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Nature》重磅宣布:超级CAR-T细胞让肿瘤完全消失!


跟几个从事相关领域的同事交流了下意见。

媒体标题党太多,个人认为言过其实。

通篇免疫健全动物的实验,模型用的是移植小鼠肿瘤+过表达外源胞外抗原的方法。这种单纯动物实验有效,临床失败的案例太多了。

文章说明了CART只靠自己的杀伤和免疫激活无法清除实体瘤模型的肿瘤,反而是暴露了CART的短板:只靠细胞回输,不激活自身免疫系统协同作用无法有效治疗实体瘤。这一点已经越来越成为肿瘤治疗研究者们的共识。

CART联合细胞因子治疗,无须额外基因改造表达,联合用药在动物上应该也能获得类似的效果。

表达因子的CART也不是什么创新,这个研究的提示仍然没法解决实体瘤治疗中缺乏足够特异的抗原等问题,概念上也没什么大突破。

国内这么多做CART的机构应该会迅速跟进临床吧,期待临床试验的数据。


肿瘤君表示:管你什么T,本君的数量级都比你个T高得多得多T,时时在突变……搞死我!~可能吗?


此问题只说明了一件事,那就是知乎上医学研究生肯定少得可怜


治标不治本 最后一场空


抛砖引玉

看了一下原文,基本没看懂。不过从里面的一些内容方向来看,确实著眼于解决CAR-T的重要问题。

1、IL-7可以促进T细胞的增殖,以及生存率。这样经过改造的超级士兵,在进入实体瘤的堡垒后,能更有持续战斗力。不知为何,突然想起某个钙片的AD了突然......(一片顶四片!一口气上五楼......)

2、CCL19可以帮助集火目标实体瘤,它有迁移细胞的能力。

一个增加兵力,一个运送弹药,战斗力显著增强。从小鼠试验效果来看,疗效显著。

但还没有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因此不可预测在人体会有同样的效果。

这是我的理解,静待大牛科普。


还是要看最终的临床效果


首先谢邀,但并不是本行,无法回答,抱歉

表示并不是特别了解,甚至只听闻,谢谢邀请,但不能给出答案


距离临床应用还有多远?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