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

这个问题我觉得我只能去谈自己的视角,虽然很可能是不正确的。

1、为什么要注册,这个事情要说起来,可能就要回溯到早期互联网提供的服务了。早期互联网主要提供的服务有:电子邮件、搜索引擎、BBS、聊天室、上传下载、新闻组,等等。

2、这些服务中,除了搜索引擎、新闻浏览是肯定不需要注册之外,电邮、BBS、聊天室都需要注册(PS,貌似有不用注册的聊天室,我记得不清楚了)。3、注册的目的是,给用户一个账号,在系统里对应给一个ID,和这个ID的有关的信息比如电邮、BBS记录这些,都可以记录下来,如果没有ID,信息如何存储,如果验证用户,如何把信息呈现给信息所有人?4、往后发展,注册功能就和网站的用户数指标相捆绑了,对很多网站来说,有用户的标准就是账号数,至于他们是否活跃,是否过度占用了资源,这个不重要,所以,2001年7月的CNNIC的调查报告中,受访者人均拥有的EMAIL数超过3个。这意味著用户可能使用了至少3家邮箱服务商提供的服务,或者,在同一个邮箱服务商这里拥有超过3个账号。为什么呢?其实想想就明白的。

5、当然,后来,注册功能有了很多不同的皮,比如,一些电商网站在你首次购买完成后把账号密码给到你(如男人袜),一些网站允许联合登录进来然后补填资料(比如,易车等),还有一些应用直接就认可联合登录(如,唱吧、天天爱消除)。

大概就是这样吧。
给你一个身份,分发一些属于你的东西。比如积分,订单,通信部分。人在现实社会中的活动和互联网上面一样的。你买房的时候,房产证写著你的姓名,结婚的时候,结婚证上也有你的姓名。所以在你出生之初,就有了一个出生证明,相当于注册,在你还没有拿到身份证的时候,其实你已经被安排了一个身份证编号了。互联网的世界也同样,很多东西的所有权需要映射到具体的个人,注册后你便有了身份,那么,在论坛的时候,你努力了,那些等级特权便属于你了,在网购的时候,那些商品以及积分就能如约而至。

有没有不需要注册的网站?有,很多,而且还有表面上不需要注册的电子商务网站。你只要填写相应的订单信息就好。这里面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网站给你默默地注册了一个账号,还有一种情况是除了订单信息,什么都没留下。那么这时候,一旦这个交易结束,网站和你就不再有关系,也不会有积分奖励返现等。


收集用户信息。对于社区产品而言一个注册id=他的身份,用于身份识别。

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1. 作为获取个人内容的辨识方式。如邮箱,需要用注册帐号来获取私人内容

2. 网站需要获取用户信息来做针对性营销。如旅行网站要求验证注册,这样可以方便的推他们的路线

3. 网站本身实力的衡量标准。注册量、访问量、常用用户量,这几个对网站本身都会有很大作用,带来的是业界影响或者实际的收益转化然后我认为注册后能获取积分或者其他优惠之类的,本身并不是注册的用处,而是网站为留住用户而采取的举措。
注册,从不同角度去诠释他的重要性

一,用户角度


在一个应用或游戏中给你取个名字,无论从交互上还是享受应用和游戏福利时,方便我们称呼你和找到你。
二,产品角度
资料库里有追踪客户的线索,有分析客户行为的数据,方便产品发展和进步。这是我个人通俗的理解,见笑。
这是许可权问题,就好比社会上的等级,有差异才有发展
目前很多国外网站都没有自己的注册系统,利用facebook或者persona等登录,非常方便。但国内对此比较保留,通常绑定社交账号之后还会要求补充其它信息,等于还是注册了。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