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一到傍晚蜻蜓到處都有,我們就使勁抓呀抓呀,現在一隻都看不見了,這個最典型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不光是鄉下,我家在北京三環,周圍沒有鄉下那麼好的自然生態,在大約十五年前我家小區每年夏天滿天的蜻蜓!那時候三四歲,特怕蜻蜓,因為它們飛好快就跟戰鬥機似的哈哈哈。而且特別多所以記得很清楚。

後來小學畢業就忽然少了,到現在只有一些白蝴蝶還在,嗯還有那個好像是外來入侵的黃黑大長腿蜘蛛,但是最近珠頸斑鳩多了起來,可能他們發現空調板那裡做窩很便利吧。

哦還有,不光是動物,星星也變少了。


越來越多!並且還都變老了!


確實,我小時候還能看見老鷹在天上飛,但這些年再也沒有見到過了,家鄉今年大興土木,很多小山被夷平建房,不知破壞了多少動植物的棲息之所。


我們這最直觀的是野兔!小時候野兔雖然不說常見,但是隔三差五還是能遇到的!現在仔細想想已經有三年沒見過野兔了!至於為什麼,看看哪家種的糧食不打葯!大的有可能毒不死,小的能受得了的又有幾隻!


農藥殘留,還有大型農用機器使用發出的噪音污染。都是受人類活動的影響。


躲起來了吧,動物不傻,當他們知道他們很可能會成為人類的盤中餐時,能不躲起來么


說個相反的案例 我舍友老家鄉下的 住的比較偏遠 近幾年年輕人全部進城打工掙錢找工作 山裡的都是老年人 因為沒有年輕人打獵了 野雞野豬蛇到處都是 野雞甚至就在後院和家雞搶食吃 紅腹錦雞都很常見。


是變少了。

雖然媒體都在宣傳生態環境越來越好,環保越來越嚴格。但真的,我們見到的動物種類越來越少。

以前還能看到燕子,蝙蝠,青蛙這些動物,但現在基本看不到。

大概是城鎮化水平提高,動物都到更偏僻的地區了。也可能是我們長大了,對動物關注減少了。


恰恰相反,數量和種類明顯多了。

山東人,鄉下長大,現居濟南。以鳥為例,小時候一個村莊也就一兩個喜鵲窩,野雞從來沒見過,現在基本百十米就有兩三個,野雞天天見。

市區更是喜鵲成群,並且多了很多南方種類的鳥,比如白頭翁和烏鶇,偶爾能看見八哥。


就拿我老家來說吧,我從小長在東北一個非常安靜的小村子裡。因為東北大多數地方都種水稻嘛,小時候也會跟著大人一起干農活,記得經常會在稻田或田埂上看到好多生物,印象最深的是會有密密麻麻的小青蛙或小蟾蜍在田埂上出現。還有就是一種會攀爬的綠色小蛙,應該是東北雨蛙,我們那叫它綠幫幫(二聲,字型檔里沒有這個字)。我家門前還有一條小溪,印象中裡面有很多種原生魚。但是現在,不知是氣候緣故,還是因為種水稻要抽地下水,現在周邊的小溪、水塘什麼的都幹了,很多生物都不見了。這些美好的童年記憶,只存在在深深的腦海里了。


青蛙,曾經哈,隨便哪個田埂,池塘,河岸,青蛙遍地都是,尤其下了雨,那種土色蛤蟆,密密麻麻,一不小心就要踩到。

現在,不容易看到了。


因為人類文明的進步,動物棲息地被擠壓。


除了家養的畜生之類的野生動物幾乎看不到


不提農藥應用、工業開發這種老生常談的話題,羅非魚、清道夫、塘鯴、巴西龜、太陽魚、食蚊魚等外來物種對自然水體的入侵就不知道消滅了多少本土魚類


有的,動物沒錯,錯的是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