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

你的长辈要求你喝豆汁吗?还是对老北京身份的认知觉醒?

我想可能是后者吧?想给自己打个标签,老北京的标签,这种想法大概在20多岁的时候出现,在30多岁的时候达到巅峰,很多是来源于不满和激愤。

到40多岁后就淡了,放弃了,也是无奈了。

我说的对吗?

我也算是老北京,豆汁能喝,但是不喝也不想,不喝也罢!

我全家人都不喝豆汁,除了我。

豆汁这东西,如果我没看见也不会眼馋,但是看见了,总觉得应该来一碗。

这是北京人才能接受的北京味儿。

真正让我觉得自己是北京人,是我在外地读书当外地人的时候。打著北京旗号的店面到处都是,但唯独没有豆汁这类传统小吃——受众少不赚钱。

我反过来思考自己,哪里像北京人呢?

口音吗?学语言的知道北京话挺土的。

看不起外地人?这应该算缺点,而且我没有。

讲老理儿?自己也十分不到位。串胡同?打小就住的楼房。……

喝口豆汁儿吧,不然除了户籍没什么值得一提了。而且户籍的价值源自国家和城市发展,为之自豪我觉得还行,拿来摆谱儿就不那么回事儿了。

豆汁儿卤煮炒肝我觉得都是北京人的 穷 讲究,用绿豆渣 下水 沙肝(脾)这类边角料做文章。如今生活好了,不用过的那么细致了,这些小吃没那么受欢迎了,吃的更多就是情怀了。

别看物流这么发达,我这玩意儿你们那儿还真没有。忆苦思甜?感怀历史?文化传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豆汁儿很像酒,爱的越喝越有。

出生并生长在山东,父母和祖上都是老山东,但我不会开挖掘机怎么办?


不喝呗我同学祖宗十八代妥妥老北京一口京片子贼6卤煮炒肝豆汁炸灌肠一样不吃我还有同学广州人一周七天早饭能喝五天豆汁这有啥的啊哈哈哈
北京人也不是每个人都爱喝豆汁啊,不是北京人的也并不是都不喜欢喝,对于饮食个人有个人的口味而已不必强求。感觉豆汁现在都变成对北京的刻板印象或者某种被玩过头的梗了,其实并不太好。

如果是出于对北京文化的认同的话,那肯定是精神内涵之类的内在更重要吧,豆汁无非也只是众多外在形式之一而已,不喝也没什么,不必把自己框死在框框里。


如果是因为想要表明自己是老北京人而喝豆汁儿的话,那就没必要了,除了喝豆汁儿还有很多种方式可以表明的
那就不喝呗,豆汁喝过一次,说实话我认识的北京人中没几个觉得好喝的...卤煮还是不错的

祖辈的祖籍可能不是北京人。


怎么办? 不喝呗 谁也没说北京人必须得喜欢而且豆汁涂抹不是生活必须品 为什么会有顾虑呢~
...那就别喝呗..还能怎么办...还有不吃炒肝卤煮的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