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在美容院做脸,用了美容院的护肤品将近一年,使用过程中皮肤好到不行,停用之后直接烂脸。试过兰蔻的安瓶、艺霏的虾青素(都说是专门针对过敏肌才敢用),结果用完就起闭口。

现在日常只用创福康的面膜+薇诺娜的保湿生物膜+维生素B6乳膏(医院开的)。实在想上一点妆就用一点契尔氏的bb和海蓝之谜的气垫,平时不敢用防晒,不敢上妆,就怕起闭口。

有没有类似经历的姐妹,都用什么牌子的护肤品和粉底交流一下呀~


谢邀!

激素脸是药物性痤疮的一种,也称激素性痤疮,主要是由于间断或者是长时间的滥用激素药膏或暗含激素的美容化妆品,引起激素的毒副作用所造成的一种严重皮肤病。

激素脸有别于普通的皮肤敏感或是过敏,因其不仅严重的破坏了皮肤的正常生理结构和功能,还对患者的整个身体健康造成了影响,给治疗上也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修复激素依赖性皮肤是个长期、痛苦的过程,要有足够的心里准备,要有坚强的意志力,只要度过艰难的「戒断期」,做好皮肤的基础护理,相信皮肤本身的修复能力,激素依赖性皮炎是可以治好的,皮肤可以恢复到正常状态。

入了「激素脸」的坑,应该如何自救?

1.戒除皮肤对激素的依赖性

发现使用含有激素的化妆品后,要果断停止使用,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要坚持使用就能让肌肤不出现问题;长期的依赖会对肌肤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但想要戒除是非常痛苦。如同吸毒犯人想要戒du一样,不是一朝就能戒掉的。

一旦停用激素类产品后,症状轻的患者,皮肤会出现「发红、瘙痒、干燥、长闭口」;严重者甚至会满脸红肿、灼热、疼痛、长痘、直至烂脸。

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接受不了,又会继续使用这个产品;所以在戒除激素对皮肤依赖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有足够的决心。

对于比较严重的患者,可以采取递减的方法,一套产品中,可以逐个减去喊激素的产品,用其它正规产品代替,直到所有含激素产品被替换;对于症状比较轻的患者,选择直接停用激素产品。

在停止使用激素初期,皮肤会出现红、肿、痒、痛、灼热、长痘,并伴随间歇性发作,持续时间长,有的可以长达半年至一年时间,这些都是停止使用激素后的正常反应,一定要树立信心,挺过这个阶段,这个阶段皮肤非常差,甚至不能出门见人,但是过了这个阶段,激素依赖性皮肤基本就好的差不多了。

2.修复皮肤屏障功能

激素对皮肤最大的伤害,是对肌肤屏障功能进行了破坏,在使用含有激素产品时,在激素的强力镇压下,感觉不出不适症状,但只要一旦停用,皮肤会对外界轻微的刺激产生反应,所以修复肌肤屏障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在修复皮肤屏障方面,皮肤自身具备修复功能,同时修复产品能辅助肌肤的修复,只要不继续破坏皮肤屏障,做好皮肤的保湿工作,皮肤会慢慢修复。


这是皮肤科医生诊治指南,点击可查看大图,从我另外一个回答里搬来的

注意看第6和第7点,激素脸最好不要乱用护肤品,到医院找皮肤科医生,听医生的建议


粉底暂时先别用,即使皮肤好差不多了,也建议缓缓过渡下再考虑用。

经常会有患者前来咨询,问自己得了激素脸应该怎样选择化妆品。其实这有点让人哭笑不得。从皮肤医学上来讲,激素脸本是严重的皮肤损伤性疾病,皮肤屏障受损,这种情况下的肌肤是承受不了外界刺激的,在这个时候却要使用化妆品,岂不是雪上加霜吗?那么激素脸究竟能不能使用化妆品呢?

激素脸是严禁使用化妆品的,但安全温和的护肤产品可以考虑使用,选择护肤品时需要掌握以下几个要点才能保证皮肤的安全与健康。

1.避免具有腐蚀性的去角质产品

由于激素的侵蚀,激素脸患者的皮肤屏障是长期处于损伤状态的,抵御外界刺激的能力自然也就相对较弱,这时如果使用了一些去角质的产品,只会导致皮肤屏障的进一步损伤,让皮肤更加敏感,遇到刺激后,会产生更加强烈的皮肤反应。

2.避免功效性化妆品

有的患者可能会想,虽然我得的是激素脸,但脸上的痘痘、疹子、红肿才是最影响我容貌的问题,然后就去使用了一些快速美白、快速祛斑、快逗去痘的的产品。殊不知这些产品中多数含有激素,才能达到其快速见效的目的。然而激素脸本就因滥用激素而生,如果继续使用激素,结果如何可想而知。

3.避免使用来路不明的三无或自制护肤品

一些通过网路、街边美容店等渠道购买的护肤品,有的号称进口,有的号称内销、还有一些压根就没有牌子的自制产品都会从这些不正规的渠道流通出来。因为并没有经过正规的化妆品检验,所以其中的成分难以知晓,好一些的用后没有任何效果,但有一些商家为了显示产品效果,会在产品中添加激素、重金属、荧光剂等物质,使用后对皮肤的影响真的是无法预知。

也许有的人会问了,这也不能用,那也不能用,究竟什么护肤品可以用呢?

其实在治疗激素脸期间,几乎所有的医生都会建议患者不要随意化妆。激素脸的皮肤损伤本就已经很严重,所以如果需要辅助治疗,那么一些成分简单保湿补水舒缓类的是可以使用的,也可以用专业修护激素脸受损肌肤的,皮肤好了,给皮肤一个休养生息的过程,过渡下,是可以用安全的化妆品的,以后也可以正常护肤。


推荐用美帕壳聚糖,参考价38,或者堇芙录的壳聚糖面膜,参考价82,或者壳聚糖原液,参考价125,壳聚糖真的激素脸福音,超级好用。

还有可以试试看蓝肤科宁,我是面膜+喷雾+蓝润乳一起上,大概恢复了一年多,现在已经完全好啦~参考价分别是65,55,55。

全都是源码可查~


大概在2017年的样子,我也有过激素脸,当时年少无知,以为只是普通过敏,最后越来越严重,彻底烂脸了,才去了医院。 医生先是问我最近是不是敷面膜了,是不是乱用化妆品了,但是我都没有,我面膜一直用的都是同一个品牌,化妆品也一样,之前也一直没问题,所以也没找出来具体什么原因。

医生就给我开了抗过敏的药还有专门擦的,让我洗完脸之后用,可以润肤还能止痒。先用一个星期看看效果再来。 然后我就严格遵循医嘱,小心翼翼的过了一个星期,然而并没有任何改变,一到晚上真的是钻心的痒啊。去了医院之后,医生就告诉我说,给我换一种药,我就问医生大概什么时候能好。我本来也没指望很快能好,结果医生的回复我还是震惊了,说我这个是激素依赖性过敏,每个人不一样,激素是不能被身体代谢掉的,只能慢慢调整,可能要两三年吧。两三年……两三年,我……

就是我要顶著这张烂脸两三年?我一个小仙女,这还怎么浪~~然后我就回家,网上各种搜索,看到大家说中医有用,我就抱著试试看的态度去了上海中医院看了,然后拎了一大袋中药材回家了。然后那段时间,作为起床困难户的我,真的起的比鸡早,勤勤恳恳每天早上炖中药,终于大概喝了一个月,好了!! 壮哉,我大中华!有同样问题的知友可以试试中医,真的好使。没有条件炖药的朋友,也没关系,医院还提供炖药服务,留下地址每天会有专人给你送。而且还有一点很贴心的点是,你取完药之后可以自己拎回去,如果很多,还能选择邮寄。

我也是后来才知道自己是怎么得的激素依赖性皮炎的。我是一到夏天流汗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脸就会觉得刺痛,然后泛红、起小疙瘩、很痒,我通常都是抹一点皮炎平,过一晚上就好了。可能就是这样,次数多了就得上了。直到某一次一直好不了,就是抹药就好,一停就立刻打回原形而且比之前更严重。刚开始我以为是停药的太早了,皮炎平不是说要症状消失了,再坚持用一周嘛,我就坚持用了一周之后停了,结果就一发不可收拾,烂脸了,真的又红又肿还脱皮还痒。所以,大家有皮肤问题千万别自己瞎涂药膏,像皮炎平这样类似的药膏里面都是有激素的,不仅是化妆品,药膏也会引起激素依赖。这个就相当于给毒瘾病人喂毒,喂了之后立马好,但是一旦不提供了,就发作的更加严重。

最后,说下我期间都用了什么护肤品。除了刚开始医生开的润肤产品,我喝中药期间用的都是之前用的东西,没换,然后加了理肤泉的安心霜。化妆是别想了,皮肤都那样了上不了妆的。但我一好了就立刻化妆了,没啥问题。

刚开始我是只用安心霜的,没有不良反应,但还是时时刻刻都觉得肌肤特别紧绷,很难受,还脱皮,所以我就把以前用的护肤品又用上了,也没啥不良反应。所以过敏期间并不是不能用护肤品,是最好不要换新的,因为你不知道,你脆弱的肌肤能不能适应。但是因为本身的屏障被破坏了,特别是表层的皮脂膜,你皮肤本身没有保护作用了,只能靠外界提供了类似效果,增加皮肤油脂,所以适当的保湿还是必要的,但美白、祛痘这类功效性产品就别用了,一般成分都比较刺激。当然如果你是因为护肤品本身过敏的,那又是另一会回事。(我就有朋友除了大宝,对其他一切都过敏)。

最后,提醒大家,有问题请看医生,别自己瞎捣鼓,也别信什么偏方什么的。No zuo no die!共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