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簡單說說我的背景,香港本科,專業為酒店管理,三維成績還可以,GPA成績為3.66分,GMAT成績為720分,託福成績為112分,具備兩段實習經驗,一段是專業安排的實習,還有一段是阿里巴巴的實習,畢業後先是工作了一年半,然後開始進行留學申請。

我是一個跨專業申請選手,很多轉碼的選手都有一定的短板,我也不例外。我後續利用課餘時間,自己上Coursera慕課學了R,也自學了一點excel的VBA。但還是有些其實我自己心裡也是很清楚的,所以不過好在運氣不錯,最後收穫到了自己女神校的offer。在這裡我可以根據自己的申請經歷,分享給大家一些乾貨,希望能給想要跨專業的你一個參考。

二、前期備考

GT考試你應該是每個留學生都要經歷的過程,我也不例外。

其實我本人應該是屬於一個非典型的跨專業申請者,有一說一,我在準備的過程中還是走了很多彎路的。單說GT考試吧,我之前把託福、雅思、GMAT以及GRE這四個考試都考了一遍,浪費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GMAT是在大三的暑假考的,成績出來是720分,之所以考得這麼早,是因為我已經下定決心出國,就算不是一畢業就直接出國,工作了一段時間應該也會考慮出國的,GMAT成績有效期比較長,有5年,所以感覺問題不大,考完了心裡總歸會有些底。個人感覺,在GMAT的備考中,語法部分的難度應該是最高的了,當時是直接報了個GMAT的培訓輔導班,練了一遍OG,就直接去考試了,成績出來了倒也不錯,於是沒有刷分。其實各位現在開始備考的話,如果不想是上培訓班,也可以去CD此類網站去搜搜經驗貼和備考技巧,還是蠻有用的。之所以考了雅思,是因為學校免費給我們報名,想著反正也不需要花錢,就去白考了一次試試,前後備考時間只有一個月左右,最後成績下來是 7.5分,倒也還可以,但真的沒有太多可以比較實用的技巧和經驗,這裡就不展開分享了。考完雅思之後,我已經快要畢業了。大四畢業之前的迷茫應該是絕大多學生都會出現的情況,因為我不太喜歡本科專業,所以不想找專業對口的工作;因而申請了四大,不過在最後一輪面試被刷掉了;這時候父母提出希望我留學可以繼續讀純商業的項目的想法,但我對這個領域是真的沒有太大興趣,而且當時又不清楚自己適合哪個行業,一時之間進退兩難。那段時間是真的很頭大,基本上每天除了上課會出門,大部分時間都窩在寢室裏思考人生,不過也沒思考什麼結果。最後還是決定先工作一段時間,接觸過實務,確定自己的未來發展方向之後,再決定留學要申請的項目。

也算是否極泰來吧,雖然前期有很多不順,但好在之前實習的一家公司給我發了一個還算ok的offer,工作內容也和數據相關,我還是比較感興趣的,所以在2014年的時候,我就直接一個人去了新的城市工作。不過那時我也確定了自己要在2年之內出國留學的目標,這兩年期間不僅要做好工作上的事情,也要一點點開始準備留學所需的各種材料。

在我剛工作的時候,大數據已經有開始火起來的趨勢了,Data Science這個項目在美國的申請熱度也越來越高,我利用空閑時間,初步對Data Science這個項目有了瞭解,瞭解之後我發現我還是很有興趣的。不過深入瞭解之後,我發現美國絕大部分Data Science項目都要求申請者具備良好的數理基礎。本身酒店管理專業出身的我,數理基礎為零,申請成功的概率極低。後來和一些前輩交流之後,他們建議我去考慮一下Business Analytics這個項目,不僅會接觸到我感興趣的數據分析內容,對商科科班出身的同學也比較友好。

最開始對Business Analytics項目並不是特別瞭解,單純聽了前輩的意見,感覺還算合適就打算申請了。先是備考GRE,前後大概用了5個月左右的時間準備,那小半年還是比較累的,白天要上班,晚上還要挑燈夜戰地複習和刷題。最後成績雖然也還算ok,158+170+3.0,滿足了大部分BA項目的錄取門檻,但我並不是特別滿意,因為寫作單項成績真的是太低了。後續在申請的時候,因為GRE寫作單項分數過低,我基本上都是用的GMAT成績。

不過因為GRE的基礎,在備考託福的時候,倒是沒有費太大力氣,簡單準備了一下就上了考場,拿到了112分的成績。

三、準備申請材料和正式申請

全部解決完GT考試之後,就要開始準備一些其他的文書材料,進入到提交網申的步驟了。

其實在有了留學的想法時,我就有了全程DIY的想法。工作之後我就沒管家裡要過錢,基本上申請費也是自己承擔的。之所以最開始是打算全程DIY,主要還是受了網上一些前輩的影響,很多帖子都說DIY會更好一些,因為可以實時地掌握申請進度,還可以深入瞭解申請項目,判斷自己是否真的適合某一項目和行業。雖然看帖子感覺DIY申請的難度並不是特別高,但真的上手之發現還是有一定難度的。申請前期項目的選擇、材料的蒐集和整理以及時間規劃,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不過DIY也有一定的優勢,你可以通過DIY,深刻剖析自己,對當下的自己有一個全面地瞭解,對未來的規劃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如果時間和精力都允許的話,各位其實可以選擇DIY申請的,多去網上看看經驗貼,諮詢一下前輩,我相信走完整個申請過程,你會有很多收穫。我申請完成的項目,一共有7個,包括CMU MISM、UMN MSBA、SMU MSBA、CUHK MSBA、UT Austin MSBA、Gatech Analytics、ICL MSBA,最後我選擇了CMU MISM這個項目。還有幾個項目,填了表格送了分,但因為個人原因,沒有走完整個網申的流程,比如說USC RPI。為了提升自己的軟性背景,我當時還特意跳槽到一家全球500強企業,工作內容和之前的崗位倒是差不多,也是和數據相關,但畢竟是大公司,工作壓力還是很大的,有時候突如其來的任務,還會打斷我的網申。當時我花了很長的時間進行選校和確定申請清單,然後我專門拿出來幾天進行網申,填寫資料和表格,把PS和推薦信這兩項文書留在最後去解決。

這裡提一個申請小tips,在網申的過程中,個人建議可以用One Note進行管理。因為絕大部分同學都會同時申請很多個項目,所需要的材料也會有所不同。可以在One Note上建立一個「未完成項目」的文檔,把相關材料和申請要求都copy到One note,這樣在申請的時候會更加省事一些。除此之外,還可以記錄DDL以及建立To-do list,提醒你及時跟進還未完成的項目申請。

個人感覺如果你是在校生,暑假的時候少出去嗨皮,多去去實習。實習的公司是大企業還是小企業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要積累實務經驗,後續在撰寫PS的時候,這些經歷都可以作為素材讓你加以利用。在實習的時候,你也可以接觸到業內一些業務經驗豐富的人,你所結識的上級和同事,不僅可以幫你開具推薦信,在日後的工作發展上,說不定還可以給你很大的幫助。不過,我並不是要求各位可以做到和公司的每一個同事的關係都處理得很好,但最起碼也應該有一個或者兩個關係還不錯的同事,如果是領導級別的那更好了。雖然這樣說比較過於現實,但你要知道未來你面對的是公司和社會,並不是單純的校園,凡事最好為以後做做打算會更好。除了實習之外,如果有學弟學妹跟我一樣數理或者編程基礎的話,還可以在暑期多上上慕課,打好基礎,對後續的學習總歸是有幫助的。因為本科沒有修數理相關的課程,為了在一定程度上彌補自己的劣勢,還專門利用課餘時間去Coursera修了相關課程。不過個人感覺在Coursera上花錢買證書其實沒什麼太大必要,一方面有些大學根本不承認Coursera的課程(比如說CMU項目明確規定只承認具有學分的課程),Coursera的認可度一般,而且很多大學並非對證書有什麼執念,更多是想看你的自學學習能力和申請誠心。

接下來,我們詳細談一談推薦信和PS的撰寫,在PS和推薦信中,我著重突出了我的學習能力和分析能力。

撰寫推薦信,選擇推薦人還是很重要的。在推薦人的選擇上,可以多元化選擇,這樣就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突出你的個人特質。我之前的實習經歷還是比較豐富的,在加上和本科老師關係也不錯,所以一共選擇了3位推薦人,分別是大學教授、實習公司的高層和全職公司的財務總監。為了可以讓推薦人更好地幫我撰寫推薦信,我還專門和每位推薦人見面談了一下,介紹了一下我要申請的項目。在交流的時候,還專門把自己的所有材料以及項目相關材料都列印了一份,方便推薦人在撰寫的時候有所參考。

我的大學教授是一位韓國人,推薦信是她親自寫的,然後直接提交給美國的大學,不過她寫完了也有掃描一份發給我,整體來說還是很正面的,主要的出發點就是我的大學成績和課堂學習態度;我的實習公司的高層因為工作比較忙,所以是我自己寫的推薦信,然後找她直接簽字,我側重突出了我的實務經驗,在實習的一個月中不斷地學習,讓自己的能力有了一個質的飛躍;全職公司的財務總監也是自己親自寫的推薦信,雖然他當時跟我說過提前之前會發給我看一下,不過可能是後來工作太忙忙忘了,我到現在為止都不知道他在推薦信中都寫了什麼,但我想評價應該是比較客觀的。

說完了推薦信,我們再來說說PS。MSBA這個項目申請所需要的材料並不是特別多,CMU和UT Austin這兩所大學需要準備Video Essay,其他大學的MSBA項目基本上只要提交一篇PS即可。

在撰寫PS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有針對性和具象化,PS並不是簡單的經歷堆砌,也不是擴充版的CV,你要做的就是從具體案例出發,從細節上突出你的個人特色,也可以採用講故事的形式來撰寫,比如說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你是如何克服困難、達成目標的,通過這件事你有哪些收穫等等。最開始寫的時候,可以直接用英文開始寫,個人感覺沒必要先寫中文,然後再翻譯。直接寫英文版的話,後續在修改的時候,不僅可以修正錯誤的邏輯,還可以直接修改語法上的錯誤,會節省很多時間。還要一點需要注意的就是,寫PS絕對不能怕麻煩,修改十幾遍是很正常的事情,可以讓一些有留學經驗的前輩和老師幫你看下,提一些建議,如果可以找到native speaker幫忙看的話,那再好不過了。人脈比較廣的話,可以多找幾個人看看,不同的人側重點不同,自然提出的建議也會有所不同,你可以綜合所有人的意見,爭取做到盡善盡美。我當時在撰寫PS的時候,先是寫了一個PS模板,然後又找了native speaker和留學機構的文書導師幫忙修改。後續根據不同的項目,會做一些相應的修改和完善,做到提交的每篇文書都具有一定的針對性。

除了上述這些分享,這裡我想單獨說一下我申請CMU項目的一些心路歷程。

CMU的DDL是在1月10號,因為我同時申請了Gatech的項目,Gatech的DDL在CMU之前,是1月1號,所以當時一直都在忙著Gatech的網申。Gatech申請完,開始申請CMU,發現不僅要填寫表格、提交材料,還要做成績認證,提交Video Essay。幸好之前有錄過UT Austin的Video,所以對Video還是比較熟悉的,錄起來倒也沒有花多的精力。成績認證的話,我選擇的CMU推薦的Spantran,價格親民,而且可以直接寄送給學校。不過運氣不太好,那陣子正巧碰到美國風雪天氣,寄了10天,Spantran那邊仍舊沒有收到…應該是寄丟了,我只能在去學校開一份成績單,然後重新寄過去,中間還是耽誤了一些時間的。Spantran的工作人員還是比較負責的,瞭解了我的特殊情況,用我之前發過去的掃描件先做了認證,收到原件之後就立馬寄給了CMU。

前前後後忙到了2月初,本來以為差不多申請可以告一段落了,但又突然得知有一位推薦人沒有提交推薦信…無奈之下,只能過年的時候,小心翼翼地給推薦人打電話,麻煩他提交一下。在2月14號的時候,所有的材料都提交完畢,CMU項目是我最後一個提交的項目,我的申請季到這為止,也差不多算是到了尾聲。四、面試我在申請季中一共收到了4個offer,SMU和UMN這兩所大學安排了面試。其實面試中的很多問題在CD網站上的面經中都是可以找到的,真的推薦大家去CD多看看,上面還有一些前輩分享的Skype面試技巧和麪試禮儀,對面試還是有一些幫助的。有些面試官會在問完你問題之後,問你是否有問題想要問他,盡量問一些比較有價值的問題,比如說就業前景、課程設置等相關的問題,不要感覺隨便問幾個就可以了。

五、錄取結果

記得16年剛過完的年的時候,我回到了香港,也就是在那幾天我拿到了UMN的offer,當時真的很開心。有一說一,經過長時間的備考和準備,耗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之後,就算當時已經結束了申請,但那段時間我仍舊還處於一種疲憊的狀態,一直沒有offer的郵件,讓我還有些焦慮和擔憂。直到那天,我忽然聽到了新郵件的提示音,點開郵件,看到了「Congratulations on your admission…」最開始是愣了一下,但隨之而來的就是喜悅和激動,因為最起碼有學可上了。

當時感覺如果收不到其他大學的offer的話,就選UMN好了,因為我本身對UMN這艘大學還算是比較滿意的。不過後來收到了CMU的offer之後,我有些糾結和猶豫,所以還專門交了1500刀的佔位費…最後綜合考慮,還是決定去CMU,損失1500刀還是很心疼的。個人建議,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去延長decision的DDL,萬一等到最後有驚喜呢。

以上的這些建議,僅僅是一些我的有感而發,大家還是要根據自己的申請需求進行有選擇性地參考。碩士項目的申請準備過程中,肯定是需要你耗費很多時間和精力的,不過既然你選擇了這條路,那麼就要有心理準備,每個留學學子都是這樣過來的。

在準備的過程中,肯定會有很多阻礙和困難,雖然有些困難會比較棘手,但只要有耐心有恆心有毅力,我相信你們是可以解決的。不要擴大你的煩惱,那樣只會讓你變得更加沮喪。你要學會分解目標,在最初申請時,確定一個大目標,然後把大目標分解成一個一個小目標,逐步去完成,達到自己的目的。

希望各位都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夢想,最後拿到女神校的offer。

AdmitWrite,基於共享經濟模式建立的知名互聯網留學平臺,留學屆Uber。迄今為止,平臺入駐世界頂級名校導師已超過1000名,實現美國TOP30,英國G5,澳洲八大等多個地區名校全覆蓋。學術大牛?名校學霸?外籍名校導師?牛人彙集地,你想要的都在這裡。人文社科/商科/工科?理科/藝術/法學?不管什麼方向,我們都能為你匹配同專業名校學霸,申請so easy!中介價格不划算?線上模式,拒絕無謂成本,打造極致專業度,極具性價比服務,讓每一分錢都花到實處。

大牛談留學之申請硬知識可以關注專欄:

學霸談美國申請:哥大學姐帶你沖藤校

大牛談英國留學:劍橋學姐帶你申海外名校

海量名校實戰申請經驗:海外名校申請經驗


我當年轉專業申請成功拿到了CMU MISM、UMchigan的DS以及MIS項目還有哥大DS項目的offer,申請結果還是比較讓我滿意的。在這裡就分享一下我的申請經驗,希望可以幫助想要轉專業申請DS、MIS項目的同學更好地完成申請準備工作。

申請背景

在分享我的經歷之前,我先和同學們介紹一下我的背景,以便同學們可以更好地借鑒我的申請經驗。我本科來自一所中游的985高校,當時我學習的是一個泛工科的專業,後來我覺得本專業的就業前景並不是很好,所以決定在本科畢業之後混申MIS以及DS項目。我在本科期間的GPA是3.9,最終在全系306個同學中排名第一。我在申請時的託福成績是106分,其中口語是24分,我的GRE則是324分,除此之外我還拿到了不少的國家獎學金。

說完了硬性條件,下面我再和同學們介紹一下我的軟性背景,我在本科期間的經歷還是比較豐富的,在本科階段我有過三次科研經歷,一個是和互聯網相關的科研項目,另外兩段則分別是我參加國家級的大創比賽以及一次海外暑研。本科期間我不僅做了很多段的科研,同時我還發表了三篇專業論文,不過有一篇我在申請的時候還沒有投出去,因此在申請的時候我只有一篇EI會議一作以及一篇希臘水會議的一作。在我看來我的科研背景還是很不錯的。

不過在我確定要申請留學之後,我對自己的申請背景進行了評估,我發現自己的專業背景還是存在欠缺,為了更好地完成申請,後續我做了兩段數據分析方向的實習。我實習的兩家公司規模都是比較小的,其中一份是全職一份是part-time,不過實習時長都是兩個月左右。雖然兩家公司規模不大,但是我做的工作都是和申請的項目有關的,在我看來這對我的申請背景是很好的提升。

以上就是我的申請背景,下面我和大家簡單說一下我的申請結果,我當時拿到了CMU MSIM、Umich DS + MSI、Rochester DS、UIUC MISM、UNC MSIS、UPenn Master ofUrban Planning等項目的AD。還收到了UW MSIM、Stanford MSE項目的拒信,另外我還被NYU DS項目放到了waitlist之中。

申請經歷

  • 申請方式選擇

留學申請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其中的很多工作也是非常繁瑣的,因此同學們想要自己完成申請是比較困難的,其對於同學們自身的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加上現在有很多的留學申請機構,很多同學都會選擇請專業人員幫忙完成申請,可是依舊有同學會選擇DIY。

我個人還是比較建議同學們請專業的留學機構幫忙完成申請的,因為在我看來影響留學申請結果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對於信息的掌握,現在很多同學留學申請結果不盡如人意都是信息不對稱造成的。而請留學機構幫忙的話可以很好地避免這個問題。同時請留學機構幫忙完成申請的話可以減輕我們的工作量,讓我們可以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到申請準備工作之中,加上專業的工作人員可以幫忙進行文書的創作,這也可以提升我們申請的質量。

不過現在留學申請機構的數量很多,並不是每個留學機構都可以滿足我們留學申請的需要,大家在選擇留學機構的時候一定要做好考察。我覺得同學們在考察留學機構的時候,最需要關注的就是其工作人員的能力是否滿足我們的需要,現在留學機構的老師水平是參差不齊的,與其說我們是在選擇留學機構,倒不如說我們在選擇老師。我建議同學們在確定留學機構的時候,可以諮詢那些有經驗的前輩,如果他們有推薦的老師,那麼基本就可以滿足我們的需要的。

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雖然留學信息的獲取是最重要的,但是在如今我們獲取信息的難度大大降低,因此信息不對稱的問題已經沒有過去那麼嚴重了,所以我建議同學們在選擇留學機構的時候最好多多關注對方的文書創作能力。文書創作是留學申請準備工作中的關鍵一環,其對於創作者能力的要求也是很高的,如果留學機構可以幫助完成這部分工作,對於申請的幫助無疑是很大的。

同學們決定請留學機構幫忙進行留學申請,千萬不要將所有的事情都交給對方負責,畢竟留學申請是我們自己的事情,所以我們一定要全程跟蹤進度,對每一項申請工作進行把關,因為很多留學機構的老師都會一個人負責多個同學的申請工作,難免會出現疏漏,所以我們一定要自己去檢查和確認,確保申請的準備質量。我身邊就有很多的同學抱怨文書老師寫的文書質量還不如自己,如果我們發現了這種情況,也一定要及時更換留學機構,不要就這樣去申請,這也會對申請結果造成巨大的影響。

據我瞭解現在有一些留學機構還存在不給同學們網申賬號的問題,這樣同學們很難監控申請的進度,申請的結果也不容易得到保證。所以我建議同學們可以去選擇半DIY的申請服務模式,這樣的話我們不僅可以得到專業人士的幫助,同時自己也能全程參與到申請的過程之中,這樣對於申請進程會更有把握。

我在留學申請的時候選擇的就是半DIY這種服務模式,為我服務的留學機構掌握了大量的留學申請數據,同時那裡的老師都是很有經驗的,他們會結合自己掌握的信息以及申請同學的實際情況與需要來設計申請工作計劃,兼顧了申請的效率和質量,對我的幫助很大。與此同時機構中還有很多文書的模板,這些模板可以滿足大部分同學的需求,雖然當時我的文書是自己創作的,可是不得不說這些模板還是給我提供了很大幫助的。

最後我再來說一下DIY申請的部分,這種方式也是可行的,不過同學們在DIY留學申請的時候一定要做好信息的蒐集工作,這也是我們順利完成申請的基礎,但是這同樣會花費很多的時間,所以同學們要提早進行準備。同時留學申請中的很多環節對於能力的要求也是比較高的,很多同學自身的能力其實並不能滿足留學申請的需要。因此我只建議那些能力比較強,而且有充足時間的同學採用DIY申請,否則強行選擇DIY的話很容易影響申請的結果。

  • 語言成績準備

接下來我和大家分享一下語言成績的準備部分,在留學申請的過程中,這是必經的一件事。語言考試的準備雖然痛苦,但是大家一定要重視,因為很多同學最後就是敗在了語言考試之上。

或許很多同學覺得語言考試在留學申請的時候只是一個門檻一樣的存在,但是在碩士項目錄取新生的時候,高校對於申請同學的三維成績還是很看重的,加上國內的同學都很會考試,所以現在各個高校對於國內同學的三維成績要求也是越來越高,所以大家最好可以盡量考出高分,才能保證自己在申請中的競爭力。

一般來說現在同學們如果想要申請美國top30級別的高校,託福成績最好在100分以上,GRE成績則要保持在320分以上,這樣我們的GT成績纔不會成為申請中的短板,如果我們的託福成績可以達到105分,GRE在325分以上,那麼我們在申請中會更有競爭力,申請的成功率也會得到提升。至於那些想要衝刺頂級名校的同學,在GT成績上對自己的要求應該更加嚴格,一般來說只有託福成績高於110分,GRE達到330+才足夠。

而且現在像DS、MIS這些項目愈發熱門,申請的同學數量也是越來越多,競爭非常激烈。在這種時候大部分同學的申請背景其實是很相似的,高校便會通過三維成績來篩選同學,GT成績的重要性也大大提升,如今它不再是門檻,所以同學們一定要重視。像我在申請的時候GRE成績就很一般,在申請的時候我一直都擔心自己會因為GRE成績的短板錯過心儀的項目。所以我建議同學們如果有充足的時間,那麼最好認真進行GT備考並刷出高分,這樣可以大大提升我們在申請中的競爭力。

我建議同學們最好可以在大四申請季之前就考出合格的成績,一來這樣我們在那個時候就不用因為備考而分心了,同時我們也能更加清楚地瞭解自己在申請中的定位,從而更加準確地進行項目的選擇。

在進行GT備考的時候,我建議同學們先進行GRE的備考,首先因為GRE的成績有效期更長,五年的有效期讓我們無論什麼時候考出合格的GRE成績都是可以用來申請的。同時GRE的辭彙量要求、難度較之於托福考試是要高出很多的,如果我們先完成了GRE的備考,之後再去進行託福備考的話閱讀和寫作就沒什麼難度了,可以大大提升備考的效率。在我看來GRE的備考最關鍵的就是單詞的背誦,因為GRE考試不僅辭彙量很大,而且那些單詞的專業性很強,平時不容易接觸到,專門進行背誦是很有意義的。事實上很多外國的同學平時也接觸不到這些單詞,所以他們也是要花很多時間去背單詞的,每每想到這些,我都會心情大好,背單詞的動力也更足了。

接下來是託福的考試,因為託福的成績只有兩年的有效期,所以說大家在大三刷出託福成績纔是比較合理的。託福雖然難度比GRE低,但是其考察的是我們的語言能力,所以如果大家基礎不好,準備花費的時間往往會很長,所以同學們一定要結合自己的英語能力來對備考進行規劃。

  • 選校

接下來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選校經歷,在我看來這也是留學申請中最為關鍵的一個步驟,大家一定要重視。首先我們的選校決定了我們對於申請的結果是否滿意,這也關係著我們的留學對於未來的發展是否有幫助。同時我們的選校也決定了我們申請的成功率,其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

現在很多同學在選校的時候往往更看重高校,不過我建議同學們最好先決定自己的專業之後再去考察學校,這樣我們選出的項目才更適合自己,同時我們在後續進行申請準備工作的時候也將更有針對性一些。在選校的時候我們要對自己未來的發展進行規劃,之後結合我們的專業背景以及興趣來決定自己研究生階段的專業方向。像我當時在選校的時候就會自己之前的課程學習以及科研情況進行了分析,我發現契合我專業背景的項目方向其實並不多,基本只有計算機、工程管理、城市規劃、信息科學、數據科學以及商業分析等專業可以去選擇。

另外我們在選校的手,不能只關注這些項目的發展前景,還要分析我們的背景條件是否滿足這些項目的申請要求,因為現在很多的項目都會對申請同學有先修課的要求。如果同學們在選校的時候不針對自己的競爭力進行判斷,那麼申請的成功率是沒有保障的。所以大家在選校的時候一定要弄清對方錄取的具體要求,如果有先修課的要求那麼一定要提前選修那些課程。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現在一部分高校是不接受網課的,所以有條件的話最好還是在本校選修相關的課程,如果可以申請二專那就更好了。

像我當時在申請的時候有一個最大的遺憾就是我沒有在本科期間多學習一些和申請項目相關的諸如資料庫、數據結構這些核心課程,這也導致我在留學申請的過程中專業背景存在短板。之所以會出現這個問題,最大的原因還是我之前沒有確定自己未來想要學習的專業方向,所以說大家一定要儘早對自己未來的發展做出規劃,這對於我們後續留學申請的準備是很有意義的。

在確定了自己留學申請的專業方向之後,下面就是具體項目的確定了,這部分是很有講究的。現在同學們在選校的時候為了保證自己的申請成功率,往往會同時申請多個項目,不過現在申請一個項目需要的GT送分費用加上申請費用並不是一個小數目,申請一個項目的開銷基本要在1000人民幣左右,所以大家選校的時候數量不宜太多,同學們還是要結合自己的實際需要來進行項目的篩選。而且申請太多的項目我們在申請準備的時候也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那樣也會導致我們的準備工作出現疏漏,所以我建議大家申請10所左右的高校就足夠了。

而我們選校的目標間最好是可以形成梯度的,在申請的時候那些和我們申請背景較為契合的項目自然是我們申請的主要目標,數量也是最多的。除此之外同學們最好申請一些保底項目,避免失學問題的出現。不過現在有些同學在選校的時候太過保守,會申請很多的保底項目,我並不建議大家這樣做。因為就算是保底項目,我們也要選擇一些自己感興趣的目標,如果我們選擇的保底項目自己根本就沒有興趣去讀,那麼這是沒有意義的,那只是對我們時間和精力的浪費。

像我當時因為是轉專業申請,所以我很擔心自己會申請失利,因此在選校的時候,我一口氣選擇了15所高校,如今來看我的做法十分的幼稚,也是沒有意義的,大家在選校的時候千萬不要像我一樣。我覺得保底項目只要兩所就足夠了,此外大家還可以申請一些衝刺高校,這樣我們就不會錯過進入名校的機會了,而衝刺高校的數量我覺得三四所比較合理,不過這只是我的建議,同學們還是要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選擇,像保守的同學可以適當增加保底項目的數量,而激進的同學可以多申請幾個衝刺項目。

當時我在選校的時候是請留學機構幫忙的,我當時和老師溝通的時候,表示自己很看重高校的綜合排名以及就業前景,之後老師便參考往年那些和我背景類似的學長學姐的申請情況幫我選出了大致的目標範圍。不過那些DIY申請的同學在選校階段是得不到專業人士的指導的,所以信息的蒐集尤為重要,大家可以到論壇上了解其他同學分享的申請經驗,之後比對自己的申請背景確定自己在留學申請中的競爭力,並完成定位的工作。

之後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定位來初步篩選目標項目,同學們可以將這些項目放到一個表格中,並將項目的相關信息都寫在上面,這樣我們在後續確定最終目標的時候將會更加一目瞭然,而且這對於後續網申也是有幫助的。

現在很多同學到論壇獲取信息的時候會發現沒有和自己需要相符的例子,這種時候大家不用著急,我們可以發帖子諮詢,同時我們也可以附上自己的背景資料,請其他同學幫忙分析我們的定位是否準確,在大家的幫助下我們的定位基本不會出太大的偏差。在這裡我還有一個小建議,那就是大家在對自己進行定位的時候,可以參考自己學校的學長學姐申請留學情況,這樣的參考更加地有價值,不過每年項目錄取的標準也是會發生變化的,所以大家不要過分盲信學長學姐的申請經驗,還是要有自己的判斷的。

接下來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選擇項目的,事實上在進行留學申請的時候,影響一個項目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不僅有大家都很在意的綜合排名、專業排名,項目的課程設置、項目畢業生的口碑及就業情況、高校的地理位置都是我們需要考慮的。而正因為有這麼多的因素影響,所以說沒有一個項目會是十全十美的,我們在選擇項目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找到適合自己的那一個,換言之我們申請的項目一定要和我們對未來發展的規劃是相匹配的。

比方說畢業後想要在美國發展的同學和想要在國內發展的同學,在選校時看重的因素就會有很大的不同。想要在美國發展的同學需要考慮項目畢業生在當地就業的競爭力,因此項目的專業排名、在當地的認可度以及項目畢業生的口碑情況是他們最需要關注的,這些也會直接影響畢業後的就業情況。而對於那些想要回國的同學,則需要關注申請高校的綜合排名以及在國內的名氣,因為國內在招聘留學生的時候對於學校背景往往是更加看重的。

同時我們在申請前要對項目足夠瞭解,才能判斷其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這個時候論壇上同學們的經驗分享是不夠的,我們最好到官網上了解項目的相關細節。其中大家一定要重點關注項目的課程設置情況以及項目的就業報告,這些可以讓我們對項目有更加直觀的瞭解,非常有參考價值。

而我在申請的時候除了這些之外還會關注項目的時長,因為我更希望留在美國就業,我覺得實習是非常關鍵的,所以我排除了那些一年制的項目。同時我最終申請的項目都是STEM項目,因為這樣我可以延長OPT的時間,未來有更多的機會去抽H1B,這樣在求職的時候國際生背景的劣勢也可以得到一定的彌補,可以幫助我更好地就業。

在選校的時候還有一個小技巧,如果同學們分析自己的背景覺得申請自己心儀的專業比較困難,我們也可以選擇曲線救國,也就是先去申請同高校中比較容易申請的項目,之後再轉到心儀的項目。不過在這個時候大家一定要提前瞭解那所高校內部轉專業的難度,不要盲目選擇。

綜合以上種種考量,最後我決定以信息科學、數據科學為主要的申請方向並進行混申,另外我還加上了一個本專業的城市規劃項目作為保底,我覺得我這樣的申請還是比較合理和科學的。

  • CV準備

在選校完成之後,就是最終的申請準備了,而文書自然是申請準備中的重中之重。在留學申請的眾多文書材料中,CV的準備難度相對比較低,不過想要寫好CV卻並不簡單。因為現在各個項目對CV都會有很嚴格的篇幅以及格式上的要求,雖然這樣我們準備CV只要按照對方的要求創作就好,可是在內容的設計上我們將會受到很多的限制,也不容易展現出我們身上的優勢,因此想要寫出一篇好的CV需要我們花費更多的心思纔行。

CV的篇幅都比較短,所以在內容上我們調整的空間不大,而優化CV也需要我們在結構上多下工夫,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到招生官的閱讀體驗,也會決定其對於我們的第一印象。而在準備初稿的時候,我們首先要將結構確定下來,這個過程中我建議同學們可以去借鑒網上的模板,事實上這些模板都是大同小異的,我們結合那些模板確定出自己CV的結構之後,往裡面填充內容就可以了。

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可以將自己想到的所有經歷都寫到裡面去,之後再慢慢進行篩選,最後盡量將內容壓縮到一頁之內。在這裡我建議大家在進行經歷篩選的時候,可以梳理出自己之前經歷中那些和申請項目相關度比較高的作為CV中的重點。另外大家在寫CV的時候,除了要按照要求寫出那些經歷的細節之外,也可以加上一點補充說明,從而展現我們的能力和優勢,不過千萬不要囉嗦,因為簡練是CV的基礎。

在對內容進行篩選和調整的同時,大家一定不能忽視CV的格式,因為這也會直接影響CV的觀感,對於CV競爭力的提升是很有幫助的,因此在寫CV的時候格式一定要統一。在CV定稿之後,我們也要對格式進行優化和調整,盡量讓它的感官體驗可以更好。因為高校的老師在看CV的時候時間都很短,而簡潔的格式可以給對方更好的第一印象,也能讓對方更好地獲取CV中的重要內容,這些對於我們的申請都是很有幫助的。

接下來我和同學們介紹一下CV準備過程中在內容以及格式上需要注意的細節,從而幫助同學們更好地完成CV創作。首先在CV中我們寫之前經歷的時候會寫很多的日期,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日期格式的統一,最關鍵的是要對齊,整齊的日期會讓招生官對我們有更好的印象。我建議同學們在寫日期的時候保留月份的前三位,之後在空格之後輸入年份就可以了。有些同學會省略掉同一年經歷中的年份,不過我覺得都寫上年份會讓日期顯得更整齊,因此最好不要省略,那樣看起來會舒服協調一些。

接下來是內容方面,同學們在進行CV內容創作的時候,一定要結合自己的申請背景及需要來進行優化,最大程度地揚長避短。像我這種轉專業申請的同學,在寫CV的時候最好可以突出自己的專業背景,我們之前學習的和申請項目有關的課程及我們的成績自然要作為我們學習經歷的重點。而對於那些GPA不是很好的同學,則可以通過一些補充說明來彌補這方面的不足,假如同學們專業課成績相對比較高就可以寫上自己的專業課平均分,而那些因為學校給分嚴導致GPA不佳的同學就可以寫上自己在專業中的排名。

在教育背景部分,為我們還可以寫上一些獎學金和其他的榮譽,在這種時候我們要加上一些具體的數據,比方說我們當時排名在全專業的前百分之際,這樣的話更有說服力。這是因為海外的高校對於這些獎學金並不是很熟悉,同時也不瞭解獲得的難度,這樣才能真正體現出我們的能力。

除了學習經歷之外,科研經歷也是展現我們專業背景的途徑,而這部分的創作也是有講究的。首先在寫科研經歷的時候我們要保證格式的整齊,從而讓招生官可以很快掌握主要的信息。我在寫科研經歷的時候一般會在第一行寫出項目的名稱以及時間,這個時候要注意對齊,之後在第二行寫出指導老師、學校以及地點等信息,後面再寫具體的科研經歷。而科研經歷的描述一定要注意簡潔,我覺得一段經歷只要著重寫出其中兩到三個要點就足夠了。同學們在本科期間如果有論文或專利的話,也要在CV中進行體現,這對於我們的科研及專業背景是很好的補充,而這部分內容一般都會有具體的格式要求,大家一定要避免出錯。

至於實習經歷,我覺得我們在寫CV的時候,每段實習經歷寫上兩三個小點就可以了,CV的篇幅決定了我們不能將太多瑣碎的細節寫到上面。因此我們在寫實習經歷的時候,一定要挑出那些容易打動人的重點去寫。比方說我在申請DS項目的時候,在寫實習經歷的時候我就運用了很多的數據,也需要重視結果的表達,比方說我們帶來了多少的利潤,節省了多少的成本等等,有了數字對方纔更容易記住我們的經歷。

不過在寫商業相關實習的時候,大家的側重點也要進行調整,我建議大家可以圍繞situation、task、action以及result來展開說明實習的經歷。我們可以通過故事來對這些點進行說明,而這些故事中要包含足夠的細節,這樣招生官才能真正瞭解我們在其中的角色以及發揮的作用,我們也更容易打動對方。我覺得優秀的CV在這個部分要做到讓那些對我們專業不是很瞭解的人一樣可以一眼看出我們做了什麼工作,如果達不到這個要求,那麼我們的經歷描述就是有瑕疵的,因為高校的招生官專業背景可能並不深厚,這樣他們可能無法真正瞭解我們之前的經歷,CV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除了和申請項目直接相關的科研以及實習經歷之外,社團經歷以及志願經歷也是需要體現在CV之中的。不過這些經歷相對來說重要性並不是很高,所以大家要在寫完了科研以及實習經歷之後,再根據剩餘的篇幅來決定這部分文字的多少。像我當時因為前面的經歷已經佔據了大量的篇幅,所以這一段我寫的很少,只是簡單地寫在了Additional Information中,並藉助這些經歷來體現我的領導能力。不過我這部分內容相對比較少也和我相關經歷少有關,如果同學的這部分經歷很豐富,也要重視挖掘這些經歷來展現自己的能力。

在完成主要的內容創作之後,最後我們還可以在CV中寫上Additional Information,這部分是需要結合我們申請的項目來進行創作的。像我當時在寫這部分內容的時候,我首先說明瞭自己具備的專業技能,並說明瞭自己對於編程語言的掌握程度,在這裡大家要注意包裝自己,讓自己顯得專業背景更強。同時我還寫了自己熟悉的專業工具,以及我的興趣和取得的成績,這部分大家結合自己申請的項目以及自身的實際情況進行創作就可以了。

主要內容創作完成之後,後續的修改也是很關鍵的,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消除CV中存在的問題,並進一步提升其質量。我建議同學們在寫完CV之後,可以先找到其他同專業同學的CV,對自己的內容及表達進行優化。在這個過程中同學們最好可以找到native speaker寫的CV,學習其中像動詞使用、短語等表達的細節,讓我們的文書表述更加自然得體。

在對CV的表達進行優化之後,我們最好可以將CV給身邊的同學以及老師閱讀,並讓他們給出一些修改的建議。因為我們在寫CV的時候,很難自己發現其中表達上的錯誤,而且每個人在CV創作時的思路都不同,老師和同學的建議會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去審視自己之前的經歷,這些會激發我們的靈感,從而實現對CV進行進一步的優化。

這個過程匯總我們經常會發現自己眼中完美無缺的CV還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而在後續修改的過程中我們還會有更多的收穫。不過這個過程是很辛苦的,像我當時就足足修改了30多次,所以大家一定要保持耐心,最終這也會為我們的申請帶來很大的幫助。

  • 文書創作

說完了CV,接下來就是文書的創作了,這也是申請材料中的核心。目前在留學申請中文書主要有PS和SOP兩種,一些加州的高校會要求同學們寫一份PHS,不過大部分項目的要求都是申請同學需要提交SOP或是PS中的一個,不過像UMich會要去申請同學同時提交SOP和PS,所以同學們在申請之前一定要弄清項目的具體要求。

PS和SOP兩者在內容上是比較相似的,不過我覺得兩者之間在創作上還是有很大差別的,同學們在進行文書創作的時候一定要結合對方的要求進行創作。在我看來PS的內容一般更加側重於申請同學的親身經歷,同學們需要通過自己之前各方面經歷的描述來展現出自己的成長過程,並體現出自己的能力。而SOP則更看重同學們的學術經歷,在SOP中同學們主要需要介紹清楚自己的學習背景以及科研經歷,同時還要說明自己的學習動機。

一般來說文書的字數在800-1000字之間,各個項目會有自己的要求,所以一篇文章申請所有項目是行不通的,大家也一定要弄清各個項目對於文書的具體要求,避免出現不必要的錯誤。

想要寫出一份好的文書,在我看來這並不在於我們使用了什麼高級的辭彙或是句式,最關鍵的還是要結合項目的實際情況及需要對文書的內容進行優化,這樣才能更好地提升我們文書的競爭力。想要了解項目的實際要求,除了到網上查找資料或是諮詢有經驗的前輩之外,我們還可以參加學校舉辦的information session,我們可以藉此瞭解到項目在招生的時候對於哪些背景更加看重,從而讓我們找到文書創作的方向,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在文書中將自己塑造成對方喜歡的樣子。

而我當時在這方面做的就不夠好,這也導致我收到了UW的拒信。在我被UW拒掉之後,對方的教授發來了一封郵件,教授在郵件中說他對於申請同學的專業背景其實並不是很看重,我被拒並不是因為我專業不契合,而是我沒能在文書中體現出我的專業背景以及能力是匹配項目的要求的。而教授想要招收的是那些和項目足夠契合的同學,因此我被拒了,這件事也讓我意識到文書的重要性,同時我也瞭解到我們一定要結合項目的需要對文書的內容進行調整和優化。

事實上高校的老師一般都是通過文書來瞭解申請同學之前的所有經歷的,他們也會通過文書的內容來判斷申請同學們的能力是否滿足項目的需要,這對於申請結果的影響是很大的,這也是為什麼會有一些硬性條件不是很優秀的同學拿到了offer。不過高校是不會說出他們的評判標準的,因此提前的瞭解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我覺得文書就是同學們在留學申請中推銷自已,我們要做的就是讓一個之前對我們一無所知的人瞭解我們,在文書中我們也要盡量展現出自己的特點。因此同學們在進行文書創作的時候可以結合自己的特點進行創作,幽默的文書和理性的文書都是可以的,大家不必拘泥於某一種特定的表達模式,所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就好,那樣我們才能更好地展現自身的特色。在展現自身特點的同時,我們一定要體現出我們和項目之間的契合度,要讓招生官感覺我們就是項目最合適的人選,這樣我們就離申請成功不遠了。

我覺得寫文書就像是寫情書,我們在申請自己心儀項目並進行文書創作的時候一定是包含感情的,同學們在文書的創作過程中也會透露出自己對於項目的嚮往,同時表明自己對項目申請的意願,這樣真摯的文書更容易打動招生官。在我看來文書並不僅僅只是呈現出我們的背景,這也是我們和招生官交流的一種途徑,所以其中的情感也是很重要的。

正因為如此,在寫文書的時候,我們最能瞭解自己對於一個項目是不是真的抱有熱情,這也是我們重新認識自己,重新審視自己對未來規劃的大好時機。像我當時在寫文書的時候,就重新思考了自己出國留學的這個選擇,我覺得這對於我們未來的發展無疑是很有意義的。

在文書創作的過程中我們不僅可以重新審視自己留學申請的決定,同時還可能在這個過程中發現自己申請準備中存在的不足,從而為後續的準備工作提供方向。我們在寫文書之前,最好對自己之前的經歷進行整理和篩選,找出那些和項目相關的經歷。一般這類經歷會有科研、競賽以及實習,如果同學們在這類經歷上有所欠缺的話,實在不行可以用自己的大作業來湊數。

接下來我們要做的就是在文書中描述這些經歷,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首先要說明這些經歷的整體情況,之後說明我們在其中做了什麼工作。現在很多同學在描述自己之前經歷的時候陷入了一個誤區,他們會更注重說明自己在這些經歷中取得了什麼成績,首先高校的招生官對於這些經歷並不熟悉,因此我們取得的成績很難得到認可,而且對方更關注的往往是我們在這些經歷中的具體表現以及展現出的能力,所以我們在描述這些經歷的時候要將重點放到細節的描寫上,這樣的文書才更容易得到對方的認可。

在寫過去經歷的時候,我們可以寫上自己具體遇到了什麼困難,又是怎麼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解決的,這樣不僅讓文章的可信度更高,同時還可以展現自身的能力。另外在這個過程中,除了描述經曆本身的經過之外,我們還可以寫上我們對於項目的思考以及感悟,同時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有什麼收穫和理解,這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我們的專業背景,對於申請競爭力的提升是很有幫助的。

這些細節都是需要我們自己去回憶和挖掘的,期間我們可以對內容以及感情進行誇張,只要不是太過分就可以了。在完成了這些工作之後,我們的每一段經歷都會變得很充實和豐滿,接下來我們只要結合不同項目的需要來選擇我們要使用的經歷就可以了,這樣也可以讓我們的背景和申請的項目更加契合。

接下來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文書的寫法,不過這並不是多麼高明的寫法,而是我和身邊大多數同學都在使用的寫法,希望這些可以給同學們一些參考,畢竟申請理工科的文書內容基本都是大同小異的。

在文書的開頭最好先說明自己申請項目的動機,大家最好可以通過一個故事來說明自己申請項目的原因,這樣可以讓文書顯得更加生動一些,同時也更容易讓招生官認可我們的說法。之後在第二段我們要簡單介紹一下我們的專業背景了,在這部分我們可以寫上自己之前學習過什麼課程,掌握了什麼知識。需要注意的是我們不要寫上太多和項目無關的學習經歷,只要著重說明那些和申請項目相關度比較高而且重要的課程就可以了,這樣才能提升我們的專業背景。不過有些課程的學習可以培養我們其他的軟性能力,我們也是可以寫到文書中的,這對於我們的申請也會有所幫助。

接下來就是寫出我們之前的其他經歷了,這部分不用寫的太多,但是一定要突出重點。我建議大家這部分寫兩段,每段350字左右就足夠了,我們一定要寫的深刻,挖掘出我們身上的閃光點。最後我們還要寫出自己的職業規劃,這個部分我們可以說明自己選擇這個項目的理由,也就是項目可以為我們帶來什麼,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寫出自己可以為項目以及學校帶來什麼,這樣一篇完整的文書就算是創作完成了。

其實寫自己過去的經歷並不是很困難,困難的是很多同學不知道如何通過這些經歷來說明自己申請項目的理由,而這段內容又恰恰是對方判斷我們是否和項目契合的關鍵,所以我們在寫過去經歷的時候一定要體現出自己對項目的渴望,並由此引出自己和項目的契合點,這樣才能更好地打動招生官。

我建議同學們在寫申請理由的時候,可以從項目的課程設計出發,指出項目中那些對我們未來發展有幫助的課程,這樣的話可以讓對方感覺我們不僅對自己的未來發展有明晰的規劃,同時對項目也非常瞭解,是在深思熟慮後作出的申請選擇,這也可以讓我們在對方心中的印象得到改善。而在申請那些課程設置中project比較多的項目時,我們也可以表明自己希望通過項目實踐來提升自己能力的訴求,另外像項目的地理位置、文化氛圍等也可以是我們申請的理由,總之大家一定要結合項目的實際情況設計這部分的內容。

總之在寫這段內容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找出項目真正吸引我們的地方,讓我們可以說服自己向學校展現我們申請的意願。在我看來這也是我們再次進行選擇的機會,因為在寫文書的時候我們可以真正體會到自己對項目的看法,以及我們對項目的感興趣程度。

事實上在留學申請的過程中,同學們的三維成績以及之前的經歷相差都不會太大,所以說最後這一段文字也是區分我們和其他申請者的途徑。如果我們在這部分的內容設計上可以花一些心思,體現出自己的特點,那麼就容易給招生官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也會是我們申請中的一個加分項。在這裡我給大家一個建議,那就是進行這部分內容創作的時候,可以關注時事新聞或是最新的科研進展,之後將自己的背景和其進行結合,說服力會提升很多。

像我身邊當時就有同學因為在文書創作的過程中結合項目的實際情況及需要對內容進行優化,順利完成申請,下面我就和大家介紹一下他的文書創作細節。那個通過申請的是UT-Austin的項目,在文書創作之前他對項目進行了深入的瞭解,他發現德州那裡對於創新企業非常重視。因此在進行文書創作的時候,他著重寫了自己之前在一家startup實習的經歷,並在這個過程中闡述了自己對於初創公司的看法,同時表達了對那種氛圍的嚮往,而這段經歷也是他打動招生官的關鍵。

我身邊還有一個同學在申請的時候發現高校所在的城市很看重交通升級,於是在文書的創作中他將城市規劃與數據分析進行了聯繫,同時說明瞭自己對於智能交通的興趣,此外還說了一些自己對這方面的想法,這些也幫助他順利完成了申請,因此文書創作投其所好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說對於申請項目的關注並不只在於項目本身,與其相關的很多事情也都是我們要考察和分析的,只有這樣我們在進行申請的時候才能投其所好。而文書則是說明我們和項目契合度的關鍵,這也更加依賴於這種前期的調查。不過我當時比較懶,只是針對不同的項目修改文章的最後一段,這樣文書的效果也是會打折扣的,最好的文書還是要在全文都透露出和項目的匹配,所以同學們如果有時間和精力的話,最好還是結合不同的項目分別進行文書的創作。

另外文書和簡歷一樣,想要一次就寫出優秀的成品是不可能,一份好的文書一定是多次修改之後的結果。我覺得文書的修改首先就是要理清整篇文書的邏輯,我們在剛開始寫文書的時候,各個部分是分別創作的,彼此之間的聯繫也會比較鬆散。而一份好的文書整篇文章需要講的是一個故事,所以要有一條主脈絡將所有的內容串聯起來,這樣不會讓別人看起來覺得突兀,文書的內容也會顯得更加的自然,所以前後的連接和呼應是很重要的。

在文書修改的時候,要加強不同部分之間的聯繫,讓文書更像一個整體,這對文書質量的提升是很有幫助的。像我們在寫科研項目的時候,我們可以寫上之後對其實際運行狀態的考察,由此就可以過渡到實習經歷,這樣各部分的表達會更加自然。另外不僅是段落之間的銜接,語句之間的聯繫也是很關鍵的,我們要讓句子之間聯繫更加緊密,這樣文書的邏輯性也將得到提升。

在文書邏輯調整結束之後,同學們還要對文書的結構進行調整,這主要是調配各個部分內容的比重,從而凸顯出核心的部分,在這個時候大家要做出一些取捨,將那些和申請項目相關度不是很高的部分去掉,這樣才能讓招生官更好地掌握我們想要表達的核心內容。

我們還要重視專業經歷的表述,在這個部分我建議同學找自己的老師或是你的學長幫你修改,因為他們更加專業,可以幫我們修改很多專業方面的錯誤。在文書中這類錯誤是一定要避免的,因為這會影響你展現出的專業背景,從而讓你的競爭力大打折扣。而且很多時候我們分不清自己科研經歷的含金量,讓老師幫忙修改之後,他也會幫助你找出那些真正有技術內涵的經歷,從而讓文書更好地展現我們的專業能力。

在對文書內容進行修改之後,最後我們還要對文書的表達進行潤色,這樣我們的文書內容可以更加符合招生官平時的閱讀習慣,從而在他們心中留下更好的印象。我建議同學們在對文書進行潤色的時候最好可以請native speaker幫忙,他們可以讓我們文書的表達更加自然,也能幫我們修改文書中存在的問題,這些都能讓我們的文書質量得到提升。

在進行文書創作的時候同學們千萬不要怕改,每次修改文書的時候我們都會有新的想法,而在不斷的修改中文書的質量也將得到很大的提升,這些都能幫助我們提升申請中的競爭力,我們的努力也是不會白費的。

  • 推薦信

最後我來說一下推薦信的部分,因為推薦信是從推薦人的角度來介紹申請同學,所以其和之前的文書材料是有本質上的區別的,海外的高校對於推薦信也是非常重視的。而現在隨著海外本科同學數量的不斷增加,海外導師推薦信的重要性也愈發凸顯。這是因為海外導師的推薦信受認可程度更高,所以現在很多同學都會積極爭取海外經歷,因為那不僅可以體現同學們的語言能力及學習能力,更重要的是那讓同學們有機會拿到海外教授的推薦信,這對於申請是很關鍵的。所以我建議同學們一定要多多注意身邊的海外交流機會,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也要積極爭取,這對於留學申請是很有幫助的。

不過和海外導師要推薦信並不是那麼簡單,還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的,首先我們在聯繫導師要推薦信的時候,一定要約定好給推薦信的時間以及推薦信的數量,這樣可以讓導師做好心理準備,避免到時候出現問題。在和老師溝通之後,我們最好可以在申請截止日期半個月之前將推薦信的鏈接發給老師,那樣可以讓對方有更充足的準備時間。還有就是我們後面畢竟不能當面和海外導師取得聯繫,因此我們也要做好保險措施,最好同時請別的老師幫助進行推薦信的準備,這樣就算海外導師爽約,也不會影響到我們的申請。

需要注意的是我們在和海外導師交流的時候最好不要用學校的郵箱,雖然那樣會顯得更加正式一些,但是學校的郵箱有時候是會吞掉海外發來的郵件的,因此使用私人郵箱更好。另外我們在和海外導師溝通的時候,一定要及時關注對方的回復,如果長時間沒有收到回復我最好換一個郵箱和對方聯繫,這樣就不容易出問題了。

雖然請海外導師幫忙寫推薦信對於申請的幫助很大,不過並不是所有的同學都有機會接觸到海外的導師,不過同學們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身邊老師寫的推薦信一樣是會受到認可的,只要我們做好準備就可以了。現在很多同學在進行推薦信準備的時候非常看重推薦人的身份背景,他們覺得只有請到大牛來幫自己寫推薦信才能提升自己在申請中的競爭力,這種想法其實是錯誤的,因為高校老師在考察推薦信的時候其實更看重的是推薦信的內容,因此在我看來推薦人對我們足夠熟悉纔是最重要的。

我當時在準備推薦信的時候一共找了三位推薦人,其中有一位是我暑研階段的老闆也是海外推薦人。除此之外我請另外兩名推薦人分別是我自己的老師以及實習的領導。我的老師本身並不是大牛,不過他是對我最為瞭解的人,他很清楚我的能力和經歷,因此他寫出的推薦信中會有很多的細節,這樣的推薦信才能更好地展現我的優勢,也更容易受招生官的認可。而我找實習負責人幫我寫推薦信則是因為他會從和老師不同的角度觀察我,這樣我就可以更加全面地展現我的能力了。我也建議同學們在找推薦人的時候最好不要找背景太過相似的推薦人,那樣會造成推薦信內容雷同,不能很好地展現我們的能力。

在這裡我還有一個小技巧要分享給大家,那就是我們可以將推薦人的信息都放到一張Excel表格之中,這樣網申的時候直接粘貼就可以,可以省去很多的麻煩。

說完了所有文書準備的注意事項,我想要提醒同學們的是,所有的申請文書其實都是一個整體,所以我們一定要避免不同文書中出現相同的內容,這樣會讓對方覺得我們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寫。所以在寫不同文書的時候,我們需要合理分配內容,讓這些文書相輔相成,這樣才能最大化我們的優勢。

  • 最終申請

準備工作做完了,接下來就是最後的申請了,很多同學覺得到了這個時候就萬事大吉了,事實上最後的網申也是很繁瑣和麻煩的,同學們一定要重視。因為各個項目的申請時間以及申請要求都存在差異,在這個時候同學們很容易搞混,因此同學們可以像我前面說的那樣準備一個表格,將各個項目的具體要求以及我們的申請進度放到裡面,這樣我們在申請的時候就不容易犯錯了,而且不會出現疏漏。還有就是在網申的時候我們需要經常填寫自己的基本信息,這個過程也比較麻煩還容易出錯,在這個時候我們可以提前將那些信息錄入電腦中,平時直接複製粘貼就可以,可以大大提升網申的效率。

另外網申的時候我們在提交完資料之後一定要持續關注進度,確保送分完成。如果我們的申請進度遲遲沒有更新,我們一定要主動聯繫對方的工作人員瞭解情況,如果存在問題也要及時補救,這樣才能確保申請順利完成。不過等待的時間也是很難熬的,在這段時間大家可以找一些其他的事情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不過在這個時候大家依舊要對自己有信心,因為只要我們認真進行了留學申請的準備,結果一定不會讓我失望。

以上就是我所有的留學申請經歷了,經過漫長的留學申請過程,我成長了很多,也有了很多的收穫,我不僅清楚地知道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也明確了自己未來發展的方向,而這些問題都是我之前從來都沒有思考過的。同時在留學申請的過程中,我也結識了很多的小夥伴,他們都十分的優秀更是十分的努力,在他們的激勵下我也不斷超越自我,這些都是我人生的寶貴財富。最後我也祝願同學們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並申請到心儀的項目,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AdmitWrite,基於共享經濟模式建立的知名互聯網留學平臺,留學屆Uber。迄今為止,平臺入駐世界頂級名校導師已超過1000名,實現美國TOP30,英國G5,澳洲八大等多個地區名校全覆蓋。學術大牛?名校學霸?外籍名校導師?牛人彙集地,你想要的都在這裡。人文社科/商科/工科?理科/藝術/法學?不管什麼方向,我們都能為你匹配同專業名校學霸,申請so easy!中介價格不划算?線上模式,拒絕無謂成本,打造極致專業度,極具性價比服務,讓每一分錢都花到實處。

大牛談留學之申請硬知識可以關注專欄:

學霸談美國申請:哥大學姐帶你沖藤校

大牛談英國留學:劍橋學姐帶你申海外名校

海量名校實戰申請經驗:海外名校申請經驗


這個一定要提醒大家注意下,分2個維度說。本科階段轉的可能會大一些,但是請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在校的GPA,因為很多學校的學院對轉專業GPA是有要求的,對先修也是有要求的,所以在入校的時候一定記得跟自己的指導人老師去聊下自己的規劃,讓他給出選課的建議,瞭解清楚轉專業的具體GPA要求!研究生階段基本換專業的話,都是在入學前,入學後很少聽聞可以這麼操作的!!


謝邀,當然可以啦 但是具體看本科還是研究生,不同國家不同要求,就美國而言部分本科學生都是大專業進去,細分小專業,比如數學專業,細分為數據分析等。也可以申請一個稍微冷門的專業去名校,後面轉為名校熱門專業,但是也有一些名校熱門專業不接受轉專業,比如卡內基梅隆的計算機。具體案例具體分析,但是相對來說英聯邦國家轉專業對於美國死板一些。特別是一年制英國研究生,本身時間短,入學前先選好,要不然折騰換沒必要。


本文由AdmitWrite留學平臺入駐導師 蘭卡斯特大學 汪學姐 提供

(註:導師學歷已通過平臺審核,真實可查)

背景簡述

本科:國內雙非一本

專業:茶學(非常冷門的專業)

GPA:3.84

雅思:第一次5.5,最後一次7

錄取情況:

Offer:Lancaster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Sheffield,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University of Leeds(其中Strathclyde給了1w英鎊的獎學金)

拒信:University of Glasgow

最終前往:Lancaster University,MSc Marketing

寫這篇帖子主要是想給冷門專業或者是想轉專業的小夥伴提供一些思維和建議,希望對大家申請選校能有所幫助。

關於冷門專業

其實這麼冷門的專業,能申請上熱門管院LUMS的熱門專業MSc Marketing,自己也是非常的意外的。因為很多學校在錄取學生的時候,多多少少會考慮一些專業背景,或者至少是相關專業。

在當時選校申請的時候,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學校專業是否硬性要求相關專業學術背景

具體可以通過登陸學校官網查看課程說明,對於自己特別喜歡的專業還可以發郵件給學校的招生老師,或者是參加一些海外高校在國內的統一的答疑宣講會(當然這個主要是在北上廣深等大城市)。通過上述3種渠道瞭解相關信息。

比方說,LUMS的市場營銷專業就有AMM和MSc Marketing兩種,前者專為有專業背景的學生開設,Term 1的課程就會開始實操,做模擬商戰之類的,當然難度係數也會更大。MSc Marketing則是專為跨專業的學生設置的,Term 1 會上一些基礎的市場營銷課程,來為大家打基礎。

所以跨專業的小夥伴在選擇課程的時候,看清楚專業需求會大大地提高自己的錄取率,於此同時,之後去到了學校,也可以學到更多的知識,更好的跟上接下來的課程。

Glasgow的申請,樓主就是這一點沒有做好。當時Glasgow的課程說明裡明確的強調只收商科背景的學生,但是樓主秉持著「真的很想去城堡裡面讀書啊」的少女心,硬著頭皮投遞了,結果導致了之後的失敗。

這裡有一點需要跟大家強調的是,如果真的一點專業背景都沒有,建議大家不要盲目霸蠻選擇難度係數較高的課程,想著反正學費一樣,多學一點是一點。國外的學業壓力通常是很較大的(當時自己來了之後第一感受就是為什麼要親手把自己送進高三),經常論文寫到3點。再加上語言障礙,所以盡量建議大家選擇自己match的課程,你好我好大家好~

2. PS和CV相結合,表達自己選擇這門專業的原因

隨著商科在國內的熱度一天比一天高,國外的高校也開始越來越需要你選擇這門專業的理由。大家都知道國外通常都是很有自己想法的,所以他們在選擇學生的時候,自然也是希望學生是真心喜歡這門課程,想清楚了再來學習的,而不是「我爸媽讓我學商科,說以後好找工作」。尤其是在跨專業申請的時候,幾乎每一個人都需要一個你跨專業的原因。

就拿樓主自己來說,本科是茶學專業,想申請市場營銷。當時的理由就是,通過大學四年對中國茶行業的理解和實踐來說,得出了一個結論——中國當下的茶葉有類無品。也就是說,中國的茶葉大家一般都知道碧螺春,龍井這些品類是好茶,但是缺少一個真正的國名茶葉品牌。而英國的立頓和川寧,幾乎大家都知道,所以這就是市場營銷的作用。所以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成為市場營銷界的專業人士,打造中國國民茶葉品牌。

現在看起來可能有些志向太過遠大,但是之後所收到的offer的的回復就是,看到你的簡歷,看到了更多市場營銷的跨專業可能,所以恭喜你,你被錄取了。

所以在申請的時候,要在CV當中強調你想申請專業的實踐經驗,例如參加學校模擬商戰,大快消實習等等,體現對於專業的理解和對於專業的興趣。PS當中強調自己對於專業的熱愛,和立志學習的原因。兩者密不可分。

關於擇校

關於商學院擇校,很簡單,一句話,G5&>三重認證商學院≈紅磚大學

G5是指牛津、劍橋、帝國理工、倫敦大學學院、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拿到G5的offer絕對不要猶豫,直接去。因為無論是教學質量還是學校知名度,都是TOP級別。當然,每年G5院校的申請競爭也是非常激烈的,一般都需要985和211本科纔可以申請。

三重認證商學院(Triple Accreditation):「三重認證」(AMBA, AASCB, EQUIS)是國際上對於商學院的最高榮譽,全世界只有不到1%的商學院獲得了這一稱號,認證成功的商學院一般都會有下面這個標誌。(具體名單大家可以百度一下)

這類商學院所對應的學校的綜合排名各有不同,但是商科教學質量都是屈指可數,非常有保障。

所以對於可能背景和分數不是特別拔尖,又想接受頂級的商科教育的或者拿獎學金的,這些學校不妨好好考慮一下。因為學校並不是那麼名聲在外,例如Strathclyde(全英最早開設市場營銷專業的學校,一直處於全英頂級水平),加之學校中國人較少,性價比較高,對於自己英語水平的提高,留英工作,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但是換言之,如果是從日後回國就業的角度而言,盡量還是選擇一些在國內名氣稍大一點的紅磚大學。

紅磚大學是指成立於19世紀工業革命時期和維多利亞時代、位於英格蘭六大重要工業城市的私立研究及教育學院,並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得到皇家特許狀的六所著名大學的稱呼。包括(按照建校時間排序):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謝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led)、布里斯託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學校的綜合排名一直比較穩定,擅長專業各有側重。例如謝菲的傳媒和理工,曼大的商科和生物科學等。

總之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來搭配選校名單,按梯級篩分,就像高考填志願一樣。

關於雅思

雅思前前後後考了4次,從一開始的5.5到7,想跟大家說的最重要的一點是:真的要等自己的能力有了顯著提升之後再去考,這樣才能看到自己的進步。

之前聽了一個坑爹的培訓機構說的,一個月考一次,用考試來逼迫自己。事實證明這樣是本末倒置摧毀自信心的糟透了的方式。雅思成績代表的是一個人的整體語言能力,短期之內很難有非常明顯的提升。所以樓主在國內考了三次,心態一天比一天奔潰,雖然從5.5到6,但是還是夠不上LUMS的7分。最後的最後,還是選擇了出國讀語言。

其實出國讀語言一直說樓主覺得比較難以啟齒的一件事情,畢竟哪裡的小夥伴看起來都是7字打頭,小分可能差點。但是在此必須給語言不是很好的小夥伴一點鼓勵,人家學了20多年積累才很優秀的語言,你花半年的時間就趕上來了,是不是很6?

到了英國之後,被迫要用英語去購物,學習,交流,其實是一件很磨人的事情,但是成長一定是迅速的。還記得國內雅思培訓機構口語培訓都是教你背題,背句型,生搬硬套,分數高了就怪了。真正的語言還是要源於生活,是人類溝通的工具。而不是一門打擊自信心的學科。所以這裡可以給到大家的建議就是,實在不行,不要逼自己,換個學習方式,走出國門,將英語用起來纔是最快最強的學習方式。

關於中介

因為雅思已經搞得自己焦頭爛額了,所以我在一開始是找了中介的。

中介的選擇非常的講究。不乏一些坑爹的中介,一上來就說:「你雅思到現在還沒過啊,英國前30的大學不要考慮了」。當時玻璃心的自己真的很難過,懷疑自己真的這麼差勁嗎。後來才知道,幫你選越穩妥的學校,他的成功率越高。如果到時候你再想衝刺Dream School的時候,再要求你選校的費用。同時,打壓你的同時,他可以多給你推薦他們的雅思課程。現在想想真是黑心商販。

雖然樓主最後還是找了中介的,但是這期間還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小細節的。

第一點:多家溝通,是人是鬼,一眼便知

為了防止黑中介的坑,大家在簽合約之前自己一定要多多詢問,多對比幾家,保持著半信半疑的狀態。不要盲目相信大牌中介(咳咳,有幾家就不點名了)。那些根據雅思就直接全盤pass你的機構,大多可能想賣課。因為如果GPA,CV,PS足夠優秀的話,學校很多時候會給conditional offer,入學前如果再考不過的話,還可以考慮語言課程,所以切記不可因為一小塊短板就放棄希望。

第二點:主動跟進,明確時間節點

每個學校的申請時間不同,是否需要交保證金,時間節點是多少,這些都是申請過程中需要特別注意的,如果中介老師對接的學生過多,很有可能會忘記。所以咱們自己一定要多加上心,注意申請提交時間,保證金繳納時間,切勿錯過,與自己的Dream School失之交臂。可以要求機構所有和學校對接的郵件都抄送自己一份,拿到一手資料才能做到心中有數。

好啦,今天需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這些啦,祝願大家都能早日拿到Dream School的offer哦,加油ヾ(?°?°?)??。

蘇格蘭高地的風景真的很美,很有大片感

畢業晚會班上的同學一起穿著禮服喫飯

夏洛克福爾摩斯的貝克街,英國小哥哥真的很配合,哈哈

【如有留學相關問題想解答,請添加微信:admitwrite112詳細諮詢~】


AdmitWrite,基於共享經濟模式建立的知名互聯網留學平臺,留學屆Uber。迄今為止,平臺入駐世界頂級名校導師已超過1000名,實現美國TOP30,英國G5,澳洲八大等多個地區名校全覆蓋。學術大牛?名校學霸?外籍名校導師?牛人彙集地,你想要的都在這裡。人文社科/商科/工科?理科/藝術/法學?不管什麼方向,我們都能為你匹配同專業名校學霸,申請so easy!中介價格不划算?線上模式,拒絕無謂成本,打造極致專業度,極具性價比服務,讓每一分錢都花到實處。

大牛談留學之申請硬知識可以關注專欄:

學霸談美國申請:哥大學姐帶你沖藤校

大牛談英國留學:劍橋學姐帶你申海外名校

海量名校實戰申請經驗:海外名校申請經驗


先來簡單說說我的背景,香港本科,專業為酒店管理,三維成績還可以,GPA成績為3.66分,GMAT成績為720分,託福成績為112分,具備兩段實習經驗,一段是專業安排的實習,還有一段是阿里巴巴的實習,畢業後先是工作了一年半,然後開始進行留學申請。

我是一個跨專業申請選手,很多轉碼的選手都有一定的短板,我也不例外。我後續利用課餘時間,自己上Coursera慕課學了R,也自學了一點excel的VBA。但還是有些其實我自己心裡也是很清楚的,所以不過好在運氣不錯,最後收穫到了自己女神校的offer。在這裡我可以根據自己的申請經歷,分享給大家一些乾貨,希望能給想要跨專業的你一個參考。

二、前期備考

GT考試你應該是每個留學生都要經歷的過程,我也不例外。

其實我本人應該是屬於一個非典型的跨專業申請者,有一說一,我在準備的過程中還是走了很多彎路的。單說GT考試吧,我之前把託福、雅思、GMAT以及GRE這四個考試都考了一遍,浪費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GMAT是在大三的暑假考的,成績出來是720分,之所以考得這麼早,是因為我已經下定決心出國,就算不是一畢業就直接出國,工作了一段時間應該也會考慮出國的,GMAT成績有效期比較長,有5年,所以感覺問題不大,考完了心裡總歸會有些底。個人感覺,在GMAT的備考中,語法部分的難度應該是最高的了,當時是直接報了個GMAT的培訓輔導班,練了一遍OG,就直接去考試了,成績出來了倒也不錯,於是沒有刷分。其實各位現在開始備考的話,如果不想是上培訓班,也可以去CD此類網站去搜搜經驗貼和備考技巧,還是蠻有用的。之所以考了雅思,是因為學校免費給我們報名,想著反正也不需要花錢,就去白考了一次試試,前後備考時間只有一個月左右,最後成績下來是 7.5分,倒也還可以,但真的沒有太多可以比較實用的技巧和經驗,這裡就不展開分享了。考完雅思之後,我已經快要畢業了。大四畢業之前的迷茫應該是絕大多學生都會出現的情況,因為我不太喜歡本科專業,所以不想找專業對口的工作;因而申請了四大,不過在最後一輪面試被刷掉了;這時候父母提出希望我留學可以繼續讀純商業的項目的想法,但我對這個領域是真的沒有太大興趣,而且當時又不清楚自己適合哪個行業,一時之間進退兩難。那段時間是真的很頭大,基本上每天除了上課會出門,大部分時間都窩在寢室裏思考人生,不過也沒思考什麼結果。最後還是決定先工作一段時間,接觸過實務,確定自己的未來發展方向之後,再決定留學要申請的項目。

也算是否極泰來吧,雖然前期有很多不順,但好在之前實習的一家公司給我發了一個還算ok的offer,工作內容也和數據相關,我還是比較感興趣的,所以在2014年的時候,我就直接一個人去了新的城市工作。不過那時我也確定了自己要在2年之內出國留學的目標,這兩年期間不僅要做好工作上的事情,也要一點點開始準備留學所需的各種材料。

在我剛工作的時候,大數據已經有開始火起來的趨勢了,Data Science這個項目在美國的申請熱度也越來越高,我利用空閑時間,初步對Data Science這個項目有了瞭解,瞭解之後我發現我還是很有興趣的。不過深入瞭解之後,我發現美國絕大部分Data Science項目都要求申請者具備良好的數理基礎。本身酒店管理專業出身的我,數理基礎為零,申請成功的概率極低。後來和一些前輩交流之後,他們建議我去考慮一下Business Analytics這個項目,不僅會接觸到我感興趣的數據分析內容,對商科科班出身的同學也比較友好。最開始對Business Analytics項目並不是特別瞭解,單純聽了前輩的意見,感覺還算合適就打算申請了。先是備考GRE,前後大概用了5個月左右的時間準備,那小半年還是比較累的,白天要上班,晚上還要挑燈夜戰地複習和刷題。最後成績雖然也還算ok,158+170+3.0,滿足了大部分BA項目的錄取門檻,但我並不是特別滿意,因為寫作單項成績真的是太低了。後續在申請的時候,因為GRE寫作單項分數過低,我基本上都是用的GMAT成績。不過因為GRE的基礎,在備考託福的時候,倒是沒有費太大力氣,簡單準備了一下就上了考場,拿到了112分的成績。

三、準備申請材料和正式申請

全部解決完GT考試之後,就要開始準備一些其他的文書材料,進入到提交網申的步驟了。

其實在有了留學的想法時,我就有了全程DIY的想法。工作之後我就沒管家裡要過錢,基本上申請費也是自己承擔的。之所以最開始是打算全程DIY,主要還是受了網上一些前輩的影響,很多帖子都說DIY會更好一些,因為可以實時地掌握申請進度,還可以深入瞭解申請項目,判斷自己是否真的適合某一項目和行業。雖然看帖子感覺DIY申請的難度並不是特別高,但真的上手之發現還是有一定難度的。申請前期項目的選擇、材料的蒐集和整理以及時間規劃,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不過DIY也有一定的優勢,你可以通過DIY,深刻剖析自己,對當下的自己有一個全面地瞭解,對未來的規劃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如果時間和精力都允許的話,各位其實可以選擇DIY申請的,多去網上看看經驗貼,諮詢一下前輩,我相信走完整個申請過程,你會有很多收穫。我申請完成的項目,一共有7個,包括CMU MISM、UMN MSBA、SMU MSBA、CUHK MSBA、UT Austin MSBA、Gatech Analytics、ICL MSBA,最後我選擇了CMU MISM這個項目。還有幾個項目,填了表格送了分,但因為個人原因,沒有走完整個網申的流程,比如說USC RPI。為了提升自己的軟性背景,我當時還特意跳槽到一家全球500強企業,工作內容和之前的崗位倒是差不多,也是和數據相關,但畢竟是大公司,工作壓力還是很大的,有時候突如其來的任務,還會打斷我的網申。當時我花了很長的時間進行選校和確定申請清單,然後我專門拿出來幾天進行網申,填寫資料和表格,把PS和推薦信這兩項文書留在最後去解決。

這裡提一個申請小tips,在網申的過程中,個人建議可以用One Note進行管理。因為絕大部分同學都會同時申請很多個項目,所需要的材料也會有所不同。可以在One Note上建立一個「未完成項目」的文檔,把相關材料和申請要求都copy到One note,這樣在申請的時候會更加省事一些。除此之外,還可以記錄DDL以及建立To-do list,提醒你及時跟進還未完成的項目申請。

個人感覺如果你是在校生,暑假的時候少出去嗨皮,多去去實習。實習的公司是大企業還是小企業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要積累實務經驗,後續在撰寫PS的時候,這些經歷都可以作為素材讓你加以利用。在實習的時候,你也可以接觸到業內一些業務經驗豐富的人,你所結識的上級和同事,不僅可以幫你開具推薦信,在日後的工作發展上,說不定還可以給你很大的幫助。不過,我並不是要求各位可以做到和公司的每一個同事的關係都處理得很好,但最起碼也應該有一個或者兩個關係還不錯的同事,如果是領導級別的那更好了。雖然這樣說比較過於現實,但你要知道未來你面對的是公司和社會,並不是單純的校園,凡事最好為以後做做打算會更好。除了實習之外,如果有學弟學妹跟我一樣數理或者編程基礎的話,還可以在暑期多上上慕課,打好基礎,對後續的學習總歸是有幫助的。因為本科沒有修數理相關的課程,為了在一定程度上彌補自己的劣勢,還專門利用課餘時間去Coursera修了相關課程。不過個人感覺在Coursera上花錢買證書其實沒什麼太大必要,一方面有些大學根本不承認Coursera的課程(比如說CMU項目明確規定只承認具有學分的課程),Coursera的認可度一般,而且很多大學並非對證書有什麼執念,更多是想看你的自學學習能力和申請誠心。

接下來,我們詳細談一談推薦信和PS的撰寫,在PS和推薦信中,我著重突出了我的學習能力和分析能力。

撰寫推薦信,選擇推薦人還是很重要的。在推薦人的選擇上,可以多元化選擇,這樣就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突出你的個人特質。我之前的實習經歷還是比較豐富的,在加上和本科老師關係也不錯,所以一共選擇了3位推薦人,分別是大學教授、實習公司的高層和全職公司的財務總監。為了可以讓推薦人更好地幫我撰寫推薦信,我還專門和每位推薦人見面談了一下,介紹了一下我要申請的項目。在交流的時候,還專門把自己的所有材料以及項目相關材料都列印了一份,方便推薦人在撰寫的時候有所參考。我的大學教授是一位韓國人,推薦信是她親自寫的,然後直接提交給美國的大學,不過她寫完了也有掃描一份發給我,整體來說還是很正面的,主要的出發點就是我的大學成績和課堂學習態度;我的實習公司的高層因為工作比較忙,所以是我自己寫的推薦信,然後找她直接簽字,我側重突出了我的實務經驗,在實習的一個月中不斷地學習,讓自己的能力有了一個質的飛躍;全職公司的財務總監也是自己親自寫的推薦信,雖然他當時跟我說過提前之前會發給我看一下,不過可能是後來工作太忙忙忘了,我到現在為止都不知道他在推薦信中都寫了什麼,但我想評價應該是比較客觀的。

說完了推薦信,我們再來說說PS。MSBA這個項目申請所需要的材料並不是特別多,CMU和UT Austin這兩所大學需要準備Video Essay,其他大學的MSBA項目基本上只要提交一篇PS即可。

在撰寫PS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有針對性和具象化,PS並不是簡單的經歷堆砌,也不是擴充版的CV,你要做的就是從具體案例出發,從細節上突出你的個人特色,也可以採用講故事的形式來撰寫,比如說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你是如何克服困難、達成目標的,通過這件事你有哪些收穫等等。最開始寫的時候,可以直接用英文開始寫,個人感覺沒必要先寫中文,然後再翻譯。直接寫英文版的話,後續在修改的時候,不僅可以修正錯誤的邏輯,還可以直接修改語法上的錯誤,會節省很多時間。還要一點需要注意的就是,寫PS絕對不能怕麻煩,修改十幾遍是很正常的事情,可以讓一些有留學經驗的前輩和老師幫你看下,提一些建議,如果可以找到native speaker幫忙看的話,那再好不過了。人脈比較廣的話,可以多找幾個人看看,不同的人側重點不同,自然提出的建議也會有所不同,你可以綜合所有人的意見,爭取做到盡善盡美。我當時在撰寫PS的時候,先是寫了一個PS模板,然後又找了native speaker和留學機構的文書導師幫忙修改。後續根據不同的項目,會做一些相應的修改和完善,做到提交的每篇文書都具有一定的針對性。

除了上述這些分享,這裡我想單獨說一下我申請CMU項目的一些心路歷程。

CMU的DDL是在1月10號,因為我同時申請了Gatech的項目,Gatech的DDL在CMU之前,是1月1號,所以當時一直都在忙著Gatech的網申。Gatech申請完,開始申請CMU,發現不僅要填寫表格、提交材料,還要做成績認證,提交Video Essay。幸好之前有錄過UT Austin的Video,所以對Video還是比較熟悉的,錄起來倒也沒有花多的精力。成績認證的話,我選擇的CMU推薦的Spantran,價格親民,而且可以直接寄送給學校。不過運氣不太好,那陣子正巧碰到美國風雪天氣,寄了10天,Spantran那邊仍舊沒有收到…應該是寄丟了,我只能在去學校開一份成績單,然後重新寄過去,中間還是耽誤了一些時間的。Spantran的工作人員還是比較負責的,瞭解了我的特殊情況,用我之前發過去的掃描件先做了認證,收到原件之後就立馬寄給了CMU。前前後後忙到了2月初,本來以為差不多申請可以告一段落了,但又突然得知有一位推薦人沒有提交推薦信…無奈之下,只能過年的時候,小心翼翼地給推薦人打電話,麻煩他提交一下。在2月14號的時候,所有的材料都提交完畢,CMU項目是我最後一個提交的項目,我的申請季到這為止,也差不多算是到了尾聲。四、面試我在申請季中一共收到了4個offer,SMU和UMN這兩所大學安排了面試。其實面試中的很多問題在CD網站上的面經中都是可以找到的,真的推薦大家去CD多看看,上面還有一些前輩分享的Skype面試技巧和麪試禮儀,對面試還是有一些幫助的。有些面試官會在問完你問題之後,問你是否有問題想要問他,盡量問一些比較有價值的問題,比如說就業前景、課程設置等相關的問題,不要感覺隨便問幾個就可以了。

五、錄取結果

記得16年剛過完的年的時候,我回到了香港,也就是在那幾天我拿到了UMN的offer,當時真的很開心。有一說一,經過長時間的備考和準備,耗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之後,就算當時已經結束了申請,但那段時間我仍舊還處於一種疲憊的狀態,一直沒有offer的郵件,讓我還有些焦慮和擔憂。直到那天,我忽然聽到了新郵件的提示音,點開郵件,看到了「Congratulations on your admission…」最開始是愣了一下,但隨之而來的就是喜悅和激動,因為最起碼有學可上了。

當時感覺如果收不到其他大學的offer的話,就選UMN好了,因為我本身對UMN這艘大學還算是比較滿意的。不過後來收到了CMU的offer之後,我有些糾結和猶豫,所以還專門交了1500刀的佔位費…最後綜合考慮,還是決定去CMU,損失1500刀還是很心疼的。個人建議,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去延長decision的DDL,萬一等到最後有驚喜呢。以上的這些建議,僅僅是一些我的有感而發,大家還是要根據自己的申請需求進行有選擇性地參考。碩士項目的申請準備過程中,肯定是需要你耗費很多時間和精力的,不過既然你選擇了這條路,那麼就要有心理準備,每個留學學子都是這樣過來的。

在準備的過程中,肯定會有很多阻礙和困難,雖然有些困難會比較棘手,但只要有耐心有恆心有毅力,我相信你們是可以解決的。不要擴大你的煩惱,那樣只會讓你變得更加沮喪。你要學會分解目標,在最初申請時,確定一個大目標,然後把大目標分解成一個一個小目標,逐步去完成,達到自己的目的。

希望各位都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夢想,最後拿到女神校的offer。

AdmitWrite,基於共享經濟模式建立的知名互聯網留學平臺,留學屆Uber。迄今為止,平臺入駐世界頂級名校導師已超過1000名,實現美國TOP30,英國G5,澳洲八大等多個地區名校全覆蓋。學術大牛?名校學霸?外籍名校導師?牛人彙集地,你想要的都在這裡。人文社科/商科/工科?理科/藝術/法學?不管什麼方向,我們都能為你匹配同專業名校學霸,申請so easy!中介價格不划算?線上模式,拒絕無謂成本,打造極致專業度,極具性價比服務,讓每一分錢都花到實處。

大牛談留學之申請硬知識可以關注專欄:

學霸談美國申請:哥大學姐帶你沖藤校

大牛談英國留學:劍橋學姐帶你申海外名校

海量名校實戰申請經驗:海外名校申請經驗


我當年轉專業申請成功拿到了CMU MISM、UMchigan的DS以及MIS項目還有哥大DS項目的offer,申請結果還是比較讓我滿意的。在這裡就分享一下我的申請經驗,希望可以幫助想要轉專業申請DS、MIS項目的同學更好地完成申請準備工作。

申請背景

在分享我的經歷之前,我先和同學們介紹一下我的背景,以便同學們可以更好地借鑒我的申請經驗。我本科來自一所中游的985高校,當時我學習的是一個泛工科的專業,後來我覺得本專業的就業前景並不是很好,所以決定在本科畢業之後混申MIS以及DS項目。我在本科期間的GPA是3.9,最終在全系306個同學中排名第一。我在申請時的託福成績是106分,其中口語是24分,我的GRE則是324分,除此之外我還拿到了不少的國家獎學金。

說完了硬性條件,下面我再和同學們介紹一下我的軟性背景,我在本科期間的經歷還是比較豐富的,在本科階段我有過三次科研經歷,一個是和互聯網相關的科研項目,另外兩段則分別是我參加國家級的大創比賽以及一次海外暑研。本科期間我不僅做了很多段的科研,同時我還發表了三篇專業論文,不過有一篇我在申請的時候還沒有投出去,因此在申請的時候我只有一篇EI會議一作以及一篇希臘水會議的一作。在我看來我的科研背景還是很不錯的。

不過在我確定要申請留學之後,我對自己的申請背景進行了評估,我發現自己的專業背景還是存在欠缺,為了更好地完成申請,後續我做了兩段數據分析方向的實習。我實習的兩家公司規模都是比較小的,其中一份是全職一份是part-time,不過實習時長都是兩個月左右。雖然兩家公司規模不大,但是我做的工作都是和申請的項目有關的,在我看來這對我的申請背景是很好的提升。

以上就是我的申請背景,下面我和大家簡單說一下我的申請結果,我當時拿到了CMU MSIM、Umich DS + MSI、Rochester DS、UIUC MISM、UNC MSIS、UPenn Master ofUrban Planning等項目的AD。還收到了UW MSIM、Stanford MSE項目的拒信,另外我還被NYU DS項目放到了waitlist之中。

申請經歷

  • 申請方式選擇

留學申請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其中的很多工作也是非常繁瑣的,因此同學們想要自己完成申請是比較困難的,其對於同學們自身的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加上現在有很多的留學申請機構,很多同學都會選擇請專業人員幫忙完成申請,可是依舊有同學會選擇DIY。

我個人還是比較建議同學們請專業的留學機構幫忙完成申請的,因為在我看來影響留學申請結果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對於信息的掌握,現在很多同學留學申請結果不盡如人意都是信息不對稱造成的。而請留學機構幫忙的話可以很好地避免這個問題。同時請留學機構幫忙完成申請的話可以減輕我們的工作量,讓我們可以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到申請準備工作之中,加上專業的工作人員可以幫忙進行文書的創作,這也可以提升我們申請的質量。

不過現在留學申請機構的數量很多,並不是每個留學機構都可以滿足我們留學申請的需要,大家在選擇留學機構的時候一定要做好考察。我覺得同學們在考察留學機構的時候,最需要關注的就是其工作人員的能力是否滿足我們的需要,現在留學機構的老師水平是參差不齊的,與其說我們是在選擇留學機構,倒不如說我們在選擇老師。我建議同學們在確定留學機構的時候,可以諮詢那些有經驗的前輩,如果他們有推薦的老師,那麼基本就可以滿足我們的需要的。

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雖然留學信息的獲取是最重要的,但是在如今我們獲取信息的難度大大降低,因此信息不對稱的問題已經沒有過去那麼嚴重了,所以我建議同學們在選擇留學機構的時候最好多多關注對方的文書創作能力。文書創作是留學申請準備工作中的關鍵一環,其對於創作者能力的要求也是很高的,如果留學機構可以幫助完成這部分工作,對於申請的幫助無疑是很大的。

同學們決定請留學機構幫忙進行留學申請,千萬不要將所有的事情都交給對方負責,畢竟留學申請是我們自己的事情,所以我們一定要全程跟蹤進度,對每一項申請工作進行把關,因為很多留學機構的老師都會一個人負責多個同學的申請工作,難免會出現疏漏,所以我們一定要自己去檢查和確認,確保申請的準備質量。我身邊就有很多的同學抱怨文書老師寫的文書質量還不如自己,如果我們發現了這種情況,也一定要及時更換留學機構,不要就這樣去申請,這也會對申請結果造成巨大的影響。

據我瞭解現在有一些留學機構還存在不給同學們網申賬號的問題,這樣同學們很難監控申請的進度,申請的結果也不容易得到保證。所以我建議同學們可以去選擇半DIY的申請服務模式,這樣的話我們不僅可以得到專業人士的幫助,同時自己也能全程參與到申請的過程之中,這樣對於申請進程會更有把握。

我在留學申請的時候選擇的就是半DIY這種服務模式,為我服務的留學機構掌握了大量的留學申請數據,同時那裡的老師都是很有經驗的,他們會結合自己掌握的信息以及申請同學的實際情況與需要來設計申請工作計劃,兼顧了申請的效率和質量,對我的幫助很大。與此同時機構中還有很多文書的模板,這些模板可以滿足大部分同學的需求,雖然當時我的文書是自己創作的,可是不得不說這些模板還是給我提供了很大幫助的。

最後我再來說一下DIY申請的部分,這種方式也是可行的,不過同學們在DIY留學申請的時候一定要做好信息的蒐集工作,這也是我們順利完成申請的基礎,但是這同樣會花費很多的時間,所以同學們要提早進行準備。同時留學申請中的很多環節對於能力的要求也是比較高的,很多同學自身的能力其實並不能滿足留學申請的需要。因此我只建議那些能力比較強,而且有充足時間的同學採用DIY申請,否則強行選擇DIY的話很容易影響申請的結果。

  • 語言成績準備

接下來我和大家分享一下語言成績的準備部分,在留學申請的過程中,這是必經的一件事。語言考試的準備雖然痛苦,但是大家一定要重視,因為很多同學最後就是敗在了語言考試之上。

或許很多同學覺得語言考試在留學申請的時候只是一個門檻一樣的存在,但是在碩士項目錄取新生的時候,高校對於申請同學的三維成績還是很看重的,加上國內的同學都很會考試,所以現在各個高校對於國內同學的三維成績要求也是越來越高,所以大家最好可以盡量考出高分,才能保證自己在申請中的競爭力。

一般來說現在同學們如果想要申請美國top30級別的高校,託福成績最好在100分以上,GRE成績則要保持在320分以上,這樣我們的GT成績纔不會成為申請中的短板,如果我們的託福成績可以達到105分,GRE在325分以上,那麼我們在申請中會更有競爭力,申請的成功率也會得到提升。至於那些想要衝刺頂級名校的同學,在GT成績上對自己的要求應該更加嚴格,一般來說只有託福成績高於110分,GRE達到330+才足夠。

而且現在像DS、MIS這些項目愈發熱門,申請的同學數量也是越來越多,競爭非常激烈。在這種時候大部分同學的申請背景其實是很相似的,高校便會通過三維成績來篩選同學,GT成績的重要性也大大提升,如今它不再是門檻,所以同學們一定要重視。像我在申請的時候GRE成績就很一般,在申請的時候我一直都擔心自己會因為GRE成績的短板錯過心儀的項目。所以我建議同學們如果有充足的時間,那麼最好認真進行GT備考並刷出高分,這樣可以大大提升我們在申請中的競爭力。

我建議同學們最好可以在大四申請季之前就考出合格的成績,一來這樣我們在那個時候就不用因為備考而分心了,同時我們也能更加清楚地瞭解自己在申請中的定位,從而更加準確地進行項目的選擇。

在進行GT備考的時候,我建議同學們先進行GRE的備考,首先因為GRE的成績有效期更長,五年的有效期讓我們無論什麼時候考出合格的GRE成績都是可以用來申請的。同時GRE的辭彙量要求、難度較之於托福考試是要高出很多的,如果我們先完成了GRE的備考,之後再去進行託福備考的話閱讀和寫作就沒什麼難度了,可以大大提升備考的效率。在我看來GRE的備考最關鍵的就是單詞的背誦,因為GRE考試不僅辭彙量很大,而且那些單詞的專業性很強,平時不容易接觸到,專門進行背誦是很有意義的。事實上很多外國的同學平時也接觸不到這些單詞,所以他們也是要花很多時間去背單詞的,每每想到這些,我都會心情大好,背單詞的動力也更足了。

接下來是託福的考試,因為託福的成績只有兩年的有效期,所以說大家在大三刷出託福成績纔是比較合理的。託福雖然難度比GRE低,但是其考察的是我們的語言能力,所以如果大家基礎不好,準備花費的時間往往會很長,所以同學們一定要結合自己的英語能力來對備考進行規劃。

  • 選校

接下來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選校經歷,在我看來這也是留學申請中最為關鍵的一個步驟,大家一定要重視。首先我們的選校決定了我們對於申請的結果是否滿意,這也關係著我們的留學對於未來的發展是否有幫助。同時我們的選校也決定了我們申請的成功率,其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

現在很多同學在選校的時候往往更看重高校,不過我建議同學們最好先決定自己的專業之後再去考察學校,這樣我們選出的項目才更適合自己,同時我們在後續進行申請準備工作的時候也將更有針對性一些。在選校的時候我們要對自己未來的發展進行規劃,之後結合我們的專業背景以及興趣來決定自己研究生階段的專業方向。像我當時在選校的時候就會自己之前的課程學習以及科研情況進行了分析,我發現契合我專業背景的項目方向其實並不多,基本只有計算機、工程管理、城市規劃、信息科學、數據科學以及商業分析等專業可以去選擇。

另外我們在選校的手,不能只關注這些項目的發展前景,還要分析我們的背景條件是否滿足這些項目的申請要求,因為現在很多的項目都會對申請同學有先修課的要求。如果同學們在選校的時候不針對自己的競爭力進行判斷,那麼申請的成功率是沒有保障的。所以大家在選校的時候一定要弄清對方錄取的具體要求,如果有先修課的要求那麼一定要提前選修那些課程。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現在一部分高校是不接受網課的,所以有條件的話最好還是在本校選修相關的課程,如果可以申請二專那就更好了。

像我當時在申請的時候有一個最大的遺憾就是我沒有在本科期間多學習一些和申請項目相關的諸如資料庫、數據結構這些核心課程,這也導致我在留學申請的過程中專業背景存在短板。之所以會出現這個問題,最大的原因還是我之前沒有確定自己未來想要學習的專業方向,所以說大家一定要儘早對自己未來的發展做出規劃,這對於我們後續留學申請的準備是很有意義的。

在確定了自己留學申請的專業方向之後,下面就是具體項目的確定了,這部分是很有講究的。現在同學們在選校的時候為了保證自己的申請成功率,往往會同時申請多個項目,不過現在申請一個項目需要的GT送分費用加上申請費用並不是一個小數目,申請一個項目的開銷基本要在1000人民幣左右,所以大家選校的時候數量不宜太多,同學們還是要結合自己的實際需要來進行項目的篩選。而且申請太多的項目我們在申請準備的時候也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那樣也會導致我們的準備工作出現疏漏,所以我建議大家申請10所左右的高校就足夠了。

而我們選校的目標間最好是可以形成梯度的,在申請的時候那些和我們申請背景較為契合的項目自然是我們申請的主要目標,數量也是最多的。除此之外同學們最好申請一些保底項目,避免失學問題的出現。不過現在有些同學在選校的時候太過保守,會申請很多的保底項目,我並不建議大家這樣做。因為就算是保底項目,我們也要選擇一些自己感興趣的目標,如果我們選擇的保底項目自己根本就沒有興趣去讀,那麼這是沒有意義的,那只是對我們時間和精力的浪費。

像我當時因為是轉專業申請,所以我很擔心自己會申請失利,因此在選校的時候,我一口氣選擇了15所高校,如今來看我的做法十分的幼稚,也是沒有意義的,大家在選校的時候千萬不要像我一樣。我覺得保底項目只要兩所就足夠了,此外大家還可以申請一些衝刺高校,這樣我們就不會錯過進入名校的機會了,而衝刺高校的數量我覺得三四所比較合理,不過這只是我的建議,同學們還是要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選擇,像保守的同學可以適當增加保底項目的數量,而激進的同學可以多申請幾個衝刺項目。

當時我在選校的時候是請留學機構幫忙的,我當時和老師溝通的時候,表示自己很看重高校的綜合排名以及就業前景,之後老師便參考往年那些和我背景類似的學長學姐的申請情況幫我選出了大致的目標範圍。不過那些DIY申請的同學在選校階段是得不到專業人士的指導的,所以信息的蒐集尤為重要,大家可以到論壇上了解其他同學分享的申請經驗,之後比對自己的申請背景確定自己在留學申請中的競爭力,並完成定位的工作。

之後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定位來初步篩選目標項目,同學們可以將這些項目放到一個表格中,並將項目的相關信息都寫在上面,這樣我們在後續確定最終目標的時候將會更加一目瞭然,而且這對於後續網申也是有幫助的。

現在很多同學到論壇獲取信息的時候會發現沒有和自己需要相符的例子,這種時候大家不用著急,我們可以發帖子諮詢,同時我們也可以附上自己的背景資料,請其他同學幫忙分析我們的定位是否準確,在大家的幫助下我們的定位基本不會出太大的偏差。在這裡我還有一個小建議,那就是大家在對自己進行定位的時候,可以參考自己學校的學長學姐申請留學情況,這樣的參考更加地有價值,不過每年項目錄取的標準也是會發生變化的,所以大家不要過分盲信學長學姐的申請經驗,還是要有自己的判斷的。

接下來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選擇項目的,事實上在進行留學申請的時候,影響一個項目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不僅有大家都很在意的綜合排名、專業排名,項目的課程設置、項目畢業生的口碑及就業情況、高校的地理位置都是我們需要考慮的。而正因為有這麼多的因素影響,所以說沒有一個項目會是十全十美的,我們在選擇項目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找到適合自己的那一個,換言之我們申請的項目一定要和我們對未來發展的規劃是相匹配的。

比方說畢業後想要在美國發展的同學和想要在國內發展的同學,在選校時看重的因素就會有很大的不同。想要在美國發展的同學需要考慮項目畢業生在當地就業的競爭力,因此項目的專業排名、在當地的認可度以及項目畢業生的口碑情況是他們最需要關注的,這些也會直接影響畢業後的就業情況。而對於那些想要回國的同學,則需要關注申請高校的綜合排名以及在國內的名氣,因為國內在招聘留學生的時候對於學校背景往往是更加看重的。

同時我們在申請前要對項目足夠瞭解,才能判斷其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這個時候論壇上同學們的經驗分享是不夠的,我們最好到官網上了解項目的相關細節。其中大家一定要重點關注項目的課程設置情況以及項目的就業報告,這些可以讓我們對項目有更加直觀的瞭解,非常有參考價值。

而我在申請的時候除了這些之外還會關注項目的時長,因為我更希望留在美國就業,我覺得實習是非常關鍵的,所以我排除了那些一年制的項目。同時我最終申請的項目都是STEM項目,因為這樣我可以延長OPT的時間,未來有更多的機會去抽H1B,這樣在求職的時候國際生背景的劣勢也可以得到一定的彌補,可以幫助我更好地就業。

在選校的時候還有一個小技巧,如果同學們分析自己的背景覺得申請自己心儀的專業比較困難,我們也可以選擇曲線救國,也就是先去申請同高校中比較容易申請的項目,之後再轉到心儀的項目。不過在這個時候大家一定要提前瞭解那所高校內部轉專業的難度,不要盲目選擇。

綜合以上種種考量,最後我決定以信息科學、數據科學為主要的申請方向並進行混申,另外我還加上了一個本專業的城市規劃項目作為保底,我覺得我這樣的申請還是比較合理和科學的。

  • CV準備

在選校完成之後,就是最終的申請準備了,而文書自然是申請準備中的重中之重。在留學申請的眾多文書材料中,CV的準備難度相對比較低,不過想要寫好CV卻並不簡單。因為現在各個項目對CV都會有很嚴格的篇幅以及格式上的要求,雖然這樣我們準備CV只要按照對方的要求創作就好,可是在內容的設計上我們將會受到很多的限制,也不容易展現出我們身上的優勢,因此想要寫出一篇好的CV需要我們花費更多的心思纔行。

CV的篇幅都比較短,所以在內容上我們調整的空間不大,而優化CV也需要我們在結構上多下工夫,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到招生官的閱讀體驗,也會決定其對於我們的第一印象。而在準備初稿的時候,我們首先要將結構確定下來,這個過程中我建議同學們可以去借鑒網上的模板,事實上這些模板都是大同小異的,我們結合那些模板確定出自己CV的結構之後,往裡面填充內容就可以了。

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可以將自己想到的所有經歷都寫到裡面去,之後再慢慢進行篩選,最後盡量將內容壓縮到一頁之內。在這裡我建議大家在進行經歷篩選的時候,可以梳理出自己之前經歷中那些和申請項目相關度比較高的作為CV中的重點。另外大家在寫CV的時候,除了要按照要求寫出那些經歷的細節之外,也可以加上一點補充說明,從而展現我們的能力和優勢,不過千萬不要囉嗦,因為簡練是CV的基礎。

在對內容進行篩選和調整的同時,大家一定不能忽視CV的格式,因為這也會直接影響CV的觀感,對於CV競爭力的提升是很有幫助的,因此在寫CV的時候格式一定要統一。在CV定稿之後,我們也要對格式進行優化和調整,盡量讓它的感官體驗可以更好。因為高校的老師在看CV的時候時間都很短,而簡潔的格式可以給對方更好的第一印象,也能讓對方更好地獲取CV中的重要內容,這些對於我們的申請都是很有幫助的。

接下來我和同學們介紹一下CV準備過程中在內容以及格式上需要注意的細節,從而幫助同學們更好地完成CV創作。首先在CV中我們寫之前經歷的時候會寫很多的日期,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日期格式的統一,最關鍵的是要對齊,整齊的日期會讓招生官對我們有更好的印象。我建議同學們在寫日期的時候保留月份的前三位,之後在空格之後輸入年份就可以了。有些同學會省略掉同一年經歷中的年份,不過我覺得都寫上年份會讓日期顯得更整齊,因此最好不要省略,那樣看起來會舒服協調一些。

接下來是內容方面,同學們在進行CV內容創作的時候,一定要結合自己的申請背景及需要來進行優化,最大程度地揚長避短。像我這種轉專業申請的同學,在寫CV的時候最好可以突出自己的專業背景,我們之前學習的和申請項目有關的課程及我們的成績自然要作為我們學習經歷的重點。而對於那些GPA不是很好的同學,則可以通過一些補充說明來彌補這方面的不足,假如同學們專業課成績相對比較高就可以寫上自己的專業課平均分,而那些因為學校給分嚴導致GPA不佳的同學就可以寫上自己在專業中的排名。

在教育背景部分,為我們還可以寫上一些獎學金和其他的榮譽,在這種時候我們要加上一些具體的數據,比方說我們當時排名在全專業的前百分之際,這樣的話更有說服力。這是因為海外的高校對於這些獎學金並不是很熟悉,同時也不瞭解獲得的難度,這樣才能真正體現出我們的能力。

除了學習經歷之外,科研經歷也是展現我們專業背景的途徑,而這部分的創作也是有講究的。首先在寫科研經歷的時候我們要保證格式的整齊,從而讓招生官可以很快掌握主要的信息。我在寫科研經歷的時候一般會在第一行寫出項目的名稱以及時間,這個時候要注意對齊,之後在第二行寫出指導老師、學校以及地點等信息,後面再寫具體的科研經歷。而科研經歷的描述一定要注意簡潔,我覺得一段經歷只要著重寫出其中兩到三個要點就足夠了。同學們在本科期間如果有論文或專利的話,也要在CV中進行體現,這對於我們的科研及專業背景是很好的補充,而這部分內容一般都會有具體的格式要求,大家一定要避免出錯。

至於實習經歷,我覺得我們在寫CV的時候,每段實習經歷寫上兩三個小點就可以了,CV的篇幅決定了我們不能將太多瑣碎的細節寫到上面。因此我們在寫實習經歷的時候,一定要挑出那些容易打動人的重點去寫。比方說我在申請DS項目的時候,在寫實習經歷的時候我就運用了很多的數據,也需要重視結果的表達,比方說我們帶來了多少的利潤,節省了多少的成本等等,有了數字對方纔更容易記住我們的經歷。

不過在寫商業相關實習的時候,大家的側重點也要進行調整,我建議大家可以圍繞situation、task、action以及result來展開說明實習的經歷。我們可以通過故事來對這些點進行說明,而這些故事中要包含足夠的細節,這樣招生官才能真正瞭解我們在其中的角色以及發揮的作用,我們也更容易打動對方。我覺得優秀的CV在這個部分要做到讓那些對我們專業不是很瞭解的人一樣可以一眼看出我們做了什麼工作,如果達不到這個要求,那麼我們的經歷描述就是有瑕疵的,因為高校的招生官專業背景可能並不深厚,這樣他們可能無法真正瞭解我們之前的經歷,CV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除了和申請項目直接相關的科研以及實習經歷之外,社團經歷以及志願經歷也是需要體現在CV之中的。不過這些經歷相對來說重要性並不是很高,所以大家要在寫完了科研以及實習經歷之後,再根據剩餘的篇幅來決定這部分文字的多少。像我當時因為前面的經歷已經佔據了大量的篇幅,所以這一段我寫的很少,只是簡單地寫在了Additional Information中,並藉助這些經歷來體現我的領導能力。不過我這部分內容相對比較少也和我相關經歷少有關,如果同學的這部分經歷很豐富,也要重視挖掘這些經歷來展現自己的能力。

在完成主要的內容創作之後,最後我們還可以在CV中寫上Additional Information,這部分是需要結合我們申請的項目來進行創作的。像我當時在寫這部分內容的時候,我首先說明瞭自己具備的專業技能,並說明瞭自己對於編程語言的掌握程度,在這裡大家要注意包裝自己,讓自己顯得專業背景更強。同時我還寫了自己熟悉的專業工具,以及我的興趣和取得的成績,這部分大家結合自己申請的項目以及自身的實際情況進行創作就可以了。

主要內容創作完成之後,後續的修改也是很關鍵的,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消除CV中存在的問題,並進一步提升其質量。我建議同學們在寫完CV之後,可以先找到其他同專業同學的CV,對自己的內容及表達進行優化。在這個過程中同學們最好可以找到native speaker寫的CV,學習其中像動詞使用、短語等表達的細節,讓我們的文書表述更加自然得體。

在對CV的表達進行優化之後,我們最好可以將CV給身邊的同學以及老師閱讀,並讓他們給出一些修改的建議。因為我們在寫CV的時候,很難自己發現其中表達上的錯誤,而且每個人在CV創作時的思路都不同,老師和同學的建議會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去審視自己之前的經歷,這些會激發我們的靈感,從而實現對CV進行進一步的優化。

這個過程匯總我們經常會發現自己眼中完美無缺的CV還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而在後續修改的過程中我們還會有更多的收穫。不過這個過程是很辛苦的,像我當時就足足修改了30多次,所以大家一定要保持耐心,最終這也會為我們的申請帶來很大的幫助。

  • 文書創作

說完了CV,接下來就是文書的創作了,這也是申請材料中的核心。目前在留學申請中文書主要有PS和SOP兩種,一些加州的高校會要求同學們寫一份PHS,不過大部分項目的要求都是申請同學需要提交SOP或是PS中的一個,不過像UMich會要去申請同學同時提交SOP和PS,所以同學們在申請之前一定要弄清項目的具體要求。

PS和SOP兩者在內容上是比較相似的,不過我覺得兩者之間在創作上還是有很大差別的,同學們在進行文書創作的時候一定要結合對方的要求進行創作。在我看來PS的內容一般更加側重於申請同學的親身經歷,同學們需要通過自己之前各方面經歷的描述來展現出自己的成長過程,並體現出自己的能力。而SOP則更看重同學們的學術經歷,在SOP中同學們主要需要介紹清楚自己的學習背景以及科研經歷,同時還要說明自己的學習動機。

一般來說文書的字數在800-1000字之間,各個項目會有自己的要求,所以一篇文章申請所有項目是行不通的,大家也一定要弄清各個項目對於文書的具體要求,避免出現不必要的錯誤。

想要寫出一份好的文書,在我看來這並不在於我們使用了什麼高級的辭彙或是句式,最關鍵的還是要結合項目的實際情況及需要對文書的內容進行優化,這樣才能更好地提升我們文書的競爭力。想要了解項目的實際要求,除了到網上查找資料或是諮詢有經驗的前輩之外,我們還可以參加學校舉辦的information session,我們可以藉此瞭解到項目在招生的時候對於哪些背景更加看重,從而讓我們找到文書創作的方向,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在文書中將自己塑造成對方喜歡的樣子。

而我當時在這方面做的就不夠好,這也導致我收到了UW的拒信。在我被UW拒掉之後,對方的教授發來了一封郵件,教授在郵件中說他對於申請同學的專業背景其實並不是很看重,我被拒並不是因為我專業不契合,而是我沒能在文書中體現出我的專業背景以及能力是匹配項目的要求的。而教授想要招收的是那些和項目足夠契合的同學,因此我被拒了,這件事也讓我意識到文書的重要性,同時我也瞭解到我們一定要結合項目的需要對文書的內容進行調整和優化。

事實上高校的老師一般都是通過文書來瞭解申請同學之前的所有經歷的,他們也會通過文書的內容來判斷申請同學們的能力是否滿足項目的需要,這對於申請結果的影響是很大的,這也是為什麼會有一些硬性條件不是很優秀的同學拿到了offer。不過高校是不會說出他們的評判標準的,因此提前的瞭解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我覺得文書就是同學們在留學申請中推銷自已,我們要做的就是讓一個之前對我們一無所知的人瞭解我們,在文書中我們也要盡量展現出自己的特點。因此同學們在進行文書創作的時候可以結合自己的特點進行創作,幽默的文書和理性的文書都是可以的,大家不必拘泥於某一種特定的表達模式,所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就好,那樣我們才能更好地展現自身的特色。在展現自身特點的同時,我們一定要體現出我們和項目之間的契合度,要讓招生官感覺我們就是項目最合適的人選,這樣我們就離申請成功不遠了。

我覺得寫文書就像是寫情書,我們在申請自己心儀項目並進行文書創作的時候一定是包含感情的,同學們在文書的創作過程中也會透露出自己對於項目的嚮往,同時表明自己對項目申請的意願,這樣真摯的文書更容易打動招生官。在我看來文書並不僅僅只是呈現出我們的背景,這也是我們和招生官交流的一種途徑,所以其中的情感也是很重要的。

正因為如此,在寫文書的時候,我們最能瞭解自己對於一個項目是不是真的抱有熱情,這也是我們重新認識自己,重新審視自己對未來規劃的大好時機。像我當時在寫文書的時候,就重新思考了自己出國留學的這個選擇,我覺得這對於我們未來的發展無疑是很有意義的。

在文書創作的過程中我們不僅可以重新審視自己留學申請的決定,同時還可能在這個過程中發現自己申請準備中存在的不足,從而為後續的準備工作提供方向。我們在寫文書之前,最好對自己之前的經歷進行整理和篩選,找出那些和項目相關的經歷。一般這類經歷會有科研、競賽以及實習,如果同學們在這類經歷上有所欠缺的話,實在不行可以用自己的大作業來湊數。

接下來我們要做的就是在文書中描述這些經歷,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首先要說明這些經歷的整體情況,之後說明我們在其中做了什麼工作。現在很多同學在描述自己之前經歷的時候陷入了一個誤區,他們會更注重說明自己在這些經歷中取得了什麼成績,首先高校的招生官對於這些經歷並不熟悉,因此我們取得的成績很難得到認可,而且對方更關注的往往是我們在這些經歷中的具體表現以及展現出的能力,所以我們在描述這些經歷的時候要將重點放到細節的描寫上,這樣的文書才更容易得到對方的認可。

在寫過去經歷的時候,我們可以寫上自己具體遇到了什麼困難,又是怎麼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解決的,這樣不僅讓文章的可信度更高,同時還可以展現自身的能力。另外在這個過程中,除了描述經曆本身的經過之外,我們還可以寫上我們對於項目的思考以及感悟,同時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有什麼收穫和理解,這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我們的專業背景,對於申請競爭力的提升是很有幫助的。

這些細節都是需要我們自己去回憶和挖掘的,期間我們可以對內容以及感情進行誇張,只要不是太過分就可以了。在完成了這些工作之後,我們的每一段經歷都會變得很充實和豐滿,接下來我們只要結合不同項目的需要來選擇我們要使用的經歷就可以了,這樣也可以讓我們的背景和申請的項目更加契合。

接下來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文書的寫法,不過這並不是多麼高明的寫法,而是我和身邊大多數同學都在使用的寫法,希望這些可以給同學們一些參考,畢竟申請理工科的文書內容基本都是大同小異的。

在文書的開頭最好先說明自己申請項目的動機,大家最好可以通過一個故事來說明自己申請項目的原因,這樣可以讓文書顯得更加生動一些,同時也更容易讓招生官認可我們的說法。之後在第二段我們要簡單介紹一下我們的專業背景了,在這部分我們可以寫上自己之前學習過什麼課程,掌握了什麼知識。需要注意的是我們不要寫上太多和項目無關的學習經歷,只要著重說明那些和申請項目相關度比較高而且重要的課程就可以了,這樣才能提升我們的專業背景。不過有些課程的學習可以培養我們其他的軟性能力,我們也是可以寫到文書中的,這對於我們的申請也會有所幫助。

接下來就是寫出我們之前的其他經歷了,這部分不用寫的太多,但是一定要突出重點。我建議大家這部分寫兩段,每段350字左右就足夠了,我們一定要寫的深刻,挖掘出我們身上的閃光點。最後我們還要寫出自己的職業規劃,這個部分我們可以說明自己選擇這個項目的理由,也就是項目可以為我們帶來什麼,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寫出自己可以為項目以及學校帶來什麼,這樣一篇完整的文書就算是創作完成了。

其實寫自己過去的經歷並不是很困難,困難的是很多同學不知道如何通過這些經歷來說明自己申請項目的理由,而這段內容又恰恰是對方判斷我們是否和項目契合的關鍵,所以我們在寫過去經歷的時候一定要體現出自己對項目的渴望,並由此引出自己和項目的契合點,這樣才能更好地打動招生官。

我建議同學們在寫申請理由的時候,可以從項目的課程設計出發,指出項目中那些對我們未來發展有幫助的課程,這樣的話可以讓對方感覺我們不僅對自己的未來發展有明晰的規劃,同時對項目也非常瞭解,是在深思熟慮後作出的申請選擇,這也可以讓我們在對方心中的印象得到改善。而在申請那些課程設置中project比較多的項目時,我們也可以表明自己希望通過項目實踐來提升自己能力的訴求,另外像項目的地理位置、文化氛圍等也可以是我們申請的理由,總之大家一定要結合項目的實際情況設計這部分的內容。

總之在寫這段內容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找出項目真正吸引我們的地方,讓我們可以說服自己向學校展現我們申請的意願。在我看來這也是我們再次進行選擇的機會,因為在寫文書的時候我們可以真正體會到自己對項目的看法,以及我們對項目的感興趣程度。

事實上在留學申請的過程中,同學們的三維成績以及之前的經歷相差都不會太大,所以說最後這一段文字也是區分我們和其他申請者的途徑。如果我們在這部分的內容設計上可以花一些心思,體現出自己的特點,那麼就容易給招生官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也會是我們申請中的一個加分項。在這裡我給大家一個建議,那就是進行這部分內容創作的時候,可以關注時事新聞或是最新的科研進展,之後將自己的背景和其進行結合,說服力會提升很多。

像我身邊當時就有同學因為在文書創作的過程中結合項目的實際情況及需要對內容進行優化,順利完成申請,下面我就和大家介紹一下他的文書創作細節。那個通過申請的是UT-Austin的項目,在文書創作之前他對項目進行了深入的瞭解,他發現德州那裡對於創新企業非常重視。因此在進行文書創作的時候,他著重寫了自己之前在一家startup實習的經歷,並在這個過程中闡述了自己對於初創公司的看法,同時表達了對那種氛圍的嚮往,而這段經歷也是他打動招生官的關鍵。

我身邊還有一個同學在申請的時候發現高校所在的城市很看重交通升級,於是在文書的創作中他將城市規劃與數據分析進行了聯繫,同時說明瞭自己對於智能交通的興趣,此外還說了一些自己對這方面的想法,這些也幫助他順利完成了申請,因此文書創作投其所好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說對於申請項目的關注並不只在於項目本身,與其相關的很多事情也都是我們要考察和分析的,只有這樣我們在進行申請的時候才能投其所好。而文書則是說明我們和項目契合度的關鍵,這也更加依賴於這種前期的調查。不過我當時比較懶,只是針對不同的項目修改文章的最後一段,這樣文書的效果也是會打折扣的,最好的文書還是要在全文都透露出和項目的匹配,所以同學們如果有時間和精力的話,最好還是結合不同的項目分別進行文書的創作。

另外文書和簡歷一樣,想要一次就寫出優秀的成品是不可能,一份好的文書一定是多次修改之後的結果。我覺得文書的修改首先就是要理清整篇文書的邏輯,我們在剛開始寫文書的時候,各個部分是分別創作的,彼此之間的聯繫也會比較鬆散。而一份好的文書整篇文章需要講的是一個故事,所以要有一條主脈絡將所有的內容串聯起來,這樣不會讓別人看起來覺得突兀,文書的內容也會顯得更加的自然,所以前後的連接和呼應是很重要的。

在文書修改的時候,要加強不同部分之間的聯繫,讓文書更像一個整體,這對文書質量的提升是很有幫助的。像我們在寫科研項目的時候,我們可以寫上之後對其實際運行狀態的考察,由此就可以過渡到實習經歷,這樣各部分的表達會更加自然。另外不僅是段落之間的銜接,語句之間的聯繫也是很關鍵的,我們要讓句子之間聯繫更加緊密,這樣文書的邏輯性也將得到提升。

在文書邏輯調整結束之後,同學們還要對文書的結構進行調整,這主要是調配各個部分內容的比重,從而凸顯出核心的部分,在這個時候大家要做出一些取捨,將那些和申請項目相關度不是很高的部分去掉,這樣才能讓招生官更好地掌握我們想要表達的核心內容。

我們還要重視專業經歷的表述,在這個部分我建議同學找自己的老師或是你的學長幫你修改,因為他們更加專業,可以幫我們修改很多專業方面的錯誤。在文書中這類錯誤是一定要避免的,因為這會影響你展現出的專業背景,從而讓你的競爭力大打折扣。而且很多時候我們分不清自己科研經歷的含金量,讓老師幫忙修改之後,他也會幫助你找出那些真正有技術內涵的經歷,從而讓文書更好地展現我們的專業能力。

在對文書內容進行修改之後,最後我們還要對文書的表達進行潤色,這樣我們的文書內容可以更加符合招生官平時的閱讀習慣,從而在他們心中留下更好的印象。我建議同學們在對文書進行潤色的時候最好可以請native speaker幫忙,他們可以讓我們文書的表達更加自然,也能幫我們修改文書中存在的問題,這些都能讓我們的文書質量得到提升。

在進行文書創作的時候同學們千萬不要怕改,每次修改文書的時候我們都會有新的想法,而在不斷的修改中文書的質量也將得到很大的提升,這些都能幫助我們提升申請中的競爭力,我們的努力也是不會白費的。

  • 推薦信

最後我來說一下推薦信的部分,因為推薦信是從推薦人的角度來介紹申請同學,所以其和之前的文書材料是有本質上的區別的,海外的高校對於推薦信也是非常重視的。而現在隨著海外本科同學數量的不斷增加,海外導師推薦信的重要性也愈發凸顯。這是因為海外導師的推薦信受認可程度更高,所以現在很多同學都會積極爭取海外經歷,因為那不僅可以體現同學們的語言能力及學習能力,更重要的是那讓同學們有機會拿到海外教授的推薦信,這對於申請是很關鍵的。所以我建議同學們一定要多多注意身邊的海外交流機會,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也要積極爭取,這對於留學申請是很有幫助的。

不過和海外導師要推薦信並不是那麼簡單,還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的,首先我們在聯繫導師要推薦信的時候,一定要約定好給推薦信的時間以及推薦信的數量,這樣可以讓導師做好心理準備,避免到時候出現問題。在和老師溝通之後,我們最好可以在申請截止日期半個月之前將推薦信的鏈接發給老師,那樣可以讓對方有更充足的準備時間。還有就是我們後面畢竟不能當面和海外導師取得聯繫,因此我們也要做好保險措施,最好同時請別的老師幫助進行推薦信的準備,這樣就算海外導師爽約,也不會影響到我們的申請。

需要注意的是我們在和海外導師交流的時候最好不要用學校的郵箱,雖然那樣會顯得更加正式一些,但是學校的郵箱有時候是會吞掉海外發來的郵件的,因此使用私人郵箱更好。另外我們在和海外導師溝通的時候,一定要及時關注對方的回復,如果長時間沒有收到回復我最好換一個郵箱和對方聯繫,這樣就不容易出問題了。

雖然請海外導師幫忙寫推薦信對於申請的幫助很大,不過並不是所有的同學都有機會接觸到海外的導師,不過同學們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身邊老師寫的推薦信一樣是會受到認可的,只要我們做好準備就可以了。現在很多同學在進行推薦信準備的時候非常看重推薦人的身份背景,他們覺得只有請到大牛來幫自己寫推薦信才能提升自己在申請中的競爭力,這種想法其實是錯誤的,因為高校老師在考察推薦信的時候其實更看重的是推薦信的內容,因此在我看來推薦人對我們足夠熟悉纔是最重要的。

我當時在準備推薦信的時候一共找了三位推薦人,其中有一位是我暑研階段的老闆也是海外推薦人。除此之外我請另外兩名推薦人分別是我自己的老師以及實習的領導。我的老師本身並不是大牛,不過他是對我最為瞭解的人,他很清楚我的能力和經歷,因此他寫出的推薦信中會有很多的細節,這樣的推薦信才能更好地展現我的優勢,也更容易受招生官的認可。而我找實習負責人幫我寫推薦信則是因為他會從和老師不同的角度觀察我,這樣我就可以更加全面地展現我的能力了。我也建議同學們在找推薦人的時候最好不要找背景太過相似的推薦人,那樣會造成推薦信內容雷同,不能很好地展現我們的能力。

在這裡我還有一個小技巧要分享給大家,那就是我們可以將推薦人的信息都放到一張Excel表格之中,這樣網申的時候直接粘貼就可以,可以省去很多的麻煩。

說完了所有文書準備的注意事項,我想要提醒同學們的是,所有的申請文書其實都是一個整體,所以我們一定要避免不同文書中出現相同的內容,這樣會讓對方覺得我們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寫。所以在寫不同文書的時候,我們需要合理分配內容,讓這些文書相輔相成,這樣才能最大化我們的優勢。

  • 最終申請

準備工作做完了,接下來就是最後的申請了,很多同學覺得到了這個時候就萬事大吉了,事實上最後的網申也是很繁瑣和麻煩的,同學們一定要重視。因為各個項目的申請時間以及申請要求都存在差異,在這個時候同學們很容易搞混,因此同學們可以像我前面說的那樣準備一個表格,將各個項目的具體要求以及我們的申請進度放到裡面,這樣我們在申請的時候就不容易犯錯了,而且不會出現疏漏。還有就是在網申的時候我們需要經常填寫自己的基本信息,這個過程也比較麻煩還容易出錯,在這個時候我們可以提前將那些信息錄入電腦中,平時直接複製粘貼就可以,可以大大提升網申的效率。

另外網申的時候我們在提交完資料之後一定要持續關注進度,確保送分完成。如果我們的申請進度遲遲沒有更新,我們一定要主動聯繫對方的工作人員瞭解情況,如果存在問題也要及時補救,這樣才能確保申請順利完成。不過等待的時間也是很難熬的,在這段時間大家可以找一些其他的事情來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不過在這個時候大家依舊要對自己有信心,因為只要我們認真進行了留學申請的準備,結果一定不會讓我失望。

以上就是我所有的留學申請經歷了,經過漫長的留學申請過程,我成長了很多,也有了很多的收穫,我不僅清楚地知道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也明確了自己未來發展的方向,而這些問題都是我之前從來都沒有思考過的。同時在留學申請的過程中,我也結識了很多的小夥伴,他們都十分的優秀更是十分的努力,在他們的激勵下我也不斷超越自我,這些都是我人生的寶貴財富。最後我也祝願同學們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並申請到心儀的項目,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AdmitWrite,基於共享經濟模式建立的知名互聯網留學平臺,留學屆Uber。迄今為止,平臺入駐世界頂級名校導師已超過1000名,實現美國TOP30,英國G5,澳洲八大等多個地區名校全覆蓋。學術大牛?名校學霸?外籍名校導師?牛人彙集地,你想要的都在這裡。人文社科/商科/工科?理科/藝術/法學?不管什麼方向,我們都能為你匹配同專業名校學霸,申請so easy!中介價格不划算?線上模式,拒絕無謂成本,打造極致專業度,極具性價比服務,讓每一分錢都花到實處。

大牛談留學之申請硬知識可以關注專欄:

學霸談美國申請:哥大學姐帶你沖藤校

大牛談英國留學:劍橋學姐帶你申海外名校

海量名校實戰申請經驗:海外名校申請經驗


可以呀,很多朋友都是轉專業的,不過學校、專業的不同,條件也不同


推薦閱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