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上海话聊天的时候,想说好奇,但是不知道应该怎么说,卡牢了,就更加好奇了……问了好几个朋友,朋友也都说好像不直接用好奇,都是拿别的话来代替好奇用的,但是替代的方式都不一样,所以想问一下……


暂时也没想起来,倒是想到了比如「看西洋镜」之类的,「稀奇」也用,大不了你直接用上海话说「好奇」好了,或者实在不行就说「感兴趣」。不过这牵扯到一个问题,也就是语言更新换代的问题,现在上海话很久没有出现新鲜辞汇了。


无锡话有个词,叫稀奇,带一点点好奇的意思


可以说「老有好奇(hao ji,分别第一和第二声)心呃」。- 伊格呃宁做事体老有好奇心额。- 格小宁好奇心重(cong,第二声)了勿得了。- 吾好奇心老重额,所以多问(men,第二声)了两句。


比较直接的好奇,去看发生了什么会说去「张张看」,有什么不知道的确没有这个表达方式……


拿我自己来讲,如果我想表达我对一件事很好奇,一般会这么说:

「个额事体吾倒guo则蛮有意思额」


觉得很奇怪的。然后根据气氛和语调来判断是好奇还是诡异的语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