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只有指挥塔处有前视窗 但是最近几年的潜艇开始连前视窗都取消了 那在水下该怎么办呢 有摄像头之类的东西吗 探测地形不撞山不撞船不撞海床问题不大 不过想看清东西应该难了吧?


潜艇在水下对态势感知基本上全部来著于声呐。潜艇一般会安装多部声呐,艇首一般布置全舰最重要最大的声呐,围壳上有声呐,两侧有声呐,艇尾有拖曳声呐。艇上的声呐兵通过对接受声音进行分析来判断探测到的是什么,舰船,潜艇,水雷,岩石,海洋动物等等。有空再补图吧。


直接回答题主的问题:潜艇有摄像头一类的光学探测器,以前是潜望镜,现在一般用光电桅杆(optronic masts)。不过这一类装置的用途是在潜望镜深度探测和确认水面/空中目标,海底地形规避和防撞还是要靠声纳。


因为根本就不需要目视啊……水下能见度多少?目视几乎没用……在水下,声呐雷达就够了。另:题主的图已经不全了,09ⅢB的升级版已经曝光了,龟背更大。


靠听,蝙蝠也基本是瞎子,活的不也挺好。


你这个问题本身就是问题。无论在什么海域,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水下一百米就基本上什么光都没有了,潜艇要开窗户或者摄像头有什么用。核潜艇一般都很大,至少几千吨,个头不小于一艘中型货轮。这么大的家伙,要想神不知鬼不觉在航行中不被水面上的舰船和飞机发现,至少都要潜到至少海面下150米以下才是完全和隐秘的。150米以下就完全漆黑一片了。所以窗户对潜艇完全没有任何意义,潜艇只需要精确的海图和海底声呐扫描就足够了-----海图只要足够准确,就会把一切海底的主要地形都标注得无比清楚,尤其是现代的电脑三维立体导航技术,更是一清二楚,遇到不清楚或者非常复杂的海底地形,可以开启专门的声呐就行扫描,计算机会根据声呐扫描的结果直接在电脑上画出各种物体的形状,所以,潜艇就象水下的蝙蝠一样,通过声波就可以「看到」水下的一切。


潜艇那个指挥塔其实就是一个围壳,里啥也没有,那个窗子也不是用来观察的。


游出来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