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们对生长激素药品 「望洋兴叹」。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儿童正在接受生长激素治疗。根据最新数据调查,让我们了解下目前各大品牌生长激素的用药患者比例。

  患者实际选择生长激素占比图

敲黑板:从近几年患者用药比例可以看出,更多家长愿意选择国产生长激素;由于金赛药业是国内最早也是产品系列最全面的国产生长激素生产厂家,目前,其相关产品选择占比具有明显优势。

  针对以上各项测评项目对比,关于生长激素的挑选我们不难提炼出以下几点重要信息:

  1、生长激素剂型的更新换代给使用人群带来了更好的用药感受和临床疗效,总体为水剂优于粉剂,长效优于短效,目前,长效性价比更佳;

  2、作为长期用药,依从性是考验生长激素疗效至关重要的一环,建议选择适合儿童的,让孩子能更愿意配合治疗的药品和注射装置;

  3、家庭注射环境复杂,出于安全性考虑,如果单支生长激素需多次使用,建议选择添加抑菌成分的生长激素药品;

  4、温度影响生长激素的安全性和疗效,建议选择2-8℃储存的药品,放入冰箱,更容易把控温度;

  5、中国制造的生产激素已经代表全球最高品质,进口产品的选择要理性分析;

  6、国产生长激素成了中国最多家庭的选择,作为国内最早上市生长激素药品的企业,金赛药业目前用药患者最多。

  怎样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生长激素,你get到了吗?如果你也正在为孩子的身高苦恼,还请家长朋友及时带孩子前往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咨询问诊。

  愿孩子们不负期望,茁壮成长。


水剂要好也要贵


 敲黑板:生长激素可以分为粉剂、短效水剂和长效水剂;水剂较粉剂更接近天然的生长激素,纯度和活性更高,抗体更少,使用更方便;长效生长激素比短效注射频率低,每周注射替代每天注射,计算下来每年减少313针注射,孩子更容易接受;长效生长激素的上市代表蛋白质类生物制剂技术革命性的进步。


矮小的孩子如何追赶身高是很多家长的烦恼,大多数小朋友的生长发育过程其实都是正常的,是不需要医学干预的,通过改善营养、运动、睡眠等身高管理方法,使孩子发挥出最大的生长潜能,是可以达到理想的成年身高的。但对于一些病理性原因造成的矮小儿童,只有经过专业的专科医生规范诊疗,严格按照适应症,明确病因后才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例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特纳综合征等疾病,目前主要通过生长激素的治疗来帮助患儿达到理想身高。

  生长激素对于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起著重要的调节作用,那么这种激素是什么?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药物多为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这种药物对孩子的身体有什么样的影响?是否会致癌?有什么样的副作用……这几乎是每位初次接触生长激素的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今天,就请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潘慧来给大家讲一讲生长激素吧。

  此激素非彼激素,不能混淆张冠李戴

  听到「激素」,很多人会立刻想到身体发胖、骨质疏松、肝肾毒性等一连串副作用,在他们看来「生长激素是激素,小孩子不能用」。其实激素有很多种,通常人们概念里的「激素」一般都是指糖皮质激素或者是性激素。

  生长激素是人体脑垂体分泌的一种肽类激素,它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通过刺激肝脏等器官产生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作用于骨骺板中的软骨细胞,直接刺激骨骼的生长。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合成的重组人生长激素药品,与人体自身分泌的生长激素化学结构、生理、药理作用基本一致,所以给孩子使用并不会像糖皮质激素一样导致身体迅速发胖或者严重的骨质疏松,目前也没有证据支持会加快骨龄增长、促进骨骺闭合。


小于胎龄儿(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简称 SGA )是指出生体重和(或)身

长低于同胎龄正常参考值的第10百分位数。

对于大多数足月儿来说:出生体重不足 2500g,或者身长不足 48cm,都属于小于胎龄儿的范畴。根据这个定义,大约

有 2.3% 的婴儿出生时为小于胎龄儿。 足月儿小于胎龄儿


生长激素治疗疗程因病情需要而不同,通常是追赶到同年龄儿童正常身高水平,治疗一般不短于1~2 年,或达到满意终身高(骨骺闭合)即可停药。因每个家长对孩子身高的期望值不同,不同孩子治疗的疗程也会有所不同,具体要听取主治医生的建议,遵医嘱进行治疗。但是随著孩子年龄的增长,治疗花费也会因体重的变化而增加,家长要做到心中有数。

既然是长期用药,所以孩子用药的依从性将直接影响治疗效果。长效生长激素的问世是生长激素治疗领域划时代的突破,它在保持短效水剂的优势上,将注射频率降为一周一次,有效提高了用药的依从性,可以显著提高疗效。

另外,孩子用药的安全性也是家长关心的问题,长效生长激素金赛增的PEG联接方式和结构保证了蛋白质的稳定性,是安全的蛋白质长效技术,目前已成为全球研发的热点及趋势。而且自2014年上市以来,累积超过1万名亚洲儿童使用,最长用药时间已高达6年,可谓是安全有效的生长激素产品。


金赛赛增生长激素是目前效果最好的生长激素。2015年,金赛的生长激素系列产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是全国唯一的基因工程新药孵化基地,是全国首家基因工程药物质量管理示范中心。

国家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对此表示:「从全国第一个重组人生长激素粉针剂到亚洲第一个重组人生长激素水针剂,再到全球第一个PEG化长效生长激素,金赛的创新之路就是我国药物研发从全面仿制到部分创新,再到全面创新的真实写照。」


目前来源于国内外的治疗资料显示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不会增加无肿瘤患者新发恶性肿瘤(如白血病、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或颅外恶性肿瘤等)的发生风险。对肿瘤已治愈者,目前的数据未能表明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会增加肿瘤的再发风险。重组人生长激素治疗也不影响脑肿瘤、颅咽管瘤、白血病的复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