很发达的地步,回来拯救了黑洞里的库伯,给他四方体指导女儿的机会。然后他给了女儿数据,女儿救了人类,之后库伯被传送回刚和布兰德分离的过去,在土星被人救了。之后库伯去找布兰德,两个人执行了b计划。

等于一个回环,不同时空的人类互相帮助互相成就,貌似是这样。


6刷以后,以及看了一些解析综合之后的想法。

首先我认为/他们=五维生物=未来人类,而不是超人类生物。理由的话先简单说下后面补充,因为是你,你会去救一群与你无关人的性命吗?谁救,为啥救,需要有理由!

下面讲下关键点

首先库博当农民的10年前发生了飞行意外也是在/他们/的安排之下,意思是之前库博正常发展,当一位优秀的宇航员,可能墨菲刚怀上或者1.2岁/时间差不多,因为10年后哥哥15岁/他在不知道a计划为假的前提下进行了b计划,并且成功在艾德蒙斯的星球繁衍人类/片尾看到艾米的星球确实宜居/。但是他非常非常想挽回曾经的人类。

以后新人类过了几千上万年了并且得知了黑洞裸奇点的缘由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为什么未来人类会帮助库博呢?

1:库博是新人类最最最敬仰的人之首/机长/几万年后他虽然那时死了,可之前他是不知道A计划是假的,后面到达新星球实行b计划后,仍然非常懊悔。非常想要挽回当年的遗憾,见一见他最牵挂的女儿墨菲,然后他又是第一代新人类的启蒙者,新人类思想很多都受他影响,所以会救。

2:再者,就好比我们现在有机会给一点提示就可以帮助中国武汉人预防本次疫情一样,我们会去做,所以未来人类回来帮我们很好理解。

3:或许说也是人类自己发展到那个层次想救回一些曾经的祖先丰富基因多样性/片中提到b计划会损失基因多样性/。

再强调为什么新人类选定帮库博,库博选定帮墨菲,是因为他是他的最最最开始的祖先,也是恩人,有他才有他们呀,而库博最大的遗憾就是女儿墨菲。

之后才是新人类通过引力影响库博飞机失事,卸甲归田,因为如果不这样,他又出发去太空了。

而且五维空间不能直接和现在对话,只能通过引力引导,所以直接帮助传达信息给库博本人也不现实,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才发生后面那么多事情,当然有些许牵强,不过考虑到未来人类科技相当发达,他们说不定是不想改变库博救世主的身份,其实也是有其他没那么惊险刺激的方法帮人类度过难关。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电影临近最后在摩斯密码交到墨菲手中后说立方体解构,以及机器人能进入到他们世界轻松得到信息,就说明一切都是他们在引导,他们是上帝视角,结局都是救援,何不让过程有趣一些呢?哈哈哈哈哈

但是有人可能说我这个理解,相应的忽略了很多时间悖论的内容,新人类如此做肯定是对自身无影响,不然也不会冒著自己消失的风险去帮助过去的人,至于他们如何避免,我就不知道啦,科幻电影一切不能解释的都交给未来,哈哈哈哈!

纯属个人乱bb,爱诺兰,对也很热爱的电影也就爱多bb,不当之处欢迎讨论!勿喷


「没有看过《星际穿越》不算看过科幻片」

这是我的老师告诉我的。

一部把我看到哭的科幻片

故事内容很高断 很深奥 作为一个文科生 一开始有很多地方看不懂 不过毕竟也是懂些物理常识的 慢慢慢慢也就看懂了

故事最大的亮点 大概就是穿越星际所导致的时间的穿越吧。穿越了茫茫宇宙 再回到地球 自己的闺女都80几岁了

4.50岁的父亲 眼瞅著80多岁的女儿离世

女儿等待了一辈子 终于在临终前等来了自己的父亲

这跳跃的脑洞 这奇妙的构思

把我看枯辽

觉得这部电影还是赢在构思上了 一般人想不到的剧本

当然还需要技术和财力投入支撑才能实现这样一部电影尤其是这样一部构思奇妙的高科技科幻大片

而美国的科幻片一直处于尖端的不是吗

当然今年的流浪地球也让我眼前一亮 又一次把我看哭了 (也许是我泪点太低了??)也是和那位老师去看的

而《星际穿越》的确算得上科幻电影中的精品

当然 我们的《流浪地球》也属于国产科幻电影里的精品

同时希望我们国产的科幻电影越来越好


人的情感可以跨越时空和纬度的,但我们真的很渺小,也正因为渺小我们可以创造很多奇迹。


看这个老是觉得一直在循环未来人类已经可以创造出五维世界。那继续在那个时间线发展下去就行了。怎么又给以前正在走自己时间线的人类作出指示,这里绕不出。脑子里出现的是大娃套小娃一直套,所有娃娃还在不断膨胀,小娃变大后再生出小娃。好晕谁来帮我绕出去, 这么循环太累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