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源自于执著,

有追求所以执著。

佛家所言的无欲无求,

理论上是成立的,

世间的一切已经不再重要,

还需执著些什么?

然而人之所以为人,

与生俱来的感情与生命共生,

要抛开成佛,就是放弃作为人的存在。

在基督宗教角度,不是抛开欲望,

而是控制欲望,把一切交给主,

让圣灵充满自己,就不会有太过多的欲望而作恶。

学习活得丰盛。

欲望与追求虽是作恶的根源,但完全抛开了,把家庭自私的放下了,不是作恶了吗?

痛苦是二元思维下的两难困局。

简单借用一个例子,在黑暗的环境中,仅存的是一点微弱的烛光,

你千方百计的想守护它,并想要更多的烛光,到处寻找,但无功而回。

风雨无情,守住最后的烛光已乏力,

这个时候,你能放下吗?相信不容易,因为你相信,背后一整个家庭都靠这一点光生存。

为了家庭,会否因此作恶,夺去其他的?这里是一个两难局面,靠自己的力量是没有突破口的。

然而有明月的光照进来,有太阳的光照进来,那一点微不足道的烛光,还需要执著吗?

只要你相信太阳每天都是升起来,带来光明,那为何要执著那一点点的烛光?

宗教是一元思维的,因为人看不到时间,不知道明天,但神是看得见,并安排了最好的。

烛光是你认为需要的,但神比你更清楚你需要的。


无欲无求大概只有死了才能达到,毕竟活著就有吃穿住行。
无物可求 无望可待 无所依傍
无欲无求的另外一个意思就是这个人不上进。如果你不想自己不上进的话,换个东西追求吧,无欲无求不适合你。少私寡欲还好点~

您好,感谢邀请。

您的问题让我想起了学诚法师在北京师范大学讲座后交流时(优酷上有视频),一个学者提出的问题,「中国佛教怎么样在灭人欲,存天理方面,怎么把食色两个字破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道德净化,社会和谐,请法师开示。」

学诚法师是这样回答的,「这个欲他有善法欲,他也有恶法欲。那么善法欲,那就是人的愿望了;恶法欲,那就是人的烦恼。那么我的理解,我们人的善法的欲,那么他是需要的,他这个就是菩提大愿。如果是烦恼的一种欲望,那就是不对的。欲它本身通三性,它不是说就是纯粹是恶的。」

这样来看一切未成佛的众生都是有欲有求的,菩萨有善法欲,普度众生的菩提大愿,有对无上正等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追求。

无欲无求的生命只有佛了,普度众生的宏愿通过三阿僧祇的修行,最后一世发现、建立、传播佛法实现,自身也得到了无上正等觉。

可能对我们每个人,如何专注在自己的善法欲上,如何有正确的追求才是每时每刻该思考的问题。


一种生命祥和的欣喜
谢邀。1,欲望确实会带来很多痛苦,人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永远欲求不满,痛苦不堪。2,无欲无求没体验过,只能从先人思想中脑补一下,先无欲无求,然后无无欲求,以己之形能以随己之天道,悠然而自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