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二十岁,大三,从小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家四口在一起生活,爸爸有躁郁症双向情感障碍,从我小时候就没有去上班,一直待在家里,在工作上算病休,也有正常的行为能力,妈妈性格一直都很乖僻偏执,妈妈没有正式工作,但在一家不错的单位,收收钱搞搞复印,生活上并不困难,但是在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后,母亲原本脾气就暴躁,现在就更暴躁了,对我掌控欲也很强,要求我每个假期必须回家,不可以去离家远的地方打工,长假短假必须要求我回家,母亲脾气乖僻,她从小就这样,而且随时都是满口芬芳的骂人,妈妈看不起爸爸,爸爸想和她交流,她都是让爸爸滚去房间里别让她看见,在外面也是乱骂,我觉得这种病也并不是什么很重的病,只要按时吃药就可以,人们对精神病的定义好苛刻啊,我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做了,爸爸因为缺少交流,出现了幻听的现象,我真的太难过了,每次假期回家,待在家里就感觉是折磨,想去死,想著大家一起去死好了,可我不想这样,这个学期我还谈了恋爱,我觉得我配不上对方,不想耽误对方可是我好喜欢他,我怕再这样下去我会生病,大家给我提一点意见吧母亲有多偏执呢,经常乱骂,小时候就会骂我卖屁股的


6月12日更新。

目前确诊为抑郁症了。

原文的「中度精神分裂」属于我不严谨的说法,特此改正。因为曾有较显著的精神病性症状,初期在和医生了解病情时交谈内容中提到「你这个情况算有点严重了」,「就是类精神病症状的」,缺乏专业严谨性的我就主观写成了中度精神分裂(以为只有精神分裂症才会有精神病症状)。初诊时,跟助理医生的交谈,也指出我的心境症状可能属于精神分裂的阴性症状(和抑郁心境有时不好区分),各位不要学我。

目前复诊半年,推测可能是精神病性抑郁症。我的幻觉妄想症状已经没有发作过一年多了。医生给我做了简单评估后,在原先的「幻觉妄想状态」诊断上改成了抑郁症。按排除法,如果我不属于精神分裂症缓解期(暂时未找到我符合且达到精神分裂症程度的明显特征),那应该是精神病性抑郁症可能性最大了。但从谨慎的态度来看,还是「同时存在抑郁症状和精神病症状,当前以抑郁症状为主」的描述最客观。

重新看了一次题主的描述。

这两年初踏入精神科医院前,我对精神障碍心境障碍都不了解。现在了解了,双相情感障碍属于六大重性精神病之一。

你的情况实在令人难受。我曾经的家庭状况虽然没有你父亲作为一个精神病人那么恶劣对待家人严重,但在家里的窒息感是什么感受我很清楚。

如此看来,你对你母亲「乖僻」的印象可能也存在不了解和误解。一个从小就骂女儿「卖屁股的」,天天口吐芬芳的,比我父亲从小一发火就骂我是「杂碎玩意」「该死的」「不该生下来」要恶劣的多。你通篇没有提到父亲对你有恶劣行为或言语对待,反而是母亲最多,我觉得你母亲才更要去医院检查有啥问题。

如果你父亲情况尚好,没有危及他人人身安全的倾向,还是多关心下他,有时间多陪他聊聊走走。精神病人最麻烦的是一个人呆著。

对于你整个家庭情况,还是希望你能坚持下去。现在不知道怎么解决,往后你会变强的。

作为一个成年人了,你需要学习下和父母沟通。我知道这很困难,但不尝试可能永远得不到解决,我想你也是狠不下心与家庭断绝关系的。有些问题,你必须先指出来,把它们摆上台面让所有人看到,才可能为将来出现转机打好铺垫。你母亲也许有一个不幸的童年造就了她的现在,你需要去多了解她一下。

祝好。

———————————————————————

0213

拉开距离,远离刺激源。

同有精神障碍的人住在同一个屋檐下相当于吸二手烟,只是其危害和负面效果更甚。

我家早年经历过一番波折,有几年的时间我父母都出现过躁狂和抑郁的症状,每日争吵和打砸家具不断,我和他们之间也几乎是冲突不停。那种恶心的日子持续了好几年。

后来我离开了家去上学、工作,极少联系,能不见面就不见面,除非必要否则决不回去。

几年时间后我状态好转很多,然后恢复了一些自知力和行动力,去了医院做检查,诊断是中度精神分裂和抑郁。

在那段恶心又漫长的家庭困难期中,我也成为了恶的一部分。

已经很难去分辨和争议到底是谁的错,我只知道我很早就不正常了,而最初的原因跟我的家庭问题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讽刺的是,十年过去,我父母的精神心理状况越来越好了,因为早年压在他们心头和身上的压力与挫折已经不再。而我的才刚刚开始。

我现在每个月靠贷款维持生计,不定期复诊,吃药控制情况,且不能同任何认识的人说:我很煎熬。

这些年来,我的状况好转后,我回忆并思考过去的种种,始终认为:一个精神病人,最最珍贵的是自知力,其次是自控力。

一个没有自知力的精神病人,无法与客观世界建立对等的联系,甚至无法客观认知自己的所作所为;而没有自控力,只会不断伤害自己和别人。

我隔绝了除必要之外的所有事物,朋友、恋爱、社交、旅游、美食、理想…我的世界没有这些玩意。多年来靠著封闭自我,我的情绪障碍的问题还没有出过麻烦。我过去易怒,一旦发火是有点神经病式的失控,掏刀捅人的欲望非常强烈。有几次跟人起过冲突,计划过谋杀报复,后来都是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几天到气消。

也许是我过度注意这个问题,刻意地麻木自己的情感避免某天真的发生愚蠢的冲动行为,现在基本什么情感都感觉不到了。医生说我这是精神病阴性症状的表现,情绪平抑。

作为一个半死人,我可以告诉你,你现在受到伤害和困扰的处境下,采取逃避和远离你家人的行为,才是真正理智的。

干嘛要强迫自己吸二手烟呢。


减少或者不接触啊

中国一堆母慈子孝,乱七八糟,24孝图,胡扯八道。父母这样,你得保证自己不受影响啊

别被迂腐的一套「孝」道道德绑架,国外那么多虐童,invasion,你以为中国没有?反而多得多!只不过都不肯报道而已

能少说话少说话,能不说话不说话,快成年了搬出去住,同时拓展自己的社交圈,多认识新朋友,保持良好的精神和心情。

说服他们没用的,何止没用,简直是天方夜谭,他能一直害怕吃药怯于承认玩这种一叶障目的恶心行径,以牺牲自己的心情,伴侣的生活,和孩子的前途,这不就是典型的家暴渣男吗??


你母亲是这个家庭悲剧的关键。从你的描述中,可以看到,你已经在身心健康上受到了伤害。你是一个20岁有行为能力的成人,建议你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人做事。你有能力改变现状的话,努力一下。但实在无法改变现状的话,家庭温暖则留,家庭冷淡则去~


身边多一个人陪您渡过难关挺好的。

您可以看看这本书噢,减少原生家庭对您的影响。

其实说实话吧,她是不会介意您的,您告诉她之后,她反而会更心疼您。


努力赚钱

躁郁症治起来得花钱吧,有钱了在城市生活,把母亲接过去至少能缓解一点所谓『怪癖』吧。还有好好挣钱,你男朋友肯定觉得你配得上他。

别想太多,耽误挣钱


孩子是问题家庭的受害者,但可怜的是,这样的家庭还常常会让孩子主动承担起拯救者的角色,然而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所以孩子很痛苦。孩子能做什么?大声告诉父母你的痛苦,如果能触动她们,她们可能会改变(其实不大可能,这要看你父母的认知水平),触动不了,最好一走了之!不要内疚,千万不要内疚!搅在一起,只会拖累你也生活得一塌糊涂!生活得一塌糊涂的你,有能力去包容你的父母吗?没有!不可能有!只有你生活得幸福,成为一个内心强大、有安全感的人,你才有能力包容他人,否则自身都难保,还怎么保别人!这是一个过来人的忠告!相信我,就算你守在她们身边,她们也不会比现在过得幸福,就算你跟她们决裂,她们也不会过得比现在更不幸!等你强大了自己,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再回头找他们和解就是了。

记住一点:家庭现在的一切不是你的错,一点也不是!你没有责任帮助父母成长,她们不是你的孩子,对于这方面,你一点责任都没有,千万不要有救世主心理。丢开几年,过好自己!


我爸妈也是这种情况....最直接沟通..如果不行跟妈妈说让他跟爸爸沟通. 有能力就搬走吧..躲起来也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