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不怎么样。

这座城市太冷漠,在老家里搞人情的那一套完全用不上。

地方太大,上个班要公交换地铁再换共享单车,累死个人。

人太多,啥地方都要排队,有急事想插个队还要被后面的老阿姨叽里呱啦说一顿。

这边的人平时讲话跟鸟语似的,还当著我面说,你咋不上天呢?肯定欺负我听不懂,在说我坏话。

对外地人太不友好了,物价房价死贵,来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赚点钱,让黑心房东收去一大半,日子没法过了,还是回老家吧。都怪你们太排外了。


我就是不加狗头,来咬我啊?


很美,很辉煌。而且作为后发,完美避免了很多珠三角曾经走过的弯路。总之相比珠三角,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无疑规整得多,也光明灿烂得多。

然而回国之初待过的两年,如此辉煌美丽的巨城,留给我的感觉,似乎和预期有很大距离:

她太规整,留给你擦著边找缝隙创业的门槛,是如此高不可攀。当然,你只是试图作为一个「月入过万」的白领在知乎向其他平台的用户来炫耀一下你的收入,上海倒是绝对包容,无比欢迎。

她太辉煌,吸引了太多各种形态的人群,一句温暖的问候背后,更大的可能是试图给你讲述一个「商业机会」,或者关于爱情、友情与金钱之间的联系。

两年之后,我仓皇西窜,先回湖南(原谅我用「回」字),再回广州。留下的回忆,依然是上海很美,上海很辉煌,上海很巨大,是人类经济的奇迹。

然而唯一没有留下的习惯,就是每次要到上海,我都自然地说:我要上海。而非到长沙那样:我要长沙。


上海一个本来的强劲对手是香港,可惜未来看不到了。香港的特殊制度特殊地位反而成为了桎梏,香港等不了二十年了,香港也没什么前景了。香港面对双重夹击,伦敦的堵和上海的追赶。

在中国北京是一类城市,完全特殊的地位身份。

上海是一类,本来香港是可以夺取上海地位的现在不可能了,上海没有对手。


就说便利店吧,密度之高,上海中心城区走不出5分钟时间基本上能看到一家。


上善若水,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