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什么方面,但是请不要偏激不要抖机灵,客观答题。


文化输出能力。真心战五渣,美国就不提了,连韩国这种在国际上没啥存在感的国家都能输出文化产业到中国,还打的国产电视剧一片哀嚎。印度都能输出电影、瑜伽、各种异域风情舞蹈刷存在感。中国这么大体量可能输出能力也就比同体量的俄罗斯强一点,绝对是木桶上的短板。



我觉得除了那些看得到的东西,还有很多软性的东西落后更多。

比如我们社会对陌生人的信任度,我们守法的自觉性,我们的善心,礼貌大方自信等等。

就说个最简单的,有人吐痰,甚至在公交地铁上吐痰,然后用脚在地上抹匀。也许十年前我们会习以为常;现在我们是心里厌恶,但是还有一部分人觉得正常,还有一部分人不支持但是也不会出声;我们并没有那种全民高素质的高层次生活习惯,并没有出现所有人都非常惊讶、非常难以想像的看过去,然后吐痰的那个人自己都不好意思只能假装解释说自己肺癌晚期没办法。

我们落后的就是那种全社会对干净卫生自觉守法尊重礼貌等习以为常的社会环境。


一个键盘民科考古者发个回答,金字塔是伪造的,古希腊不存在。两千赞!

几个专业人士长篇驳斥,两百赞!

这还是在知乎上。


可移植的思想和制度。

中国并非没有思想,也不是没有制度,但缺少体系,难以让他国进行系统化的学习和借鉴。

虽然我们不对外宣扬输出制度,尊重各国的文化传统和符合自身的发展道路,然而现实是,大多数国家都没有所谓「自我摸索」出来的道路,就等著有人能扔给他们一套「可照搬」的制度,拿来用就可以了。

西方国家输出民主,一方面是扩张自我影响力的必要,另一方面也是对象国的需求导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谁要说吃亏就有点矫情了。

西方民主制度在全世界鲜有成功案例,甚至在不少地方名声已经丑了。这就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你不去占领别人就占领了。

中国是世界工厂,为全世界人制造需要的商品,只能满足他们的生理欲望罢了。只有当可以输出思想和制度,才能占领别人的大脑。


中国人彼此交流的时候不能正确解决问题,要么大家思想一致,要么一方假装认同另一方的话,听完就把对方的话当成耳旁风。就像现在互联网公司鼓吹的什么黑暗森林什么狼性精神,其实就是社会达尔文主义和老掉牙的压榨员工剩余价值。老板上面喊的起劲,下面的员工表面符合实际上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谁做谁傻逼。没有合适的资源分配体系谁愿意奉献自己为老总的未来买单呢?

落后于世界是个什么概念呢?我们就是世界的一部分,这个没法说。

只能说落后于美国,或者落后于欧洲。

如果是对标欧美的话,我们落后的太多了。

别人工业化了两三百年,我们才三四十年,的确有很多方面需要追赶。

但是这些都是可以靠时间追平的,可以慢慢提高的。

这是客观事实。

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身的特点,不要盲目崇洋媚外,也不要夜郎自大就好了。


表面上看林林总总,文化啦,科技啦等等等等,其实是少了其生发成长的土壤-------哲学思维,而哲学思维是近现代文明发展的基础。就想钱锺书所说,中国没有哲学家,只有哲学学家。


思想上的落后。这是最落后的一点。我国农业大国,文化思想极其保守落后。比如同性婚姻合法化这一点吧,在中国目前的社会现状几乎不可能。但是世界其他欧洲发达国家已经实现了。这是我们赶不上的。


看到底部几个字的时候

民众水准。


缺少一个,发型四场以前战争的,指挥家。

技术已经追平。就差文化自信。

媒体影响力吧。你看BBC全世界都在听。美国就更不用说了,他们可以通过这种媒体影响力给别人灌输文化,思想,形成某种价值观,和打击对手形象。比如说BBC发一个中国山村贫穷落后的视频,看到的人就以为中国老百姓真的很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