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年刚毕业,考研二战等成绩中,估分结果不太理想就想出国留学,目前我最想去的的是麦考瑞大学的高级翻译硕士,因为我很喜欢语言,对翻译这个职业很感兴趣,而且麦考瑞学费和八大比起来也不算太高。本来我对留学还是很有信心的,觉得留学两年然后再留在那边工作两年不成问题,学费也能赚回一点,但是这几天看了好多关于澳洲留学的问答感觉之前想的太乐观了,澳洲没有pr不好找正式工作,而我想学的专业几乎拿不了pr,这样看的话我将来大概率就是毕业了回国工作,我的家庭并不富裕,父母送我出国也是勉勉强强的程度,如果不能通过留学赚到很多钱报答他们感觉很对不起他们,况且以麦考瑞大学的知名度回国就业恐怕也不会有太大优势(虽然它的翻译专业世界排名挺高的),反观不出国,我本科学的是财务管理,如果不读研可以在西安这边找到一个三四千左右工资的工作,通过工作积累经验慢慢提升应该也不会过的太差,但是这样的话我怕以后会后悔没有抓住出国的机会,毕竟能好好读书的年龄就那么几年,所以我现在很纠结也很迷茫,我这种情况到底该不该出国留学呢?文科专业没有pr在澳洲找工作真的那么难吗?


谢邀

本人麦大非翻译。

澳洲工作不好找是事实,经济不如国内有活力,体量太小,对新技术也缺乏热情。所以就算想来,也要有毕业回国,并在没有优势的前提下重新找工作的心理准备(换句话说,不能想当然得认为毕业留下一切顺利)。

考虑两年的生活成本,学费,交通,保险,还有其他或有损失,如果单纯从经济上的投入产出比来说,肯定是负效应的。

当然外延效应是存在的,不否认出国的经历的确是难以用经济衡量的,眼界的开阔也不是几千几万的工资所能弥补的。

理想和现实的平衡点在你自己心里,我只能用我自己的价值观给你个参考意见。

我个人喜欢旅游,那些卖了房产周游世界的人肯定比我见识更广,也一定见过我此生都无缘看到的美景。但我依然不会走他们的路,并非我没有勇气,原因只是因为让我的家人有安全感的生活是我更大的目标。

祝好


2020年中产来澳洲读研,无论你是否怀有移民想法,都是韭菜行为,是韭菜行为,是韭菜行为。切记。

答案里支持你读研的很多都已有绿卡站著说话不腰疼,要么就是都有留学中介/移民中介的关系,为了自己的一点收入完全不考虑是不是毁了人的未来。

上知乎,记得擦亮眼睛,看清别人的立场和利益关系。


我用个人经历回答一下吧

我们家经济不富裕,地处三四线城市,父母也都是普通的企业职工,当时能做出出国的决定,是因为目测我的中考成绩上不了市重点,为了让我能有更好的发展,家人帮我选择出国上高中,做了选择之后,我们心里既激动又焦虑,因为没钱。

去了澳洲以后,我被澳洲的自然景观惊住了,因为那时候国内到处雾霾,而这里蓝天白云,随处鲜花烂漫,绿草盈盈,学习氛围也比较轻松,就是饭很难吃,我住的homestay,和他们交流也不顺畅。我刚去上的9年级,相当于国内初三下半学期,外加语言班,语言班里的同学都和我差不多大,很快大家就熟络了,大概适应了半年,就慢慢习惯了,特别喜欢家门口的大海,我在国内只有旅游才能见到这么美的大海。

我在国内英语一般,初三补了一年,中考时勉强130,过来以后,历史课基本听不懂,要靠查百度,每天回家得自己学,要不不知道老师在说什么,10年级时听力突飞猛进,老师说的话即使有生僻单词也能明白她的意思,还是保持每天自学,11年级时和老师有一些简单交流了,12年级时基本可以做到纠缠老师,让她给开小灶讲我自己无法消化的问题,现在上大学,已经完全适应了澳洲的学习环境,会根据老师在主页上提出的要求完成作业,不明白的地方找老师请教,商讨自己觉得需要改进的其他问题。刚来澳大利亚时,曾经被他们论文教学搞的特别郁闷,说好的体育课,到头来还是写论文,说好的cooking课,除了做饭还是论文,现在我感谢这些论文,它让我学会了批判性思维和自主学习,老师都是提出指导性建议的,当然是在学会新东西之后,老师给予指导,如果老师发现你压根没有理解上课内容,也不按要求完成作业,天马行空胡写,肯定不会让你通过的,所以上课听讲,下课看作业要求,和老师多沟通交流是很重要的。

我们家准备的钱只够我上完高中,爸爸妈妈这几年省吃俭用,外加我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小姨,姑姑都给我们一些帮助,他们让我顺利上了大学,我很感动,也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帮助到他们。我从16岁开始了打工生涯,做过厨房、寿司店、发廊、水果超市,这里的本地人都是从16岁左右开始打工的,所以工作不是很难找,尤其是厨房工作,挺累的,也挺锻炼人,我打工的地方,顾客基本都是本地人,所以对我的口语听力和接人待物都有很大帮助,我也能挣钱减轻父母的负担,和我一起打工的还有广州和上海的同学,有些同学家境很好,单纯就是锻炼自己,他们还有送披萨的,最佩服的就是一个小哥,他们家里没有钱供他,他一周三份工,外加贷款,愣是研究生毕业,还移了民结了婚,所以我觉得梦想的障碍不是钱,而是动力,你愿意为梦想付出多少努力。我的经济也不好,我上大学,父母没有生活费给我,我要靠自己,所以,我明白,有些未来不是想出来的,是用双手做出来的,我现在在澳洲学设计,成绩基本HD,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我啊,也算助学了。

我学的专业是平面设计,这也不是移民专业,选这个专业主要是因为喜欢,一个人一辈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享受人生,而且我认识的一个本地中介大佬也建议我,去学喜欢的专业,因为澳大利亚移民政策风云变幻,几年前取消的厨师又回来了,所以这个专业可不可以移民也是未知的,即使不能移民也无所谓,我移民就是想让自己生活更简单更快乐,如果选择让自己快乐的专业那岂不和移民一样,很多人说花了这么多钱,如果不挣回来就亏了,我不这么认为,我家人也不这么认为,我们觉得经历和历练是最宝贵的,就像旅游能让人身心放松,有几个人觉得旅游吃亏了?有些人用曾经宝贵的经历换来了他们想要的经济效力,有的人让这份经历化为内心的沉淀,做事更有自信和方寸,不也是一份收获吗?我觉得金钱不是衡量一切的标准,不过人各有志,如果单纯从经济去考虑,可能亏了,毕竟学历终究是学历,能不能成才,能不能立足,能不能取得回报还是用实力说话的。

我今年假期没有回国,有点担心父母,也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希望大家一切都好。我从来没有后悔过留学,即便经济紧张,即便未来不可预测,我都觉得这是改变我命运和认识自我的特别好的经历。


你的这样的文科澳洲硕士留学,会成为一种隐性财富,比如这样的一段阅历。但是出于海外职业考量,你的专业很难转化为物质性财富回本。若家里为此生活质量要下降不少且资金压力da,不建议留学。


经济独立才能人格独立,我家境很一般,靠自己工作五年的存款出国读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