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妇科医学王主任,关于宝宝胎动的问题,今天给大家说一下。

怀孕几周才会感觉到胎动

  一般来说,第一次怀孕的孕妇会在怀孕18 - 20周左右感觉到胎儿运动,但是胎儿运动的幅度非常小。大多数孕妇在怀孕4个月后,也就是从第5个月开始,就能明显感觉到胎儿的活动。有些孕妇身体敏感,可以很早就感觉到胎儿的运动,但是有些孕妇可能需要以后感觉到胎儿的运动。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如果胎动没有按时出现,孕妇不应该担心。这可能是因为婴儿还太年轻,而且活动范围不够大,无法感觉到。如果你仍然不放心,你可以去医院检查,观察婴儿的情况。只要产前检查正常,婴儿就不会有问题。

那么胎儿运动最频繁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胎儿活动的活跃期是怀孕30到32周。胎儿运动的正常范围每小时不少于3至5次,12小时不少于30至40次。如果有任何异常,你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一般来说,婴儿在夜间活动最多。一方面,他们更有活力。另一方面,怀孕的母亲通常会全心全意地感受到婴儿的胎动,所以她们会觉得自己的胎动更多。另一件事是,进食后,孕妇的血糖水平会升高,婴儿有能力「吃喝」,所以胎儿的运动会比饭前更频繁。  

胎动的感觉

  宝宝最初给你的胎动的感觉可能会让你欲语还休,因为那种感觉太轻柔了,你也许还以为是自己的某种错觉,怀孕20~24周,宝宝在这几周的胎动会越来越多。从现在直到接下来的十几个星期,将是宝宝胎动的活跃期。宝宝非常想尝试手脚的各项功能,另外,现在你的肚子里也有足够的地方供他折腾。你偶尔会因此觉得肚子突然一跳一跳的。另外,当外界突然有异样的声音发出时,宝宝可能会像受惊一样在子宫里跳一下。

我是妇科主任王医师,希望能通过满满的干货分享,帮你解除关于妇科知识的误区和疑惑!想要了解妇科知识,别忘了关注和评论~我也会耐心的解读大家的问题。


一胎妈妈大概会在孕16~20周左右时感受到第一次胎动。刚开始的胎动若有若无,像是蝴蝶在煽动翅膀。慢慢地你就会感觉到宝宝胎动变得越来越有劲,也越来越规律。

孕16~20周

  • 胎动力量:小、动作不激烈
  • 妈妈的感觉:较微弱,不明显
  • 胎动位置:下腹中央

孕16~20周是刚刚开始能感知到胎动的时期。这个时候宝宝运动量不太大,动作也不激烈,孕妈通常觉得这个时候的胎动像鱼在游泳,或是「咕噜咕噜」吐泡泡,跟胀气、肠胃蠕动或是饿肚子的感觉有点像。此时胎动位置在肚脐周围。

孕20~35周

  • 胎动力量:大,动作激烈
  • 妈妈的感觉:非常明显
  • 胎动位置:靠近胃部,向两侧扩大

这个时候的宝宝正处于活泼时期,而且体型不是很大,子宫内可供活动的空间较大,所以这是宝宝胎动最激烈的一段时间。孕妈妈可以感觉到宝宝拳打脚踢、翻滚等各种大动作,甚至还可以看到肚皮上突出小手小脚。此时胎儿位置升高,胎动在靠近胃部的地方了。

同时还要注意,孕28周起每天监测胎动情况,警惕宫内缺氧。

孕晚期安心必备京东¥ 399.00去购买?

孕36周及以后

  • 胎动力量:大,动作不太激烈
  • 妈妈的感觉:明显
  • 胎动位置:遍布整个腹部

因为临近分娩,宝宝慢慢长大,几乎撑满整个子宫,所以宫内可供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施展不开,且胎头下降,胎动也会减少。胎动位置也随著胎儿的升降而改变。


胎动是指胎儿在孕妇子宫内的各种活动,如翻身、伸手、踢腿、打哈欠等,胎动可能冲击子宫壁,引起子宫壁的活动。伴随著妊娠不同时期,胎动也呈现出不同的特征。

另外,胎动也会出现异常情况,如发热、胎儿窘迫、母体低血糖、脐带绕颈、腹部受到剧烈撞击或精神刺激等都有可能引起胎动频繁;母体患有严重疾病导致自身供氧不足(孕妇患有高血压、肾炎、糖尿病、严重贫血等)、母体和胎儿之间氧气传输通道受到破坏(过期妊娠、前置胎盘、脐带绕颈等)、胎儿自身因素(如先天性心脏病)、母体用药(如使用镇静剂)等有可能导致胎动减少。故孕妇监测胎动是了解胎儿在子宫内健康状况的最直接途径。

最初胎动

大部分初产妇会在妊娠18~20周时,能够感受到胎动。

起初胎动若有若无,如蝴蝶扇动翅膀一样。

随后,胎动慢慢变得有力、规律。

20~24周胎动

孕妇可感觉到胎动逐渐增加。

24~28周胎动

胎儿可能有呃逆出现,孕妇会感受到腹部规律地跳动。此时,孕妇的羊膜囊中储存的羊水较多,胎儿可以自由地活动。

当胎儿感受到来自外界的刺激时,如当外界突然发出声音时,胎儿会在子宫内动一下。一般从妊娠期第28周开始,胎儿开始出现睡眠和觉醒周期,所以建议孕妇从第28周开始进行自我胎动监测,以达到监控胎儿健康状况的目的。

29~31周胎动

伴随胎儿的不断生长,胎动幅度也会变大,孕妇会感觉到胎动更加明显。

32~33周胎动

此时胎儿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强壮,羊水量也是最多,胎动频率显著增加,胎动方式也更加多样。

36周左右胎动

此时的胎儿可能已经转变到了最终将要出生时的姿势。

初产妇的子宫和腹部肌肉可能会比较紧,能够帮助胎儿保持住这种姿势。

这一时期,孕妇能感受到的胎动以胎儿用胳膊和腿碰撞孕妇腹部为主。

如果是经产妇,其腹部肌肉可能较松弛,胎动幅度较大,胎位可能多变。

36~40周胎动

这一时期胎儿已经发育的很大,大幅度翻身型的胎动基本无法进行。

另外,孕期最后2周,胎动可能会稍慢,这属于正常现象,但胎动不能减少1/3。

根据胎儿的运动方式可分为以下类型。

翻身运动

胎儿躯干在子宫腔的左右转动,持续时间为3~30秒,动作力度强。

母体可有胎儿的翻滚、牵拉感。

单一运动

胎儿四肢的单一运动,如伸拳、踢脚,其动作幅度大,时间短,持续时间为1~15秒。

孕妇可有被捶踢或跳动的感觉。

高频短暂运动

单纯的肢体或胸壁活动,其动作幅度小、力量弱、时间短,一般在1秒钟。

孕妇可感受到胎儿轻微的颤动或打嗝。

打嗝一般每日1~4次,持续时间为1~13秒。


怀上宝宝后的孕妈,特别想要感觉到胎动。有胎动才能体会到当妈妈的幸福感。孕妈欣悦也是这样,刚怀孕8周,每天都想数胎动。(香港),,,,(验) 血,,,,,,,,,,

我告诉她,一般感觉到胎动是在18~20周,但一天当中,胎动活动还是有一定的轨迹的,有些时候动的明显,有些时候则感觉不到。那么,一天当中,什么时候能感觉到明显的胎动呢?又要怎么数胎动才正确呢?我们来分别聊聊。

什么时候会感觉到明显胎动?

在一天当中,上午的9~11点以及晚上的10~0点,胎动比较明显。孕妈们可以感受下,这两个时间段的胎动。

1)、吃过饭后:

刚吃过饭,身体的胃部被撑起来,胎儿的可活动空间小,所以胎动会比较明显。再加上进餐后,体内糖分升高,也是胎动增加的因素之一。

还有一种有趣的说法,是说妈妈吃饱了,胎儿也就补充完能量了,所以有力气在肚子里「拳打脚踢」。

2)、洗澡以后:

妈妈们在洗澡时,身体比较放松,情绪也很愉悦。这样的好情绪传递给宝宝,他也能感受到的。因此会觉得很开心,胎动的次数也更加频繁了。

Ps:洗过澡后,妈妈们不要频繁抚摸肚皮,宝宝会跟著你手指的轨迹活动,可能会增加脐带绕颈的概率。

3)、听音乐的时候:

胎儿在16周以后,听觉系统逐渐发育,会很喜欢听外界的声音,有些妈妈喜欢给宝宝做胎教,尤其是音乐胎教。而当宝宝感觉到外界的音乐时,也会变得特别好动,这其实是宝宝向妈妈表达自己的心情。

音乐胎教也被称为美育胎教的一种,平时多给孩子听美妙的音乐,确实会刺激到宝宝的神经和大脑发育,对其出生后的社会发展也有一定帮助。

4)、对肚子说话的时候:

不论是孕妈还是准爸爸,对著肚子跟胎儿说话的话,他都会回应你的,也就是胎动,这是他专属的方式。

5)、睡觉前:

尤其是晚上睡觉前,妈妈躺在床上,就可以明显感觉到胎动。胎儿的活动力度比较大,妈妈平躺著,宝宝非常舒服的,这样的状态下,宝宝也就开始伸伸胳膊伸伸腿了。

如何正确数胎动?

孕期胎动的情况,从一定程度可以反映出胎儿的发育情况,因此很多妈妈会经常用数胎动来了解胎宝的健康和生长发育。但在怀孕的28周以前,胎动还不是很有规律,孕妈不要著急数胎动,反而可能会吓到自己。

、固定时间

数胎动建议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比如吃过饭半小时后,或者下午的某一个时刻。每天找三个时间点数胎动,每次一小时,胎动在3~5次,都是正常的。胎动在5分钟内的波动,都属于同一个胎动。

、稳定场所

在数胎动时,建议选择较为稳定的场所,周围环境静谧,没有噪杂的声音,这样都适合数胎动。最好是在床上,侧卧或者斜靠著,宝宝会比较舒服。

、平和的心情

数胎动的时候,是需要较为平和的心情。如果妈妈的情绪不稳定,也会影响到胎动情况的。情绪不稳胎动也会比较躁动,这样的情况下数胎动也是没意义的。

枕边育儿寄语:

总之,每个宝宝的秉性不同,爱动的时间也有不同。妈妈们不要太过担心,按时做好每次产检。在数胎动时逐渐找准规律,你会发现胎儿越来越配合你,数胎动也变得有趣了。但如果发现胎动次数少于正常值或者胎动忽增忽减,都要及时赶往医院,以免造成无法预料的后果。


女性怀孕后一般在十八周到二十周时能感觉到胎动!

胎动包括胎儿在子宫内所有的活动,是胎儿存在生命迹象的表现,是产妇自身判断胎儿宫内状况的最佳指标。

准妈妈们稍微留意感受一下,暂未感受到胎动也不用过于著急,并不是宝宝没有动,只是宝宝的动作没有引起你的注意罢了,这个时间有早有晚,都是很正常的情况。

如果超过二十周还没感觉到胎动,可以去医院做B超等检查,排除异常情况。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