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坐飞机没研究太多,后来通过航空经营类游戏开始了解一些。发现民航客机在飞行时的速度完全没有达到此飞机设计时的最大速度,甚至都没能达到其60%,请问影响其速度的主要因素有什么呢?还有就是为什么


飞行速度、高度有严格规定

首先,在繁忙的空中交通网路中,飞机飞行一定要按照计划的高度和速度执行,决不会「任性」而飞!

飞机的飞行高度在平原地区不少于 400 米,在高原地区不少于 600 米;短航线的飞机在 6000 米到 9600 米之间飞行,长航线的飞机则在 8000 到 12000 米之间飞行

现在普通民航客机的最高飞行高度不会超过 12600 米,但有一些公务机的飞行高度可以达到 15000 米。

(图片来源:Pexels)

飞机速度按各阶段来区分,包括了滑行速度、起飞速度、爬升速度、巡航速度、下降速度、著陆速度等,我们今天说的飞行速度指的是平稳飞行时达到的速度,也就是正常巡航的速度。

什么是巡航速度?

如同平时我们走路一样,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一般都会保持一个舒适的走路速度,因为跑步体能消耗太大,并不利于维持身体的最佳状态~

飞机的速度会根据安全、经济等因素综合决定,形成一种相对固定的常态速度来飞行,我们称之为「巡航状态」

(图片来源:Pexels)

民航客机的速度通常保持在 800~900 多公里/小时,如A320系列正常巡航速度828km/小时,A340-200正常巡航速度达到 896km/小时,而波音系列的速度为 900 公里/小时,比如 747-800 正常巡航速度是 917km/小时。

为什么不能飞得再快一点?

飞机在起飞之后,会爬升至巡航高度,保持 800 多公里/小时的速度,但是,具体还需要看飞机需要飞行的距离,经济性,安全性和当时的气候来决定。

经济成本因素

飞行过程中,「巡航状态」单位距离上这种速度所消耗的燃油量最少,而且在整个航段中占据时间比较长,所以保持这个速度才「最划算」。

具体而言,随著飞行速度增加,空气会产生更大的压缩,也就是说阻力会增大,意味著更大的油耗。

比如,当飞行速度增加到跨音速区时,即马赫数处在 0.8-1.2 之间,会产生激波,继而产生波阻,波阻在该区间内可能消耗发动机近乎动力的四分之三。在相同飞行距离里,跨音速飞行时间短,但其所耗燃油至少会增加 1.5 倍!

旅客乘坐的舒适性

平常我们搭乘飞机出行,在现有的速度下已经很多吐槽飞机的噪音或者颠簸抖动了,然而,如果飞行速度大幅度提高,你猜会怎样?

飞行速度过大,机身会剧烈的摇晃,客舱的座位产生强烈的振动,而且发动机会产生巨大的杂讯

对于乘客而言,虽然希望节约一些时间,但是身心的舒适性还是非常重要的!

(图片来源:Pexels)

飞机使用寿命

单纯从设计层面来说,最快的客机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 1,510 英里( 2430 千米/小时),那就是由前苏联研制的TU-144客机,它是世界上第一种能超音速飞行的客机,但1977年才正式服役的它,仅仅半年后就停止载客飞行了。

从现实角度来看,客机进一步加速是完全有能力做到的,但是,速度提升会造成飞机各系统的负载大幅度增加,从而加速损耗各部件的寿命,所以航空公司并不会一味地追求提速。

这下明白为什么飞机并不会「全速前进」了吧?


维基百科:巡航速度

  飞行器飞行过程中,单位距离上消耗燃料最少的速度称为巡航速度,处在巡航速度时,一般称为飞机进入巡航状态。

  处于巡航状态的飞机,单位距离上消耗的燃料最少,所以飞机的最大航程,战斗机的转场航程都是按照飞机的巡航速度计算出来的。巡航是一种飞机飞行之中燃料经济性最高的一段,它出现在爬升和下降之间,通常占据了大部分的飞行时间。它会在飞机接近目的地,进入下降位置准备降落的时候结束。  对于大部分商业航线来说,巡航过程消耗了大部分燃料。在巡航过程之中,随著飞机不断的变轻,更高的高度会有更好的燃料经济性,但那是在实际操作之中,由于空管方面的因素,飞机一般都在一个特定的高度巡航。但是一些长途航线上,飞行员会向空管请求爬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  在客机的设计中,非常重视巡航时的最佳性能。通常飞机巡航的最佳状态是不确定的,它取决于飞机的载荷,重心位置,燃油余量,气温,湿度等因素。


对民航来说经济安全是最重要的。飞机设计上,某些条件(比如某些翼型和翼尖结构,发动机的推力和燃料消耗率之比等)只在一个比较窄的范围内才具有最高效率,据此会定出一个经济的巡航速度。以最快速度飞行就会失去这些设计上的好处而损失效率。极端例子是有些飞机需要在某高度某速度很窄的范围才能达到设计的指标,例如全球鹰大部分时间在高空执行任务,设计之初机翼就是为了适应高空低雷诺数,所以实战中最佳的状态就是在19000米高空以速度0.63M飞行。
谢邀。接近最大设计速度没有问题,超速会导致结构损坏甚至解体。一般设计速度(空速)在330节左右的民航飞行器,280-310节是不错的巡航速度。当然,在3万英尺的高空,300节的空速所相对应的地速已经很高了。


省油,经济性


上面的人说的都不太对,0.6马赫以后,空气就开始展现它的压缩性能,阻力开始升高,0.8到1.2马赫的跨音速区域由于激波产生,阻力会疯狂上升.比如0.8马赫飞机阻力为0.64,1马赫时飞机阻力为2.按0.8马赫飞航程用64吨油,1马赫就得用两百吨.航时缩短20%,油耗增加了140吨.所以飞得快没有意义的.
跟开车是一样的,大部分车开到90码最经济,车子也很舒服。你非要开到160也能开,时间长了不是伤车嘛。再说航空公司是要盈利的,飞机会根据负重和航程算出最经济时速的。60%是从哪里得来的,应该在70~80%之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